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专家教你破解孩子“偏科”的方法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0-24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可能家长们都听过这样的说法:“N-1=0”,意思说,考试有N门课,只要有一门偏科比较严重拖后腿,即使其他科目都很棒,最终你仍然成不了优秀的学生。

事实确实如此。虽然这挺奇葩的,为什么非要以总分论英雄?但这里不做讨论,这里探讨的是如何解决“偏科”的问题。

一要培养阅读习惯。阅读是被公认的好习惯,海量阅读是孩子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门。在阅读中,孩子并不仅仅提升的是文学素养,而是在开阔大脑、认知一切,在阅读的过程中,会涉及很多门类的学科,让孩子从早年就对各门知识有初步的接触,有不理解的问题或许会问家长或老师,这是无形中的引导。“书中自有黄金屋”,确实,书籍会在孩子的心灵深处对各门学科种下启蒙的种子。

二要提前透过现象让孩子粗浅了解未来的学科。家长要帮助孩子提前了解各个学科的特点,知道各个学科是用来干什么的、大概是个什么样子,开启孩子对这些学科的兴趣。比如,在家里电热壶烧水时,可以给孩子讲,水有三种状态,汽态、液态、固态,孩子如果感兴趣,可以深入讲“熔点”“沸点”“凝固点”等概念,甚至再深一层讲一下大气压对沸点的影响,讲讲西藏为什么煮不熟鸡蛋……这就涉及非常深厚的物理知识了,长此以往,孩子会对物理产生浓厚兴趣。

其他科目亦然。即使家长知识层面不高,最粗浅的讲解和引导也会帮助孩子了解这个学科,而且现在可以借助搜索引擎在网上查阅,和孩子一起成长。

三要行万里路,激发孩子求知欲。现在家庭条件有所提升,很多家庭每年都有出行的安排,在出行时或回来翻看照片时,是引发孩子对各学科兴趣很好的时机;比如,带孩子去西安兵马俑,讲秦朝的历史;去华清池,讲下唐明皇的传说,也可以引申一些经典的唐诗;如果去西双版纳,孩子看到了大象、热带植物、连绵不断的雨水,无论从生物、地理等学科,都是无比直观的。还有,外出无论去哪里,最好不要错过博物馆,博物馆一般都是免费开放的,而且承载着深厚的文化与历史,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深远的。四要运用好通俗有益的“娱乐化”节目。与孩子休闲时,身边有很多娱乐化的东西,如果家长做好引导,一样会为我所用。比如,所有孩子都喜欢看《西游记》,当他们非常熟悉这些人物情节后,既谈及玄奘的唐朝背景,又可以讲作者吴承恩明朝那些事儿。在明朝,我们烟台有一个名人叫戚继光,故居在蓬莱,可以带孩子去实地看看……孩子长大一些,喜欢上武侠小说,比如《射雕英雄传》,可讲述宋朝的背景,郭靖和杨康人物是虚构的,但代表勿忘“靖康之耻”,无形中,孩子会对这些历史感兴趣,甚至进而对整个中国历史产生兴趣。除了这些,还可以引导孩子观看袁腾飞嬉笑怒骂的历史故事,相信会引导孩子对某些学科产生兴趣。

五要遵循规律,对有些学科提前打好基础。语言类的学习,越早越好、越感性越好,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从绘本、动画片等,从早幼时期开始引导孩子进行英语学习,这是符合规律的。而对于有的学科,不要深入学习太早,那些早期就开始“拼奥数”的作法不一定科学。而孩子之间个体又有差异,对于孩子感兴趣的学科,应该乘势而上,打下基础。

另外,在各个学科新开之初,家长一定要高度关注孩子对该学科的学习情况,加强与老师的沟通,我们不敢保证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每个老师的教学方法都能吸引孩子,一旦遇到孩子反感、刻板的老师,家长的压力就大一些,要做好对孩子的引导,避免让孩子因为老师的原因而对该学科厌恶甚至放弃。总之,家长需要投入精力陪伴孩子。早年的陪伴与付出,一定会在孩子身上结出沉甸甸的果实。当然,即使有了偏科,我们也要引导孩子不要自暴自弃,要抓住自己的优势学科,成就自我。真正的人才,不是总分上的最高分,而是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佼佼者的那些“术业有专攻”的人。(莱山区文新局纪照宇)

新闻推荐

灞桥区210万元重奖文创企业

10月17日,在灞桥区召开的文化产业奖励大会上,灞桥区210万元重奖区内陕西锋双实业有限公司、西安高景影视有限公司、陕...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教你破解孩子“偏科”的方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