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丝路地铁奏凯歌 蓦然回首是巾帼 记为地铁四号线开通运营拼搏奉献的“半边天”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2 02:48   https://www.yybnet.net/

驾驶机车“手指口呼”业务交流成了夫妻俩难得见面的机会2013年9月15日,西安地铁一号线开通的首列车上,西安地铁首位女司机张丹琪驾驶钢铁长龙,穿越西安地下东西大动脉。如今即将开通的西安地铁四号线,将会增添新的色彩,10余名青春靓丽的丝路巾帼车组的女司机们,将与男司机一起,驾驶地下长龙为历史悠久的古城再添一抹丽色。

惊讶地铁女司机车组的选拔“百里挑一”

11月27日凌晨4点半,赵添丽来到排班室,进行常规的血压、酒精等测试,抄写当班的运行监视,计划当天的行车预想,完成10道行车考题,检查车况并上报……这些步骤一一完成后,才算做好启动地铁的准备。

“我之前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和‘进路’‘道岔’‘信号’等这些东西打上交道。”已成为一名地铁司机的赵添丽笑着说。

2017年9月下旬,西安地铁从运营分公司内部数千名女员工中选拔出几名作为地铁司机进行培养。赵添丽等10名女员工通过身体素质测试、笔试、面试等多道考核后,最终脱颖而出。2017年12月19日,西安地铁女子司机班组——丝路巾帼车组正式成立,作为她们的“大姐”,赵添丽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

紧张女司机成长的每一天都在考试中度过

培训一开始,赵添丽她们就遇到一个不小的坎:“师傅讲的很多专业用语不懂,感觉学习摸不着门道,很焦躁。”这次选取的10名员工均不是列车驾驶科班毕业,赵添丽是汉语言文学硕士,她知晓中外文史,却不解“换端”是咋回事,能随口轻吟“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却道不出驾车时“手指口呼”的要诀,起初这些差距让她感到沮丧。

万事开头难。师傅告诉她们经验:在你还不了解列车司机怎么干的时候,就先从熟背《电客车操纵手册》《行车组织规则》《应急处置程序》各种专业资料开始吧。“那些天,白天学习、实际操作,背书、考试,晚上背书学习,经常零点以后才睡,每天都面临不同的实际操作和理论的不定时考试,姐妹们紧张地晚上做梦还在练着口令。”赵添丽说,“当理解了这些以后,便发现再上车操作时,老师讲的明白了许多,也逐渐有了自信,团队的姐妹们都成功跨过了这道坎。”

女性司机的特点是细致、认真、执行力强、抗压性好,但力气小是弱点。要攻克生理弱点就要从技巧进行突破。熟能生巧!“像列车的解钩,男司机都很费劲,师傅就让我们进行种种尝试,通过反复练习反复琢磨,找感觉找方法,总结出怎么样去做可以更轻松更省力。”赵添丽说。曾在成都开过地铁、新加入丝路巾帼车组的王潇说:“司机职责重大,当处理故障时,我们也要飞身趴车底滚油泥,不能含糊。”

考验随机加设故障点考验抗压抗干扰力

一名合格的地铁司机,除了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讲究的是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应急能力,因为这关系到临危时的准确判断和科学处置。在心理素质提升训练过程中,丝路巾帼车组的培训师刘志超没少下功夫。

刘志超2011年从上海工程大学毕业后进入了西安地铁,通过自身努力,从开始的地铁司机学员到省市技术能手、西安工匠,再到全国专项比赛五项第一的得主,进而成长为城市轨道交通驾驶员国赛的评委。他说,当他用心去了解他的“第二个恋人”——电客车的时候,它带给他的也是职业的自信和成长。

“提升女驾驶员的心理素质,我们会进行抗压训练、抗干扰训练、关键时间段训练。通过高强度工作量,让每位学员的弱项、烦躁期等情况暴露出来,然后再针对性地攻克它。”刘志超说,重压下很多学员会掉眼泪、哭泣等,而通过掉眼泪这种形式及时了解彼时的心理波动,从而进行有针对的引导,让她们在经历最艰难、最痛苦的情况之后能够从中走出来,达到遇到问题能够及时、冷静、熟练地处理解决。“那段时间我们10个人中不时就有人跑到厕所哭,感觉实在撑不下去了。”赵添丽看着刘志超说。

屏蔽门无法关闭,车内紧急开关报警,针对抗干扰训练,教练会通过在设施设备上设置类似如上的多个故障点,要求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排除。为了锻炼女司机的抗干扰能力,有时教练和其他人会在学员去现场处理故障的时候,有意再设置新的故障点,同时模拟国内外事故案例,在刚上班时段、饭后时段、最疲劳时段等事故易发时段,对训练中的女司机进行提醒和空隙测试,以提升她们的注意力及应变处置能力。

感受即将开通新线感觉责任巨大重任在肩

针对司机,安全意识的培养也很关键。“在培训的时候,我们要求学员每天都要想安全问题,想到晚上做梦都是跑车的事儿,这时候,你的安全意识就算是达到了。”行车要做到安全准时,就要熟悉所驾驶的电客车。“要把车当成你的男朋友,爱上它。坐在电客车里,调动所有感官,了解它的种种状态。这个时候我们更像是侦察兵。”刘志超说。经过半年时间高强度、高效、高标准的严苛培训,今年9月,丝路巾帼车组10名成员在上岗考试时基本上都以满分过关,正式成为一名地铁司机。

谈到地铁司机,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个有趣的社会调查:开地铁是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职业?后面的跟帖五花八门,回复“有意思、神气”的基本上都是业外人士,有位地铁司机的回复更能代表众多地铁司机的心声:“地铁司机肩负的是一份责任,身后千百乘客,把他们安全送达目的地是我们唯一的目的!每天重复成百上千次一个动作,为的就是列车的安全正点!”临近西安地铁四号线的开通运营,赵添丽和她的地铁司机姐妹们想到的是责任在肩,不容懈怠!

现象同线通号两夫妻见面是件奢望事

如果对于一条畅通的地铁线路来说,这条钢铁长龙的驾驶员们肩负着“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金”的重大责任的话,那么对于保障钢铁长龙按照人们意图有序运营的通讯与信号系统保障人员,无疑是保障地铁神经和经络系统畅通有效的“医生”,一旦通号系统出现差池,轻则造成线路延误,重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地铁四号线开通前进入综合联调的日子里,一群地铁运营通号系统的工作人员,进入设施还不算完全齐备的车辆段和地铁站,配合每列实验列车的运行,对每条钢轨、每个站台、每个道岔等通讯信号系统进行调试,最终要保证指挥地铁运营的“神经系统”完好高效使用。他们所做的一切,被形象地誉为地铁运营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在航天新城车辆段,我们遇到了从事通号工作的一对小夫妇支玲雪和高帆,他们都是地铁人,同是通号人,但他们每天因工作岗位和排班的不同,很少在家里或者岗位上谋面,平时两夫妻交流多是在电话和微信中。

两人的爱情萌发于2007年,在大学里相识、相知、相恋。2009年毕业后,支玲雪来到了西安地铁,高帆去了福建。两年的异地恋生活,书不成字,纸短情长,难捱思念之苦的高帆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凭借扎实的通信专业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加入了西安地铁通号部的大家庭。2014年他们步入婚姻的殿堂,2016年迎来了“爱的结晶”,新生活向他们“张开双臂”,他们也用百倍的努力拥抱着属于彼此的幸福未来。两人曾经都在西安地铁2号线和1号线从事通号系统保障工作,不过一个在车站,一个在车辆段。

状态放弃安逸岗位主动到新线迎接挑战

“今年5月,听到四号线通号系统需要技术人员,我们彼此没有商量,不约而同地都报了名,放弃原来在既有线路相对安逸的岗位。”高帆说,西安地铁不同线路的通号系统来自不同的生产商,地铁通号系统不同的公司技术原理基本相同,但在软件和其他设计系统中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申请到这里,就是想给自己一个挑战,了解更多通号系统和故障排除技术,从事这门技术专业,不学习,是迟早要被淘汰的。

走进支玲雪经常工作的集控室内,各式控制柜内各色控制灯闪烁,通过控制台上的电脑屏幕,线路车辆运行和信号系统状态通过各式图表和图形显示得清清楚楚。“在全线调试过程中,要配合列车运行,要时刻关注信号系统的运行状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有时还要到线网站点现场排除故障。最终通号系统不仅要使运行的时间、速度等技术指标精准化,还要保证列车‘全天候’快速、高密度、有序的行车安全,一旦进入岗位必须全神贯注。”支玲雪一边操作电脑一边说。

心愿四号线开通一定带2岁女儿坐趟新地铁

今年8月份是新线筹备的关键时期,连续几天不着家是常事。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两人因排班和岗位的不同,平时很难照顾到年幼的孩子。夫妻二人考虑再三后,将刚满2岁的女儿送回河南老家,由姥爷姥姥代为看管。“孩子交给老人带,我们俩工作能更踏实一些。”说起孩子,支玲雪红了眼眶,高帆很是自责。

支玲雪说,因为新线筹备工作的繁重,能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可是听话乖巧的女儿似乎读懂了爸妈的为难,每次通过网络视频联系女儿时,小家伙反而会像小大人一样安慰爸妈:“我会乖乖听话,好好吃饭,爸爸妈妈好好工作吧。”年幼的女儿表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和懂事,让支玲雪在讲述时,眼中噙满泪水。高帆随身的钱包里装着可爱女儿的照片,在工作之余时常会拿出看看,他说:“家人的支持让我十分感动,女儿的安慰更让我愧疚,希望能干好工作,不辜负这份信任,让家人舒心,让自己安心!”

支玲雪说,等地铁四号线开通了,我一定要找机会带孩子坐一趟新地铁,让孩子感受到迅捷便利的同时,我定会告诉孩子,你今天的幸福,一定是爸爸妈妈通过不懈的工作努力获得的,爸爸妈妈感谢你的支持,为你感到骄傲。

文/张彦刚户小红图/党运

新闻推荐

“新时代煤炭工业劳模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举行

12月7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协办,陕煤集团承办的“新时代煤炭工业劳模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举...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资产转让公告2018-12-11 10:04
评论:(丝路地铁奏凯歌 蓦然回首是巾帼 记为地铁四号线开通运营拼搏奉献的“半边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