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为与患者沟通病情护士自学藏语和画画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4-19 09:12   https://www.yybnet.net/

兔子”“男孩”“谢谢”……此刻,在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室,一位来自青海的藏族患者,正在用不太熟练的汉语与护士交流,虽然语言不通,却对医护人员连连称赞。

据了解,这名藏族患者迟列(化名)4月9日因慢性鼻窦炎就诊于西安市第三院耳鼻喉科,并于4月11日进行鼻内窥镜下全组鼻窦开窗术。

手术前一天,护士杜默闻在下班后去病房访视,却得知迟列听不懂汉语,为了更好地缓解患者在第二天手术中的紧张情绪,减少因沟通问题而产生的迷茫及恐惧心理,杜默闻在回家后专门下载了翻译软件进行学习。

“之前没接触过藏语,有点晦涩难懂,但是在语境下学习应用,见效还是比较快的。”杜默闻告诉记者,由于患者不识字,文字翻译沟通也比较困难,所以自己学习藏语是最快的办法。“基本就是把每个藏语的发音用汉字标注好,写在纸条上,一边交流一边学习。”

在杜默闻看来,除了简单的语言沟通,画面是最直白的交流方式。在手术开始前,她还特地与患者家属沟通,与家属一起用患者可以听懂的语言录制成一段段暖心的小视频,并用画笔绘制成一幅幅可爱的小图案交给迟列。

进入手术室后,杜默闻全程一直陪伴着迟列,将这一段段小视频播放给迟列,并用手绘图来安慰她,转移她的注意力。在她暖心的陪伴下,本来精神高度紧张的迟列终于露出了笑容。

“多亏了这个小护士,虽然手术不大,但这种行为让大家很感动,也让医院和病人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主治医生袁杰告诉记者,病人在治疗期间很信任医院,这和每个每个医护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目前,患者已顺利完成手术,在杜默闻的指导下,迟列已经可以和身边人进行简单的汉语交流,记者采访当天,她一直拉着护士的时候,向我们竖起大拇指说“谢谢”。(据中国青年网)

新闻推荐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多地放宽落户门槛“抢人”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多地放宽落户门槛“抢人”又到一年高校毕业季。今年,应届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834万人。面对庞大的求职...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女车主的哭诉2019-04-19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为与患者沟通病情护士自学藏语和画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