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关注儿童早期发展 高危儿早期干预治疗有效排除疾病风险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之儿童早期干预推介

来源:华商报 2019-01-23 03:08   https://www.yybnet.net/

0-3岁婴幼儿的早期发展体系如何来设计?儿童早期发展和早教是否等同?这些问题都还没有明确的答案!甚至很多人还不清楚“儿童早期发展”的概念。广义的儿童发展服务是关于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等成长过程中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儿童福利、儿童保护、健康与医疗、教育等。狭义的儿童发展服务致力于促进儿童身心发展,包括保障儿童营养与健康,提升儿童认知、情感、社会活动能力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与儿童教育、托育服务、家庭养育等活动密切相关。从以上表述,我们可以清楚了解到儿童早期发展涉及到多个行业、多个领域。

超过80%的大脑功能在孩子三岁以前形成;每顿饭中高达75%的营养会作用于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15分钟的玩耍能够在孩子的大脑中建立成千上万条神经元连接。在正确的时间进行正确的干预就能促进儿童大脑发育,为每个儿童创造公平的人生开端。

儿童早期发展涵盖孕期至儿童成长过程

5000平方米场地近百位医生服务万千“生命”

“从怀孕到三岁时,从胎儿到宝宝都需要营养、保护和刺激以促进大脑发育。神经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为儿童在这一时期大脑发育提供了新证据。研究显示,婴幼儿的大脑功能是通过快速神经元连接的复杂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这一过程在出生前就已经开始。”西安中医脑病医院院长宋虎杰介绍道,医院依托脑病治疗的特色成立了关注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可以让更多女性从孕期就开始关注孩子的脑部发育。宋虎杰提到,成立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也是整合医疗资源优化业务流程使群体保健、集体保健和个体保健有机结合,保健与临床相互融合,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让每一位患者都能享受到更高效优质的技术的一种方式。

2017年2月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率先成立了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拟建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宋虎杰任组长。医院的儿科、保健、妇科、护理、心理、康复等相关技术人员385名,其中康复治疗师230名,同时还匹配从事儿童早期发展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39名在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为广大患者服务。2017年9月,西安中医脑病医院4万平方米儿童康复楼、科研教学楼投入使用。其中,儿童早期发展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包含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儿科诊室、培训室、亲子活动工具教具以及早期干预设备等,为孕妇进行胎儿期保健及后期的新生儿保健乃至整个儿童成长期提供健康保障。

“高危儿”宝宝早期干预 将顺利排除疾病隐患

丁丁(化名)是29周出生的早产宝宝,因为早产,丁丁每个月的体检都比其他孩子严格,3个月大的时候,丁丁体检发现四肢肌张力高,医生建议做干预治疗。随后丁丁被父母带到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进行了儿童早期干预治疗,坚持了10个月的水疗、运动治疗等项目,丁丁已经和同月龄的孩子健康评估基本一致。

儿童早期干预治疗师周宝侠每天都要为数十名儿童进行康复治疗。“我们的患儿其实都不能叫患儿,因为他们只是有高危风险因素,身上有一些疾病的早期征兆。”周宝侠说到,高危儿如果早期接受科学的干预治疗,很多孩子可以顺利排除疾病隐患的。

因为儿童早期发展还是一个“新领域”,所以更多的儿童来到这里是进行干预治疗的。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最具特色的是儿童早期干预治疗项目,受到了很多患儿家属的好评。“我们这边主要负责高危儿的相关干预治疗。主要是0-3岁的出生带有高危风险的孩子。”儿童早期干预中心负责人杜锋表示,日常接诊的患儿多半是高危儿,即出生时是早产儿或出现窒息、黄疸、胎儿孕期感染、有抢救史等问题的婴幼儿,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干预治疗。

杜锋介绍道,通过专业评估出“高危儿”的粗大运动、精细运动、适应能力、语言能力、个人社交等能力来设计治疗康复方案。早期干预治疗通过水疗、药浴、抚触、体感音乐、运动、视听等进行早期综合治疗,以帮助提高其运动、认知、情感、行为和社会适应能力。这里的干预治疗既有别于早教的运动课,又和脑瘫患儿的康复治疗不同,在这里可以较早地做提前干预治疗,让孩子的风险因素顺利排除。

新闻推荐

关于职业幸福感 教师最能触动心灵

每到年终,又到了大家晒年终总结的时候,各行各业,各种总结和感悟,归根到底都是对自己职业的理解、对未来的规划。对于教师这个...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儿童早期发展 高危儿早期干预治疗有效排除疾病风险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之儿童早期干预推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