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勇攀高峰的“90后” ——访“睿眼随心”创业团队创立者王浩冲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5-17 05:55   https://www.yybnet.net/

王浩冲(受访者供图)

iCAN中国联盟理事、iCAN大学生创业之星,团队项目曾获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丝绸之路国际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亚军等国内外奖项。他,就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浩冲。

“无创造,不青春。”对王浩冲来说,大二怀着试一试的心态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是重要转折点,这不仅得益于良师董增文副教授的鼓励,也得益于团队共同的努力。

“我们所做的项目——基于车联网的车辆安全远程监控系统,通过北斗定位及GSM报警技术,可实现对司机酒驾、车辆超速、车内空气质量的远程监控功能,并搭建了相应的安卓及Web监控平台。正是基于这个项目的研究,我申请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同时,我们的作品也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项目作品已在校园环游车上进行试点应用,可实现对行驶车辆的超速报警、远程定位等功能。”王浩冲讲起本科创新项目的这段经历。

王浩冲研究生阶段进入了西安交大机械学院徐光华教授的研究所,研究方向是脑机接口技术及其康复机器人应用,研究所创新的稳态视觉运动诱发脑机接口技术以及脑控康复训练机器人、脑控轮椅、脑控拼字等研究成果,为应用推广奠定了雄厚的理论基础。面向渐冻症患者的应用需求,王浩冲在老师的指导下创立了“睿眼随心”创业团队,开发的脑电辅助交互系统可以更好地帮助渐冻人与外界保持良好沟通,用眼睛表达心意,缓解他们由于身体逐渐僵硬所产生的恐惧,帮助他们“心灵解冻”,项目成果荣获丝绸之路国际机器人大赛亚军。

为了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王浩冲团队不断进行创业探索,并成功入驻学校国家级创客空间“七楼创客汇”进行创业孵化。徐光华教授对王浩冲创业团队的未来发展寄予了很大期望,希望能探索将高校的研究成果与人才培养结合、扶持学生走出技术转化的社会服务新路子。

回顾自己创新创业的探索之路,王浩冲表示,最应感谢的就是一路同行的小伙伴和研究所各位老师的鼎力支持。每次比赛,老师悉心指导,对待系统开发精益求精,让大家受益匪浅。

2016年10月,团队首次参加了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睿眼随心”获得中国总决赛一等奖。2018年3月,不断改进完善的脑控主被动协同康复训练系统,在“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中斩获冠军,并获得联想创投天使投资意向。

记者张潇实习生李晨玉

新闻推荐

西安中院公布2017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十大诉讼案件 未在约定期限内办理权属登记 823名业主起诉房产公司获法院支持

本报讯(记者高雅)5月15日,西安中院发布2017年度全市推进西安法治建设十大诉讼案件。这些案件是从全市法院全年审理及执...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勇攀高峰的“90后” ——访“睿眼随心”创业团队创立者王浩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