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让学生爱上语文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20 01:35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县焦岱镇中心学校商彩丽

语文学习,不单体现在语文课堂上,更重要的是课后的练习、巩固和积累。如何让学生爱上语文,让学生学好语文,我们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通过培养兴趣,让学生体验到了学习的快乐,才能让学生爱上语文课。

培养朗读的兴趣

通过多年的教学观察,教师都会发现,语文学不好的学生,首先是不喜欢朗读,不爱阅读。因此,培养学生朗读的兴趣非常重要。在培养学生阅读朗读兴趣中,教师应采取以下几个方法:

首先是让学生每天早上自由读。让学生可以找好朋友一起朗读,或者分角色朗读,或者轮流朗读,或者对读,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开口发声读。

其次是早读中开展比赛读。让学生可以小组比赛,男女生比赛、同桌比赛,主要比的是整齐程度和节奏感。通过读书比赛,看谁读得准确、流利、有感情。如果内容允许的话,还可以分角色朗读比赛,或演课本剧比赛,看哪些同学表现出色。

另外,就是引导学生睡觉前的美读。学生可以读当天刚学过的课文,也可以读第二天将要学的新课文,还可以读自己喜欢的课外书片段。

培养写字的兴趣

语文差的学生,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字写得不好。

教师应该每天让学生用字帖练字,静下心来把字写好。尤其是寒暑假,更是要求学生坚持练字,养成习惯。久而久之,写字就会有可喜的变化。

为了激发学生写好、写整齐,教师应定期在班上组织小型的书写比赛,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里写得又快又好,并对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

学生的作业工整了,考试的卷面整洁了,结构和笔画越来越规范,写字兴趣也就越来越浓厚,学生们也就能体验到成就感带来的快乐。

培养写作的兴趣

首先是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每天坚持写日记,用自己的笔,记下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记下平凡中的感动,记下生活的点滴。

其次是养成做读书笔记的好习惯。读书要及时做好读书笔记,摘抄好词好句,好的开头结尾,好的段落,甚至整篇文章,都可以用来摘抄。

作文即做人,我手写我心。要让小学生老老实实、脚踏实地地写好作文,学好语文,通过培养几个方面的习惯,让学生的读写能力逐渐提高,也让学生渐渐地爱上读书、写字,一天天地坚持下来,语文成绩就有了明显的进步。

语文兴趣的培养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和努力,才会收获胜利的果实。

新闻推荐

全运会交通“主动脉”项目上桥面已具通车条件

本报讯(记者艾莉)昨日,西安市四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暨重点工程竣工活动进入第三个观摩日。记者跟随观摩团观摩了由莲湖...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学生爱上语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