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刘刚:潜心研发高性能新型结构材料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07 05:46   https://www.yybnet.net/

刘刚(受访者供图)

■记者张潇实习生欧阳伊萱

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是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德国洪堡学者,他就是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刘刚。刘刚1975年出生,2018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谈到在科研方面的成就时,他说:“科研就像一场长跑,持之以恒才能胜利。”

不断努力让结构材料更强更轻

从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开始,刘刚一直潜心科研,砥砺前行。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金属材料的强韧化与变形断裂、新型结构金属材料研发与微观组织调控、金属薄膜与多层膜材料的变形与断裂等。刘刚解释,他的研究领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日常材料可以分为两大类,即功能材料和结构材料。功能材料近来不断扩展,科研内容层出不穷。而结构材料,尤其是金属结构材料,研究起步早、研究内涵已趋于成熟,创新上越来越有难度。但是结构材料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正是因为有了结构材料性能的提高,才会有诸如从火车到动车这样速度上的飞跃;“我们的研究,就是考虑如何将结构材料做得更结实,能够给结构材料减负,使它更轻。”他有关非均质金属材料的强韧化与变形断裂的研究,聚焦结构金属材料的高性能化,针对非均质金属材料扩展至原子尺度的多层级组织,开展其强韧化及微合金化调控等研究,在此基础上尝试开发高性能新型结构金属材料。

2013年,刘刚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迄今为止,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被SCI他引2000余次。

克难攻坚是科研道路上的常态

当谈到科研道路上的困难时,刘刚爽朗地笑了。“困难?科研道路上天天都有困难!因为科研具有前沿性,要不断往前推进,所以科研道路上的困难数不胜数。克难攻坚,已经是科研道路上的常态。”

刘刚回忆到,科研最难忘的时段是2006年到2007年,那时他所在的孙军教授团队还在做973项目。973项目,即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旨在解决国家基础研究领域中的重要问题。“973项目是我们(科学家)的‘国家队\’,当时我们的压力很大。”压力之下,必须要做出成果来。那个时候做的是集成电路相关金属薄膜材料的性能测试,几百纳米厚度的材料,对其性能的测试成为了难题。一根头发丝的直径是零点几毫米,而几百纳米厚度的材料连一个头发丝的厚度都不到。

刘刚说,做科研是一个从痛苦到快乐的过程。痛苦是科研时不确定的因素太大了,然而快乐是直到慢慢做出一定成果后,内心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笃定,从而能够继续做下去。2009年,刘刚转做多层膜的研究,在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从2011年开始团队在材料领域的顶级期刊ActaMaterialia上发表了17篇文章,平均一年发表两到三篇文章。其成果之丰、速率之快,令人称叹。从突破单层膜研究瓶颈到多层膜研究硕果累累,刘刚的科研之路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

团队传承不断推动科技进展

在做单层膜研究时,刘刚所在的薄膜方向主要有3个人。“一个是我当年的博士生导师孙军教授。还有一位是当时的博士生,现已是材料学院教授的张金钰。那个时候,孙军教授为我们把持大方向,我和金钰就在这个方向做工作。”

“孙军教授身体早年动过手术,多年来却一直以高昂的意志和忘我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除了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全年无休,天天到办公室工作。在小的团队建设上,他培养了2名长江学者、1名杰青、2名优青和1名青年千人,目光高远地把握着团队里每个方向的发展,例如在薄膜材料研究中果断地从单层膜转到多层膜进行研究;在大的团队建设上,他无私引进人才,精心培养人才,带领材料学院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发展。”刘刚深情地回忆起他的博士生导师孙军教授,言语中不乏对孙军教授的感激和钦佩之情。他认为在他的科研成长过程中,孙军教授的指点和培养让他获益匪浅。而当时的博士生张金钰如今也成长起来,2017年获得了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如今已成为材料学院的一名教授,材料学院的骨干力量。

“大学的发展需要的就是这种传承,从西迁精神中传承,在创新港中施展;从老教师身上汲取,再传给年轻教师。这样才能推动科研更好地发展。”刘刚说。

新闻推荐

环保公众开放日50名市民走进草滩污水处理厂—— 感受污水从浊变清全过程

本报讯(记者马昭)小桥、流水、喷泉、假山……乍一看以为走进了公园,其实这是污水处理厂。昨天,50名市民在环保公众开放日...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刚:潜心研发高性能新型结构材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