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华商报社第五届“上实城开·自然界”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 小选手的笔让“颜色”活色生香起来

来源:华商报 2018-08-20 01:30   https://www.yybnet.net/

由华商报和西安市作协、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西安文学艺术创研室联合主办的华商报社第五届“上实城开·自然界”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已经进入紧张的评审阶段,近期我们邀请了各位评委在评审的同时对参赛稿件进行点评,给小选手们以指导。

第五届作文大赛由热心教育的企业上实城开全程冠名。上实城开对本次活动的全程冠名赞助也是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而上实城开倾力打造的自然界项目以丰盛的生态资源、生活配套尤其是完备的教育体系,赢得市场的一致认可。本次大赛也得到了西安巨人教育和西安新方向作文培训学校的大力支持。

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了大赛评委之一,来自西安新方向作文培训学校的评委晓晓老师点评参赛作品。晓晓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学员,新方向特邀老师。已出版《与婆婆“同居”的日子》《十年锦灰》《九月的天空下了雨》《你是我藏不住的秘密》《我不知会遇见你》《弦有所念人》等多部长篇小说,2009年至今发表作品累计百万余字。

今年的参赛作品发给晓晓老师后,她表示自己眼前一亮,对于今年的参赛题目,晓晓老师觉得“色彩”很能引发参赛选手的思考。“每一种色彩都有象征意义,当视觉接触某种颜色,大脑神经便会接收色彩发放的讯号,便产生了联想。一座城市是什么颜色,生活是什么颜色,梦想是什么颜色,心情是什么颜色,在孩子们笔下,有不同的答案。”晓晓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孩子们的作品,她觉得,用“活色生香”最合适。绘画是色彩和线条呈现的艺术,文字也是发现美、翻译美、分享美的艺术,不同门类的艺术是相通的。

““小荷才露尖尖角”,在这些仍显稚嫩的文字中,我看到了一颗颗初萌的文心,希望孩子们以后的人生,因文字而丰盈、深广。”晓晓老师说。近期我们会陆续邀请评委们点评参赛稿件,希望小选手们可以有所收获。华商报记者 赵媛 图

“网红”其外 五彩其中

——西安的颜色

西工大附中高一A10班 杨皓童

互联网时代,西安应该是什么颜色?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时代风起云涌,“网红”应运而生。近日,由于一短视频应用中多次出现的西安特色,西安成了新一代的“网红城市”。

“网红城市”这一名片对于西安无疑带来了更好的发展前景。被称为“不去就不是年轻人”的草莓音乐节,这几年连续在西安火热举办,潮流成为了西安“网红”名片中的一大亮点。鲜艳的草莓红,似乎象征着西安一定会走上越来越红的道路。五一小长假,无人机表演吸引了非常多的观众。人们早早就在南门扎下点,只为更好地享受视觉的饕餮盛宴。从此说起西安,人们一定会想到震撼的无人机表演,于是飞速发展的科技,也成了西安的名片。在西安聚集了各类各样的特色之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正在聚焦这座古城,古城也正在焕发新的光芒。“网红”效应大放光彩,不仅提升了西安的形象、知名度,更促进了西安的经济、科技等全方位发展。

永兴坊喝酒摔碗一夜爆火,从此被堵得水泄不通;毛笔酥、十三幺新奇的造型令人垂涎,从此长安大排档等陕菜餐厅人满为患。外地游客拖着大包小包四处奔波只为品尝一口“网红”小吃,这究竟是被美味吸引还是随波逐流?是陕菜的魅力在散发光芒还是网络的作用?在这场“网红逆袭”的变革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

在此,值得思考的是:网络是否能使世界认识到西安真正的魅力所在?我觉得“网红”这样新潮的词,用于形容西安这样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都似乎不大合适!

西安真正的“红”,应在于其绚烂的历史文化遗产。西安不是一座活在网络中、图片中的城市,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中,西安是生动、鲜活的。几百年前马可波罗来到中国,看到的是辉煌灿烂的文明;如今各地的游客来到西安,看到的也应是一个拥有十三朝文化的古都,在感叹繁华的同时,更应亲手感受城墙上古老的一砖一瓦。近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了“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这次大会主要展出了许多造型生动奇特的文物,人俑玩起了最火的说唱,胡人唐三彩大炫舞技,这些“文物戏精”也过了把“网红”的瘾。利用网络的传播优势,使传统文化顺应潮流从而为人所知,这才是“网红”名片的正确意义。

历经千年的风霜,如今的西安应是五彩缤纷的。红色是钟楼的颜色,黄色是西安人的朴实耿直,橙色是蓬勃发展的高新与曲江……西安最原本的魅力——青灰色的沉甸甸的历史,是永远的、根本的颜色。西安不仅有华丽的“网红”外表,更有灿烂辉煌的内在文化。相信西安能够在这场逆袭中创造新气象。

七彩校园我的家

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小学部二年级一班 杜政彤

当四季悄悄划过滨河的校园

美丽的风景书写下我们成长的足迹

我们用色彩斑斓的画笔画出童年的梦想

春天小草发了芽,绿油油的

柳枝摇曳桃花开,粉嘟嘟的

生机勃勃的此时

语文老师为我们传授知识

体会汉字的神奇

夏天晴朗白云飘,蓝盈盈的

太阳晒在头顶上,红彤彤的

我们在五彩的操场

跳操、奔跑、玩闹

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强身健体

秋天扑鼻桂花香,黄澄澄的

校门银杏叶飘落,金灿灿的

数学老师设计小组活动

我们拨弄着钟表上的指针

商讨着奇妙的数字游戏

冬天白雪盖大地,白皑皑的

雪人戴个大帽子,红艳艳的

我们和亲爱的老师一起

播撒温暖和友谊

校园四季变化无穷

春夏秋冬一如既往

同学的关心一如既往

老师的爱护一如既往

我的校园美如画

我的老师像妈妈

校园就是我的家

我爱老师和新家

我们在“家”——校园中愉快地学习

我们和“家人”——同学们相互关爱

我们被“家长”——老师们耐心教导

我爱我的七彩校园我的家

指导教师:罗静

新闻推荐

2018西安大学生开学季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高校开学在即,8月17日上午,“相约新时代爱上大西安”2018西安大学生开学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2018西安大学生开...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报社第五届“上实城开·自然界”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 小选手的笔让“颜色”活色生香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