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村美人和谐 景美产业旺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2-30 07:15   https://www.yybnet.net/

?马王村驻村第一书记薛岳(左)走村入户为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记者 黄敏 胡小宁 文/图

法治长廊、文化广场、公共法律服务终端等村级法治化建设不断完善,群众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越来越强……沐浴着冬日暖阳,记者走进蓝田县洩湖镇马王村,这里除了乡村建设的美丽景象,法治文化更是蔚然成风。

12月24日,见到罗福社时,他刚吃完午饭坐在家门口晒太阳,惬意悠闲。“多亏了司法局驻村干部帮我申请法律援助,打赢官司,要回了我们一家人的血汗钱。”见到记者,62岁的罗福社激动地说起自己的遭遇。

几年前,罗福社和附近一家砖厂因砖款问题产生纠纷。为了要回砖款,罗福社几乎跑断了腿,却始终没有结果。扶贫工作开展以后,村里的法治氛围越来越浓厚了,罗福社逐渐意识到,要追回砖款就必须拿起“法律武器”。

今年7月,罗福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驻村第一书记和司法扶贫干部咨询。“扶贫干部带着我到县法律援助中心,立案、受理、指派律师一天就办好了。”说起当日的情景,罗福社感激不已,“法律援助不但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效率还很高,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说话间,马王村驻村第一书记薛岳和驻村干部马世魁走了过来。他们当天走村入户,为群众送普法资料,正好来到罗福社家。

薛岳把一本新年日历递给罗福社,反复叮嘱:“老罗,这是普法宣传日历,有空多看多学。”

“薛书记,你放心。经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学法、用法的重要性,不但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还能文明处理邻里之间的矛盾。”顺利追回砖款,让罗福社对法律产生了浓厚兴趣。

从罗福社家出来,记者看到整个马王村涌动着生机:房前屋后炊烟袅袅,山地梯田麦苗葱郁,干净整洁的村道旁,一块块法治文化宣传牌让人眼前一亮。

“这几年,马王村没有发生过打架斗殴、不赡养老人等不文明行为,大家有事都会协商解决,法治之风愈发深入人心。”谈起马王村的变化,薛岳给记者描绘出一幅村美人和谐、景美产业旺的乡村振兴图景。

马王村总人口35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是秦岭北麓典型的贫困村。在驻村工作队近4年的帮扶下,马王村从“里”到“外”都有了大发展、大提升、大改观——村容村貌变亮变美,樱桃、花椒、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群众住上了新房子、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家家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马王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近年来,马王村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在强化基础设施、开展美化工程的基础上,完善了村级法治化建设,为村民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不仅村民学法、用法意识提高了,村级法治化管理水平也得到了加强。

“在马王村,大家相处得越来越融洽,为下一步打造有山有水、有林有景的小康村夯实基础。”薛岳说,如今的马王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村风民风焕然一新,群众正鼓足干劲迈步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新闻推荐

采用非法手段当选村主任为霸一方 安某等12人涉黑案宣判

本报讯(记者张晴悦实习生刘杨闻笛吕峰)12月24日上午,西安市灞桥区法院公开宣判安某等12人涉黑一案。首犯安某被判处有期...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村美人和谐 景美产业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