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创新方法编创童谣 提升道法教学效果 访蓝田北关小学教师李晓娟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20 01:22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蓝田县北关小学一年级教师李晓娟,在从事教师工作2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悉心观察,针对学生习性和成长特点,不断探索学生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教学辅助手法。在数学和《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采用编创儿歌童谣等方法,辅助教学,提升教育效果,收效良好。

编创童谣提升教学效果

李晓娟老师说,在儿童的生活中,实际存在一个儿童的世界,儿童是这个世界的主人。要想真正贴近儿童生活,教育的形式必须贴近儿童的生活。要选择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富有生活情趣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

在教学中,她结合课程学习内容给学生补充教学一些朗朗上口的儿歌或童谣,将好行为、好习惯、好做法,寄意于儿歌或童谣中,让学生切入时机地反复诵读,外化为言,内化于心,落于行动,从而逐渐形成良好习惯。

教《上课了》时,她针对课前准备编创儿歌:“上课铃声响,赶快进课堂。书本文具盒,放在桌面上。身形要端正,精神要集中。”针对课中回答问题时的习惯编创儿歌:“回答问题要举手,不要争来不要抢。积极举手非常好,别人讲时认真听。勤举手,不胆怯,回答对了你真棒。”教学《别伤着自己》一课时,编创儿歌:“小朋友,住家中;安全事,记心中;上下楼,靠右行;不乱跑,慢慢走;有电器,不要碰;有刀具,不乱用;家无人,锁好门;陌生人,不开门;安全话,牢牢记;安全事,我第一”。

将学习内容以童谣形式呈现,学生乐于接受,韵律感和节奏感便于学生记忆。学生在反复诵读中,会不知不觉地将规则潜移默化为实际的行动,老师不定期地用童谣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督促和引导,让学生循序渐进地做到知行合一。

用身边“镜头”教育身边人

在教学中,李晓娟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她从儿童的实际生活中捕捉有教育意义的内容,将教材中的原有材料与学生现实生活中的材料有机结合起来,尽力缩短教学内容与学生的距离,使学习内容更贴近儿童生活,更易于儿童接受。她用镜头记录学生生活中的点滴精彩或缺憾。然后在具体的实践教学中,恰当地引入所记录的真实图片或视频资料,让学生辨析图片或视频资料中精彩或缺憾的具体内容,并进行评价或褒赞,从而让学生明辨是非与错对。教《课间十分钟》时,出示同学们课间活动的照片,让学生认识和了解身边的小伙伴的行为,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有不足之处需要改进。

开展趣味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玩中悟

在教学中,李晓娟还开展趣味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玩中悟。在教《课间十分钟》时,她先让学生说说自己课间玩过哪些有趣的游戏,交流游戏的方法和游戏体会,再说说游戏活动中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分享与交流,增强体验,以此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言行观念与标准。

李老师在教学中创设的各种学生可接受的场景,置学生于各种教学情境中,激发了学生们探究的兴趣,促使孩子在各种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中体验、感悟和提升。

李老师告诉记者:教学中应突出教材的生活指导意识,发展儿童对幸福生活的感受能力和创造能力。一方面通过现实情景的捕捉和再创造,让儿童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快乐,激发热爱生活的情感;另一方面通过引入儿童生活中的典型问题,鼓励儿童自己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参与生活、创造生活,展示儿童多样化的个性和丰富的智慧,培养他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道德素养,促进其道德成长,陶冶其道德情操,使其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新一代接班人。

本报记者赵福生

新闻推荐

回应 建筑垃圾占据半条路 浐灞管委会:加快尾留户拆迁

近日,网友“慕柯白”在华商论坛发帖反映,称西安浐灞第二十三小学附近拆迁工地建筑垃圾占据半个路面,孩子上学路上天天大堵车...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第一次看到企鹅2021-01-04 03:18
评论:(创新方法编创童谣 提升道法教学效果 访蓝田北关小学教师李晓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