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记者在一线 1立方米的“战场”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17 08: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吴瑞西 记者 苏怡

8月6日,10时35分,烈日高悬。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西成检修库内停放着满满当当的动车组。地面蒸腾的热浪和电气设备散发的热气,让人汗如雨下。

检7道停放的CR380AL-2590动车组5号车厢的车侧裙板大开着,狭窄的设备舱内尘土飞扬。体形略显宽厚的张帅玉,戴着厚厚的口罩,挤在不足1立方米的设备舱内,正在为动车组主空压机机箱清灰。扬起的浮尘迎面扑来,与汗水交融在一起。

主空压机——动车组供风系统的“心脏”,向包括列车制动系统在内的多个用风设备输送压缩空气。它的工作状态直接关系到列车的运行安全。作为负责动车组二级检修工作的机械师,对主空压机进行全面清洁和检查,是张帅玉的重要工作。

“先检查、再清洁。”张帅玉举起手电筒,开始认真地检查。“油过滤器、空气过滤器状态良好,膜式干燥器无漏风,油温未超限,各部无漏油……”他转动身体,趴在机箱一侧,将缠着抹布的手伸进结构复杂的机箱深处,开始娴熟地给主空压机“搓澡”。碰上擦不到的死角,他就索性伸长脖子,把半个身子塞进机舱里。折腾上几个来回,机箱清洁干净了,张帅玉却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的,汗衫和工服紧紧贴在身上,被蹭得满身都是灰尘和油泥。

张帅玉抬起胳膊抹了把汗说:“主空压机设备舱最大的特点就是闷,密闭的空间积聚着电气设备的余热,简直像是个小型的桑拿房。”

放下抹布,拿起手电筒,看着一尘不染的机舱和通透明亮的油位视窗,张帅玉开始进行取油作业。“冷却用的润滑油是保证主空压机散热的关键点。我会对油液黏稠程度进行初步判断,向工长反馈情况后再送去专业机构做成分分析,必须确保主空压机‘健康\’上线。”张帅玉说。

补足油液后,张帅玉推着工具车赶往下一个作业车厢,全身的工服已经被汗水浸透。每天在温度超过50摄氏度的设备舱里工作,张帅玉却不觉得苦。他坚定地说:“动车检修是一场只准胜不准败的硬仗!这1立方米的设备舱,就是我的战场!”

新闻推荐

“强”人登台捉对厮杀

本报讯(首席记者闫斌)2018“禧福祥6年西凤杯”“想当擂主你就来”乒乓球挑战赛第11轮比赛,本周六上午10时将在西安荣葵...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在一线 1立方米的“战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