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打工人与一个城市的温情暖意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26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车喜韵通讯员梁红娟

6月18日,在西安大兴医院神经外科住院治疗了45天的患者老谭要出院了。出院本该高兴才对,老谭却一边不停地抹着眼泪,一边挥手和医生护士告别。

“谭大哥也挺可怜的。”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冬子对记者说。5月5日0时20分,63岁的老谭因摔倒伴呕吐1小时被送到西安大兴医院就诊。急诊科检查显示颅内出血但不足以支撑开颅处理,立即做出收治神经外科治疗的决定。然而,护士在帮忙办理住院手续时犯了难:老谭身上除了一张身份证和一部老掉牙的手机外别无他物,就连手机里也只存了两位老乡的电话。张冬子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说:“走医院绿色通道入院,先救人。”

老谭入院后,神经外科的护士们立即帮其处理身上的污渍,给他换上了张冬子的衣服。医护人员从他断断续续的话语中得知,老谭是重庆合川人,在西安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老谭在西安并无亲人和朋友,医院医务部积极与其重庆老家的人进行联系。经了解此患者属于低保户,家里并无亲人。无亲人陪伴、身无分文、病情比较危重,面对这种情况,医院领导要求科室先救治,费用由医院承担,并嘱咐科室照顾好病人。

经过精心治疗,老谭脑中的血块逐渐吸收,但由于脑出血后遗症导致其右侧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神经外科全体医护人员承担起了照顾这位没有亲人陪伴的患者。医护人员每天与老谭交流,帮助他消除紧张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张冬子每天查看老谭的病情,并嘱咐大家:“虽然患者没有亲人,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将他当成亲人去照顾和关心。”主管医生每天到床头帮老谭进行肢体锻炼,为他进行心理疏导;护士们每天帮他翻身,做各种护理工作。

见到老谭时,一口浓浓的家乡方言加上病情导致的口舌不清,一般人很难听懂他说的话,然而一旁的护士却总能准确地转述他的意思。“相处久了,就跟自己家人一样,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能明白。”她们这样回答。刚开始老谭不好好吃饭,照顾他的护士很是着急,后来了解到老谭是重庆人,喜欢吃米饭,姐妹们就轮流用自己的饭卡给老谭买他喜欢吃的饭菜。老谭虚弱的时候,吃饭喝水都需要喂,一顿饭最少半小时才能吃完。医护人员毫无怨言,精心照顾和护理着他。大家还给他买来新衣服,方便换洗。

从住院到出院回家,整整45天,一直卧床的老谭身上连一个褥疮都没有。

如何把老谭送回家乡?医院几经周折,联系到了重庆市救助站和合川区的民政部门,他们答应将老谭妥善安置。6月18日,老谭在该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以及西安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踏上了返回家乡的高铁。

从西安到老谭的家乡,有720公里的路程。当被妥善安置到合川区人民医院云门分院后,老谭又哭了,颤颤巍巍地竖起大拇指:“西安人真好,谢谢西安好心的医生、护士……”

新闻推荐

西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本报讯(记者徐颖)6月20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承担指导建设的4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工人与一个城市的温情暖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