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扫黑除恶雁塔区市场监管局“亮剑”十大行业领域乱象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18 05:12   https://www.yybnet.net/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雁塔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始终保持深入宣传、高压严打的态势,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学校“五进”宣传活动同时,结合辖区区情和市场监管特点,在综合分析研判案件线索的基础上,制定“1+10”行业治乱实施方案,聚焦非法传销会销、价格欺诈、集(农)贸市场整治、标准计量、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药械化妆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者投诉维权、商业预付卡销售、非法集资及虚假注册登记等十大市场行业领域的突出乱象,出重拳、下狠手,有力摸排整治了一些行业乱象,有效净化了辖区市场环境。

据介绍,自今年3月6日雁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该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持续深入开展好专项斗争作为促进队伍融合的“催化剂”,检验队伍能力的“试金石”。半年来,该局发放宣传单9303册、“一封信”11000份,开展宣讲59场次,张贴海报9836幅、电梯提示贴7500张、立式桌牌1500个、桌面即时贴5000个。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报道16次,微信公众号推送21次,美篇报道87次。核查涉乱线索36条,其中自行摸排28条,群众举报8条。

与此同时,该局全面贯彻落实“五个再来一遍”要求,一方面,各工商所、食药所深入市场、超市,面对面向商户和群众宣讲,并鼓励市场商户利用广播室等平台争先领学,交流经验,让宣传工作更深入更精准更接地气。另一方面,扎实开展线索摸排和乱象治理,突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市场领域各种乱象的专项整治,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我们要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领当前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要借此东风,下硬茬整治市场行业各领域乱象,实现市场监管全面升级。”该局主要领导多次在局党委会、周例会、专项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在打击非法传销会销、非法集资及虚假注册登记等领域,该局以楼宇、城中村为重点,检查各类场所102处,查处涉嫌违法会销公司23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66件,罚款44.766万元;查处违法广告案件69件,罚款82.635万元;查处违法互联网广告案件42件,罚款25.96万元;处理投诉举报虚假宣传案件110件。接待群众咨询1100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29.3万元。

在商业预付卡销售领域,该局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5次,出动执法人员184次,开展专项检查92余次,处理投诉31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万元。

在集(农)贸市场领域,该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迎国卫复审相结合,共检查辖区各类市场508个次,检查企业、个体工商户12178户次,查扣商品186件,配合省市局抽检商品102批次,发布警示信息6条。同时,严把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源头关,强化索证索票、完善“三防”设施,扎实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和抽检,截至目前,开展农产品监督抽检708批次。

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该局以小餐饮示范街(户)创建为引领,重在疏堵结合、规范达标,通过清查、整改、培训、提升、规范“五步走”,打造了罗家寨、郝家村城中村小餐饮整治样板,扎实开展了城中村“三小”综合治理,为解决城中村小餐饮“前灶后厅”现象提供了思路,今年以来,经规范提升后取得《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共计1935家、取得《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共计37家。在治乱的同时,达民意惠民心,受到了经营户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药械化妆品安全领域,该局按计划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日常监管全覆盖的同时,扎实开展了中药饮片、“美瞳”、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处方药销售等专项整治,共检查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501家次、“美瞳”经营店421家次、药品零售企业278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32份,处理中药饮片案件7起、非法销售处方药案件8起,没收不合格“美瞳”及相关产品750盒。2019年以来,对国家药品监管局抽检的121批次不合格化妆品要求辖区企业暂停销售,并进行随机抽查。

在计量器具、特种设备等领域,该局共检查电梯类重点单位520家,排查电梯5240部,发现并整治问题33个,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3份,立案5起,先后组织电梯应急救援7次;为17家集贸市场更换符合新规程的计量器具2377台,免费配发电子秤750台;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6家,出动人员283人次,查处违章违法行为1起。

在消费者投诉维权、反价格欺诈等领域,该局严格落实24小时人员在岗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对涉及市场领域的群众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复,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就价格乱象处理投诉共计6826起,就食品药品安全处理投诉6108起。同时,对近年来与价格欺诈违法行为相关的投诉举报及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再起底”。

市场乱象整治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该局将咬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不放松,紧盯宣传动员再发力,紧盯乱象治理再深入、紧盯长效机制再完善,集中力量打好标本兼治的“治理仗”。

新闻推荐

有惊无险 民警及时救援被困男童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广开思路...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扫黑除恶雁塔区市场监管局“亮剑”十大行业领域乱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