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无偿献血知识问答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11 06:11   https://www.yybnet.net/

为什么要开展无偿献血?

血液,至今仍无法实现人工制造,只能依靠人们用爱心提供。倡导无偿献血是拯救生命的需要,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

只有无偿献血,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有偿供血带来的弊病,血液质量才能得到保证,才能充分保证受血者的安全,才能最大限度降低血液传播疾病的危险。

献血者献血后本人或父母、配偶、子女用血可以享受什么待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父母、配偶、子女临床用血时,自献血者献血之日起按照下列规定用血:

1.献血者本人三个月后五年内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

2.献血者本人三个月内和五年后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3.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五年内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4.献血累计1000毫升以上,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其父母、配偶、子女终身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在本省无偿献血的公民临床用血后,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无偿献血证和医疗单位出具的用血单据到采血单位报销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临床用血时,还须提供其与无偿献血者关系的有效证件或者证明。

献血时会被传染疾病吗?

这是不会的。因为采集血液所用的针头及血袋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灭菌,献血时,每位捐献者使用一套新的一次性采血器材,血液采集后当场热合封口、针头当场剪掉,集中后交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处置。因此,献血是安全的,不会感染任何疾病。

人体有多少血液?捐献血液是否影响身体健康?

正常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而真正参与循环的血量只占全身血液的70%至80%,其余的则贮存在肝、脾等“人体血库”内,当人体出现少量失血时,贮存在“人体血库”中的血液,便会立即释放出来,随时予以补充。

血液中红细胞的生命周期约为120天,白细胞的生命周期约为7天至14天,血小板的生命周期约为7天至9天,即使不献血,人体内的血细胞每时每刻也会衰老死亡。献血2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故适量献血是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

血液由哪些成分组成?

血液是由55%至60%的血浆和40%至45%的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组成的。血细胞主要是红细胞,它的机能是运送氧气到身体各部,并将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送到肺部随呼气而排出体外;其次是白细胞,它能帮助人体抵御细菌、病毒和其他异物的侵袭,是保护人体健康的卫士;再者为血小板,当人体出血时,它可以发挥凝血和止血的作用。血浆中的90%是水,其余为蛋白质、钠、钾、激素、酶等人体新陈代谢所需要的物质,维持人体正常生命运动。

血液的功能有哪些?

血液的功能包含血细胞功能和血浆功能两部分,主要表现为运输、调节人体温度、防御和调节人体渗透压及酸碱平衡三个方面。红细胞主要功能是运进氧气运出二氧化碳;白细胞的主要功能是杀灭细菌,抵御炎症,参与体内免疫过程;血小板主要在体内发挥止血功能。血浆功能主要为运输营养、脂类,缓冲、形成渗透压,参与免疫,参与凝血和抗凝血功能。

血液的颜色有差别吗?

血液的颜色是有差别的。血液的红色来自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含氧量多时呈鲜红色(动脉血),含氧量少时呈暗红色(静脉血)。通常献血抽的是静脉血,所以外观看上去呈暗红色。若血液里含量较多的是高铁血红蛋白或其他血红蛋白衍生物,则呈紫黑色。血浆(或血清)因含少量胆红素,看上去呈透明淡黄色;若含乳糜微粒,则呈乳白浑浊;若发生溶血,则呈红色血浆。

血型种类有哪些?

人类血型的发现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00年,维也纳大学的兰德斯坦纳教授就发现了人类ABO血型系统,从此各国学者开始了血型研究。100多年来,相继发现血液中各种血液成分都存在各自的型别。A、B、O、AB血型是对红细胞上的ABO系统而言,其实红细胞上还有Rh、MN、P等20多个血型系统。此外,血液中的白细胞、血小板、血清蛋白、红细胞酶等各种血液成分都有自己的血型。目前发现的血型抗原已有600多种。除了同卵双生子外,在人群中很难找到两个血型完全相同的人。

什么是Rh血型?

Rh是一种血型系统,我国99%以上的人为Rh阳性。Rh血型是继ABO血型发现后临床意义最大的一种血型,也是最复杂的血型系统之一。Rh血型不合的输血可危及病人的生命;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发生死胎、早产和新生儿溶血症。我国汉族人Rh阴性占0.2%至0.5%,而Rh阴性受血者和妊娠者则受Rh阳性抗原刺激的概率为99.6%至99.8%,经过一次输入Rh阳性血后,50%以上的Rh阴性者会产生Rh抗体。因为Rh血型抗体为免疫抗体,如果再次输入Rh阳性血液后便容易发生输血反应。因此,Rh血型检查和ABO血型检查同等重要。需要注意的是,Rh阴性的孕妇妊娠后必须到市中心血站进行Rh血型鉴定并测定是否有免疫性抗Rh抗体,以防因母婴血型不合而发生新生儿溶血症。

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1.献血的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但也不要空腹献血。献血的前两餐不要饮酒,饮食要清淡,避免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防止因血脂过高,导致血液不合格。

2.献血者要保证献血前一晚有充足、良好的睡眠,一般要求连续睡眠时间达6小时以上。

3.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或遇女性生理周期,应暂缓献血。

4.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以缓解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献血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采血后针眼处要保持干净,至少在12小时内不要去掉穿刺部位的创可贴,24小时内针眼不要被水浸湿。

2.献血后当天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3.适当补充营养,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但不要进食过量。

4.穿刺处若有青紫现象不要紧,可能是少量血液入皮下的缘故,一般情况下数日内可自行消退或2天至3天后采取局部冷敷即可消退。

西安市主要献血点分布:

1.朱雀大街401号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1楼献血大厅

2.小寨百盛献血点

3.钟楼献血点

4.北大街西华门十字献血点

5.鼓楼献血屋(西安市妇幼保健院门前)

6.凤城二路十字献血点

7.土门献血点

8.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献血点

9.红会献血屋(西安市红会医院门前)

捐献热线:85368145

团体献血预约:85222545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

新闻推荐

化妆师唐毅西安讲授明星同款高级妆 章子怡、李冰冰的美妆小秘密

章子怡、姚晨、袁泉等女明星的御用化妆师唐毅,近日在西安向美妆爱好者教授化妆课,告诉大家如何打造一款章子怡同款的高级妆容。在授课间隙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唐毅聊起了女明星化妆室的一些小秘密...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候选银行机构代码2017-12-11 05:02
评论:(无偿献血知识问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