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西安市召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工作新闻发布会 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25 04:35   https://www.yybnet.net/

7月24日,首趟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发车。 记者翟小雪 通讯员唐振江 摄

货运航线累计达32条、新建5G基站5792个、特色总部经济区建设亮点纷呈……7月24日,西安市召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西安市全面发力,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日前,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航工程进入建设实施阶段。新开通了文莱斯里巴加湾、印尼巴淡岛、菲律宾长滩岛3条国际客运航线和西安至榆林、石家庄、徐州、达卡及首尔-西安-洛杉矶5条货运航线,其中首尔-西安-洛杉矶是陕西省首条洲际第五航权货运航线。目前,货运航线累计达32条。

目前,蓝田通航机场已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西银高铁完成投资26亿元,西延、西十高铁正在办理前置性手续,西康高铁正在推进施工图设计审批。北客站枢纽、西安东站建设工程有序推进。地铁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实现全线综合联调、区间动车调试,9号线一期专用通信系统实现“三通”。累计新建5G基站5792个。

据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邢欣介绍,西安市加快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将加快推进西延、西康、西十高铁前期手续办理,力争早日开工。加快地铁三期规划实施,地铁2号线二期、8号线、14号线相继开工建设,10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15号线可行性研究专家评估会顺利召开。同时,省发改委批复了5号线阿房宫车辆段和6号线侧坡车辆段上盖物业开发初步设计调整。

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据了解,西安市特色总部经济区建设亮点纷呈,各相关区县、开发区聚焦主导产业,采取云招商方式,利用西安招商云平台等新型智慧招商平台,积极对接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企业总部,大力发展临空型总部经济和临港商贸总部经济。

上半年,西安市新增世界500强企业合同签约投资项目2个,成功引进北汽集团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园与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浙商中拓西北总部等项目。

同时,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重点项目,思普瑞、数字出版基地、中铁十二局企业总部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中俄丝路创新园累计入驻企业17家,“俄罗斯精品陕西展销中心”正式开业。综保区、空港国际免税城、临空产业园二期等临空经济合作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上半年,中欧合作产业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2亿元。

在打造开发开放平台方面,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完成集装箱运量13.8万标箱,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运行15条干线,覆盖欧洲、中亚、西亚、南亚地区主要货源地。

4A级以上物流企业共38家

西安市积极申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目前该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列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截至目前,共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资金7150万元,支持西安市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建设。

西安市加快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完成了陆港和空港物流转运中心、公路绿色物流转运中心和绿色公共配送中心等26个项目选址工作。加快引进和培育龙头物流企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4A级以上物流企业共计38家。其中4A级物流企业31家,5A级物流企业7家。

在构建产业支撑体系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4A级以上物流企业4家。新增金融机构4家,新增上市公司2家,预计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85亿元。开展全市性融资对接活动4次,为300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172.33亿元。电子信息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610亿元,同比增长35%以上。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登记16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857家。

2020年上半年西安经济数据

生产总值

4575.09亿元

同比增长2.8%

固定资产投资

同比增长12.8%

较一季度提高12.3个百分点

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进出口总值

1661.12亿元

同比增长2.8%

全市服务业增加值

占GDP比重为64.5%

中央和省级预算内资金

13.4亿元

其中

中央预算内投资

10.41亿元

省级预算内投资

2.99亿元

上半年争取资金13.4亿元

经济社会复苏活力持续增强

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西安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预算内资金13.4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0.41亿元,省级预算内投资2.99亿元。

7月8日,国家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西安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

通过大力推动“三个经济”发展,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复苏,活力持续增强,对外贸易拉动作用不断提升。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生产总值4575.09亿元,同比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较一季度提高12.3个百分点,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全市进出口总值1661.12亿元,同比增长2.8%;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4.5%。

总体看,作为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三个经济”各项工作能够有力推进、取得成效,主要得益于方案优、政策好、举措实、推力大。

西安市将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高质量办好国际性展览展会,不断提升西安国际化开放水平。调动各方参与“三个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督导考核,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局面。

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

前5月新增市场主体4.9万家

据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建锋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新增市场主体49407家,注册资本6046.31亿元,新增市场主体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2.2倍。

上半年西安市梳理创新案例32项,累计形成247项创新成果。形成“全城通港”“政务服务新模式”“陕西西安探索基层安全监管新模式”“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创新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共享模式”4项国家级创新成果,累计形成11项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惠及8130户企业,累计办理事项21562件。

同时,克服疫情影响,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取得新进展;着力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创新供应链平台体系建设;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400亿元,同比增长12%。大力发展电商直播业态,策划开展“5.20花开长安·云上购物节超级直播活动”等活动,帮助周至猕猴桃、蓝田樱桃、阎良甜瓜等优质农副产品进一步打开网络销路。

相关新闻

西安市将加快推进高铁和城际铁路建设

西安外环高速建设的怎么样了?未来西安交通会有什么变化?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据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健介绍,未来西安将形成“米”字形高铁网和“辐射+环”城际铁路网,打造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普速铁路等共同构成的“目”字形铁路主骨架和“四主一辅”客运枢纽系统。

截至目前,西安铁路网总里程约567公里,郑西、大西、西宝、西成高铁已建成通车,以西安为中心辐射周边省市的“米”字形国家高速铁路网架构基本形成。在建的银西高铁项目计划2020年底开通运营,

“辐射+环”状城际铁路网中的北客站至机场城际铁路已建成;“四主一辅”铁路客运枢纽体系中,西安北站、阿房宫站建成运营,西安站扩建工程正在建设,西安东站、新西安南站正在抓紧规划设计。

目前,市交通局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未来几年的主要预期目标为: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多网融合”发展,形成以西安为中心,联通渭南、铜川、宝鸡、汉中的“一小时”通勤圈。

到2025年“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市域内高铁通车里程达到300公里以上,加快推进“辐射+环”状城际铁路网架构,完成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在公路建设方面,建设外环高速南段、鄠周眉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712公里,改扩建国道210、211等国省干线公路及城市快速路,新改建和完善提升农村公路500公里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西安相继建成西咸北环线、渭南至玉山高速公路,扩建西宝高速、西临高速,西安区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50公里,已形成“一环+十二辐射”“米”字形高速公路网格局,基本实现了全市县县通高速公路。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是陕西省“十三五”重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项目全长70.1公里,途经西安市高新区、长安区和蓝田县,计划2021年底建成通车。截至目前,全线已交付建设用地6996亩,完成总量的68%。

“长安号”成为全国中欧班列的排头兵

即将开行“晋西欧”“闽西欧”“湘西欧”等集结班列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介绍,今年1-6月“长安号”共开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连续8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全国中欧班列的排头兵。

重点项目建设运营方面,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包含26个项目,总投资463.43亿元,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等10个项目已建成,京东二期、蜜芽宝贝总部等16个项目建设进展良好。

国际港务区充分发挥央企货源、网络等资源优势,合作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从7月1日起实现了每天开行2去2回,每列可节省综合运费20万元左右,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

在“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等集结班列成功开行的基础上,与山西、福建、湖南等地已达成集结班列开行合作意向,即将开行“晋西欧”“闽西欧”“湘西欧”等集结班列;同时,大力开行中亚、西亚班列,新开通了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加德满都)南亚班列,西安港面向中亚南亚西亚的国际物流通道已基本打通。

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首次开行

中欧班列(西安)开行已达15国45个城市

本报讯(首席记者梁璠)7月24日上午10时,满载着41车服装、鞋、袜等百货商品的75028次中欧班列(西安),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开出,由二连浩特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预计12天左右到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这是西安首次开行的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

据了解,乌克兰位于欧洲东部,东接俄罗斯、南濒黑海,北与白俄罗斯毗邻,西与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诸国相连,是欧洲仅次于俄罗斯面积的国家,也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国之一。

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拉近西安和基辅的时空距离,促进中欧班列(西安)更好地辐射东欧地区,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再添活力。

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开行后,中欧班列(西安)开行已达15国45个城市,开行线路15条,辐射范围实现了欧亚区域全覆盖。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西安)共开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开行量、货运量、图定班列数量稳居全国前列。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高乐采写

新闻推荐

蓝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举办2020年度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培训会

7月8日,蓝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全系统干部召开2020年度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西安铁路运输法院...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召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工作新闻发布会 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