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粽香千里高铁情牵 ——西安北站开展端午民俗活动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9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苏怡

  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旅客度过一个别样的端午节,西安北站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在候车大厅里准备“粽香千里·高铁情牵”主题端午民俗活动。

  活动在悠扬的乐声中开启,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向旅客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随后,工作人员以古代礼仪的方式向旅客展示了端午节的两大传统习俗——沐兰汤、画额,吸引了众多候车旅客驻足观看。沐兰汤由主祭人用菖蒲草沾盆里的水,在旅客的双手、额头、脖颈轻轻拂拭一下,以驱除晦气;画额则是以雄黄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

  古礼结束后,工作人员佩戴长寿五彩绳、香囊、粽子等端午民俗饰物走入人群中,向大家介绍其渊源及用途,并为候车的旅客分发。“谢谢姐姐!”小旅客琴琴系上长寿五彩绳后开心地说。成都旅客张女士说:“我是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西安北站的这个活动非常好,环节设计既庄重又接地气,还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新闻推荐

西安市眼科医院加入世界眼科医院协会

 本报讯(记者车喜韵)记者6月14日获悉,西安市眼科医院今年加入了世界眼科医院协会,成为世界眼科医院协会的新会员单位...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粽香千里高铁情牵 ——西安北站开展端午民俗活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