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安塞腰鼓 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六(7)班唐嘉泽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4-21 02:17   https://www.yybnet.net/

  延安,是革命圣地。这里孕育了古往今来一直不绝于世的安塞腰鼓。

  黄土坡上,男女老少一有空暇,便将带子斜挎腰间,系上腰鼓,两手各执小木棍,于前后左右挥舞,显示延安人民的豪放与壮志。

  那鼓的鲜红,黄土的土黄,头巾的洁白,加上陕北汉子那响亮浑厚的吼声,颇似古代征战沙场的士卒将师,震撼着你,灼烧着你,威逼着你!

  哇!安塞腰鼓,你醉了民众,醉了我的内心……

  这腰鼓,文武结合,使冰冷的空气燥热,使平静的黄土飞扬了,使困倦的世界亢奋了。活而不乱,好个“式子慷慨码子硬”!

  汉子们脚步有序,姿态优美,动作协调,那些舞姿如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如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如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如火花一样,是闪烁的瞳仁;如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

  汗水滴入土中。雄浑的腰鼓声好像在赞扬陕北人民,欢迎外客到来。

  腰鼓分“路鼓”和“场地鼓”,不受场地限制,不受人员约束。在节日上,在庙会上,在村上,各具风格的腰鼓叫人赞叹。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笑容,红彤彤的脸上突出人民的质朴。山丹丹开了,太阳射下来,一切无比美丽。

  安塞腰鼓,那声音,那唱腔回荡在黄土坡上;那步伐,与山丹丹融为一体了。啊!安塞腰鼓,你醉万物,更醉了我的灵魂,我的内心……

新闻推荐

男子醉酒后踢踹电梯被捕

  本报讯(记者谢斌)凌晨醉酒后搭乘电梯,多次无故踢踹电梯门,导致电梯故障,被困电梯内数小时,其莽撞行为已触犯刑法。近日,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对徐某批准逮捕。&#...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塞腰鼓 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六(7)班唐嘉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