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同心共筑疾控梦 技能竞赛练精兵 西安渭南联合开展卫生应急野外生存拉练及灾后处置实战演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9-27 03:58   https://www.yybnet.net/

饮用水快速检测野外安营扎寨负重徒步拉练“技能竞赛历练精兵,卫生应急护航健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疾控系统卫生应急野外生存及自然灾害后现场处置能力,深化西安渭南两市在卫生应急体系、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合作,西安、渭南两市疾控中心于9月24-25日在蓝田县辋川镇董家岩村举办了西安渭南两市卫生应急野外生存拉练及灾后处置实战演练活动。

9月24日10点,西安渭南两地卫生应急队伍整装列队,携带相关应急装备,在蓝田县辋川镇董家岩村集结,安营扎寨,摆放应急物资、检测设备,开展营地建设,拉开为期两天的应急拉练序幕。9月的深秋,山里气温较低,湿度大,两市卫生应急队员一起动手搭建帐篷,修建简易厕所,完成鼠密度监测等既定任务。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和不便,在野外自己动手做饭,晚上住在帐篷里,队员还进行了分组,分时段进行应急值守,以保证整个营地的安全。山里晚上的气温还不到10℃,但是队员没人叫苦叫累,大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保证此次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5日9点活动正式开始,由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王选民主持,出席本次演练活动的来宾有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杜强、陕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同军、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吕鹏、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范升彦、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处赵万里、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陈保忠、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萌新、渭南市疾控中心主任侯兴佑、蓝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航、蓝田县卫健局局长周德恩、蓝田县卫健局党委委员、疾控中心主任瞿朗等相关人员。两市各区县疾控中心主任及科长、运城、临汾和三门峡市疾控中心的同行到活动现场观摩交流。

活动开始,先由蓝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航作为东道主致欢迎辞,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萌新作演练前的动员,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杜强讲话。然后,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陈保忠和渭南市疾控中心主任侯兴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签订后,两市将在科研、技术等领域和范围开展广泛合作,充分运用联合演练、项目合作、学术交流等活动形式,实现双方疾病预防控制人力、项目、成果等资源共享,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与水平。最后,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吕鹏宣布演练开始。

本次演练模拟某地发生洪涝灾害后,出现数例腹泻及发热病人,要求卫生应急队员迅速前往灾区开展现场处置及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西安、渭南两市16名应急队员随机分成A、B两队前往病例所在地进行处置,共分防护服穿脱、现场消毒处置、病媒生物监测、饮用水快速检测、应急处置相关知识竞赛(口答)、徒步山地拉练6个场景进行演练,每个场景每队2名应急队员,协同工作,两组同时进行,应急队员根据病例处置现场情况,按照要求进行现场操作。现场操作结束后,应急队员进行了负重徒步山地拉练。

整个演练活动完成后,首先由省疾控中心张同军副主任进行了现场点评,他特别指出本次演练两支应急队伍态度认真,操作规范,斗志昂扬、精神饱满,卫生应急技能运用熟练。通过演练,提高了两市卫生应急队伍灾区自我保障、野外生存和应急处置能力。随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处长范升彦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是两市第一次联合拉练,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希望两市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发扬协作精神,不断提升两市的卫生应急水平。最后由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王选民做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演练两市队员密切配合,团队协作,熟练运用卫生应急和野外生存技能,达到了演练的目的。

此次活动从实战出发,旨在通过拉练活动增强两市疾控系统卫生应急队伍野外生存技能及应急能力,验证疾控系统卫生应急队伍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在活动中查找不足,总结经验,确保在突发事件面前能够快速、有效、有序开展工作。

随着本次演练的圆满完成,双方将总结经验,用演练来指导实践,不断完善卫生应急工作流程,强化卫生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文/图张毅伟

新闻推荐

临潼区龙河沟里那三座桥

编者按今年6月以来,西安市委宣传部和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坚定文化...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心共筑疾控梦 技能竞赛练精兵 西安渭南联合开展卫生应急野外生存拉练及灾后处置实战演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