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他们为飞机系“缰绳” 航空工业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创新开拓市场小记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6-25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要让时速200多公里的飞机“刹停”在指定位置,除了需要飞行员高超的驾驶技术和航空塔台的得力指挥,还需要质量过硬的机轮刹车系统。然而,这套被称作“飞机缰绳”的系统,曾一度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

为了打破国外垄断,航空工业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西安制动)经过60多年艰辛探索,成功自主研发出符合民机使用要求的机轮刹车系统产品,并在国产Y7系列、新舟60、新舟600等及空客A320、波音737等民航飞机上批量使用,成为与全球领先刹车系统厂商同台竞技的“陕西智造”企业。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兴平的航空工业西安制动生产基地,探寻该系统背后的奥秘。

“机轮刹车系统的作用就像为飞机系“缰绳”,与汽车的刹车系统相似。不同的是,飞机的承载能力是汽车的40倍左右,吸收能量是汽车的800倍,并且飞机对刹车距离有着更严格要求。因此系统所使用的材料必须是耐载荷、耐高温的材料。”航空工业西安制动民机管理部部长强刚说,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拥有国家授权专利107项,技术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英、法实现了飞机机轮刹车系统材料由金属材料向碳/碳复合材料的升级换代。用碳/碳复合材料制造的碳刹车盘,耐高温、性能好,使用寿命是金属材料的2倍至3倍,而重量只有其四分之一,被称为“黑色的金子”。

“当时,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的制备技术被国外垄断,我国飞机使用的刹车材料基本依赖进口。”航空工业西安制动总工程师刘劲松对笔者说。受国内市场需求驱动,该公司将目光瞄向这一尖端技术。在取得国外民机机轮刹车产品的零部件制造人批准书后,其自主研发的A320、B757碳刹车盘PMA产品,率先成功装机使用并实现市场化突破,一举打破国外垄断。目前,该产品已实现近百万次安全起降,并促使民航业的国外刹车备件价格大幅下降,推进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大发展。

2005年到2008年,航空工业西安制动与西北工业大学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成功攻克碳陶材料技术,形成5个重大技术发明点,获得19项国家专利。目前,使用碳陶材料研制的刹车盘已应用于我国舰载机、歼击机和运输机等10余种先进飞机上,使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成功将碳陶材料刹车盘批量应用于飞机上的国家。2016年,“碳陶飞机刹车功能复合材料的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作为航空制动领域的“隐形冠军”,航空工业西安制动占据国内支线飞机制动产业8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该公司产品在新舟60飞机上已累计装机108架,其售后服务也伴随着飞机走出国门。2015年,航空工业西安制动成功竞标,承担新舟700飞机项目机轮与刹车装置及刹车控制系统的研制、交付任务。此外,该公司成功突破浸水、湿态着陆,海水结晶材料防止失效等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成功完成我国大型水陆两栖AG600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的研制交付。AG600飞机于去年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苏怡)

新闻推荐

看作风 曲江诸子阶小区楼顶 旧违建没拆又添新违建

在曲江诸子阶小区7号楼,记者看到楼顶的违建。记者王江黎摄1年前就曾被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本报讯(记者王...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为飞机系“缰绳” 航空工业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创新开拓市场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