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无人驾驶智能车辆行驶避障转弯宛如“老司机”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2-07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毅)“当有行人通过时,自动停车避让”“当车道前方有车辆行驶缓慢时,自动变换车道”“自动驶入停车位”……12月5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四大发明广场,一辆蓝白相间的汽车在各种障碍物之间穿梭,车上却空无一人,吸引了人群前来围观。

这辆没有驾驶员却可以自动行驶的车就是获得了今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第一名的“发现号”,由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研制开发。

“发现号”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为平台,搭载了可见光、激光、毫米波、惯性导航等多种传感器,采用不同技术路线完成自主感知、智能决策与规划、运动控制等功能,集成验证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在认知计算、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定位与导航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无人驾驶智能车辆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结合的典型智能系统,也是新一代人工智能重点任务的载体和无人系统等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应用和发展的重要推手,而且在国防安全领域和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研究团队主帅、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表示,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从2000年开始研究这项技术,属于国内无人车领域领先梯队中的一支队伍。经过了十几年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一条完整的无人车研发创新链条,对于关键技术,整车调试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基础。

“虽然交大无人车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进入寻常百姓家还需要解决许多问题。”郑南宁告诉记者,目前无人驾驶还有多项难题需要攻克,无人驾驶要求必须在任何时候都能准确无误地检测道路特征,必须在不断变化的情境中做出安全的响应;必须能够理解预行为,对前车驾驶者预行为准确判断,合理把握车距;对不可预知突发意外情况精准判断,如遇交通管制,无人车如何识别交警的手势;实现车辆与乘客之间的无障碍交流,车辆可以理解人的意图,准确回答乘客的问题;无人车要使用智能化交通系统,接入互联网势必带来网络安全问题等。未来可能需要十几年或更长时间来完善无人驾驶在真实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中的性能。无人驾驶走进寻常百姓家里,还需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新闻推荐

西安至成都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12月6日,西成高铁由西安北站驶出的列车经过西成高铁跨西宝高铁特大桥。该桥是出西安北站的第一座特大桥。当日,西安至成都的高铁列车呼啸穿过秦巴山脉,开辟了中国西部发展新格局:西北西南快速通联,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交大无人驾驶智能车辆行驶避障转弯宛如“老司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