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0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成立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15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港。? ?资料照片

2003年,西安市政府在连云港召开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协调机制研讨会上,正式提出了在西安创建国际内陆港务区的理念。2004年6月7日,西安市政府成立“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领导小组,港务区建设正式立项。

2005年6月30日,上海与西安合作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协议签字仪式在上海举行。协议约定,引进上海在港口方面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经验和人才,合作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2006年8月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则同意将“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列入国家“十一五”物流业发展重点项目。

2008年4月,西安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同年8月21日,陕西省召开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部署港务区建设工作。同年,海关总署等国家四部委联合下发文件,批准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内设立西安保税物流中心。

2009年6月,《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印发,其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进一步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西安国际港务区等重点物流园区项目建设。截至2009年底,西安国际港务区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88亿元,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印发,指出要积极推进西安国际港务区等建设。同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了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2013年11月28日,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行,为西安提供了一条面向中亚、欧洲等地的物流大通道。

2015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其中指出要支持西安等内陆城市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2018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要推动西安陆港、空港联动发展。随着港务区建设的不断深入,西安国际港务区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基地、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核心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15个国家级称号,基本形成了临港产业、电子商务、新金融、现代商贸物流、文体健康等五大主导产业体系。

今天,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成为大西安商贸物流万亿级大产业的核心承载区,成为陕西和西安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有力支撑和金名片。(执笔:张娟)

新闻推荐

碑林区驻香港文化交流基地揭牌

本报讯(记者肖杨)日前,西安市碑林区在香港元创方文创园成立了碑林区驻香港文化交流基地。12月14日,该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0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成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