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几十年过去了 提到“贲园”就想到藏书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5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唐劳绮

从小生活在外公江梵众身边,居住于和平街12号。外公有个最好的朋友严谷声,我称严爷爷,住在和平街16号,当时又叫“贲园”。 “贲园”在严家读“feng”,意思是奋进,进取的意思。

“贲园”原主人叫严雁峰,晚清时是尊经书院的学生,尊经书院藏书不少,当时就有本院所刊刻的《四史》及《十三经》等,皆极精良刻本(见《芙蓉话旧录》)。受其影响,严雁峰就喜书,爱书。从事盐业工作之余,将收入用于买书、藏书。当时蜀学开始复兴,一次经过西安时,听说有人准备出卖一千多部书籍,且要价不菲,严雁峰毫不犹豫地买下,运回成都。

后来,当他听说提督唐友耕之子,因家道中落,预售藏书时,便亲自去唐家求购。于是花十万两银子买下了六万多册书。在这些书中,孤本、善本不少,如其中的孤本宋版《淮南子》就价值二万两银子。《吴虞日记》记载,“所藏之本:许慎注《淮南子》,卢抱经校《周礼注疏》,赵秋谷手写《秋谷诗集》黄梨洲藏,严樊榭手写《林和靖集》……最古则唐人手写《法华经》一卷。接逢中处至今不脱。”仅就这些书就已价值连城。加之唐氏家族自刻的《怡兰堂丛书》《滇南寿考堂丛书》,如费密的《荒书》和郑氏注《孝经》,刊刻印刷后连木刻版片都归严氏所藏。吴虞在日记中曾记录:“以唐百川书目示予,好书甚多,情予为财力所限,不能也。”吴虞也想获得这些书,但财力有限。1925年冬,唐家将六万多册藏书卖给了严家。

拿到这么多珍贵的书,收藏便成了问题,于是,暂时将书存放于大慈寺内。立即策划修建自己的藏书楼,按照皇家档案馆设计要求,经过几年的修建,“贲园”藏书楼终于在和平街诞生了。严家父子用尽毕业精力,倾万贯家产,所成就的“贲园”给世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这也有唐氏藏书的转卖而起的重要作用。几十年过去了,提到“贲园”就想到藏书。那些昔日的孤本、善本,还有严氏“镐乐堂”刻刊的《关中金石记》《明四子诗集》《医学初阶》等等书籍及木刻版本还在吗?

新闻推荐

小小志愿者牵手盲童环湖行走

10月14日,孩子们牵着戴着眼罩的家长,体验视障残疾人行走的不便。记者翟小雪摄本报讯(记者关颖)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几十年过去了 提到“贲园”就想到藏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