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少年派》成了大火现象剧 关于家庭教育 参与编剧的六六怎么看?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19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六六受访者供图《少年派》海报 片方供图

作为著名作家和编剧,从《蜗居》《王贵与安娜》到《双面胶》《心术》,六六几乎每部作品都因直击现实成为热点。眼下,由六六参与编剧,闫妮和张嘉译两位西安籍演员主演的《少年派》再度成为大火现象剧。该剧围绕一群高中生和他们不同的家庭展开,关注全民教育焦虑话题,开播以来数次登上话题热搜榜,让不少观众深有共鸣并大呼“看到了自家生活”。

与电视剧热播相应,《少年派》的图书版近日也正式出版。昨日,六六在全国媒体记者群中,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采访,作为《少年派》的原著作者、电视版编剧,六六同样也是一名母亲,关于家庭教育,她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教育的误区不在孩子,而在家长

记者:《少年派》刻画了很多高中生形象,展现了他们不同的家庭,有原型吗?有您孩子的影子吗?

六六:书中的原型其实是很多高中的孩子,包括我朋友的女儿,我的儿子可能有点儿接近剧里的江天昊,他很活泼,兴趣爱好很广泛。但是我和剧里的父母不太一样,我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记者:您的这部作品反映了很多教育话题,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六六:现在教育的误区不在孩子,而在家长,家长对自己的认知有误区,对孩子的认知有误区。因为家长看到的电视里、新闻中的孩子都是优秀的代表,很多家长就把自己的所有希望投射到孩子身上,有一种鸟自己不飞、孵出蛋来让孩子飞的感觉。但如果家长不学习,而让孩子学习,孩子也会有抵触心理。家长与孩子的共同成长,才是完整的人生。

家长的过分焦虑,是对孩子的诅咒

记者:“教育焦虑”似乎已经成了时下家庭中的普遍现象,你怎么看待这种焦虑?

六六:我的老师跟我说过一段话,他说家长过分的焦虑或者担忧,是对孩子的诅咒。你指望他自律,你把他管得精确到每分每秒,那么他有一天一旦离开了你,自我放飞的时候,他还会自律吗?他根本不会,他要尽情享受自由。只要孩子大方向不错,不出问题,是个善良的孩子,会掌控自己的时间就可以了。

记者:很多人在初为父母时都希望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但却不由自主地在大环境下成为“虎妈”“狼爸”,你认为家长们应该如何修行?

六六:我不会把我的压力转嫁给孩子,首先我没什么生活的压力,我觉得我儿子跟我差不多,过得也没什么压力。他没有考学的压力,因为他知道无论考哪个大学,他妈都觉得挺好,我不就是一所普通大学的委培生吗?我儿子只要考得比我强一点儿,那就说明他比我进步了。

唠叨的妈妈往往带出正常的孩子

记者:《少年派》里闫妮饰演的妈妈王胜男超级唠叨,你自己也说过,“唠叨的妈带出的孩子正常”,为什么这么说?

六六:什么是父母角色存在?从我们见到孩子的第一天起,你带着孩子反复地教他认识花、草、鱼,告诉他什么是可爱,什么是讨厌,什么是努力,什么是沮丧,这些就是父母三观的体现。一个唠叨的妈妈,会不停地给孩子输入正确的、普世的价值观,一般都会符合大众审美,让你跟人、跟社会的沟通是正常的。一个在成长过程中父母角色缺失的孩子,没有人唠叨的孩子,他的是非观念往往会很模糊。

记者:《少年派》的主角林妙妙,学习成绩一般,但兴趣广泛,你怎么看待这样的孩子?

六六:我相信成绩不好的孩子在这个社会上是大多数。我儿子在学校里成绩就属于中等,但是我作为母亲对他是非常满意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能够在一个好的中学达到中等,和我在社会所处的位置是匹配的。我也没有达到马云和马化腾那个程度,也就是个普通人,干自己喜欢的事业,有自己的特长,工作可以养家糊口。而孩子也做到中等,这就够了。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李明远在调研西安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及改扩建项目时强调 规范交通组织全力优化提升 为群众畅通出行提供更优服务保障

本报讯(记者赵庭)6月18日上午,市长李明远到西安火车站调研区域综合治理和改扩建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要以服务群众为宗...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少年派》成了大火现象剧 关于家庭教育 参与编剧的六六怎么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