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满架蔷薇一园香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14 02:33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铁一中分校初二远志六班张跃溪

在通往学校的路上,我总是能遇见那瀑布般的蔷薇花。

清晨的蔷薇,粉嫩嫩地开满墙。天空还是羞涩的浅蓝,鹅黄的阳光落在榕树上,斑驳了一地的碎影。

如果说清晨时分的蔷薇是朝气蓬勃的少女,那么黄昏的蔷薇则是倾国倾城的传世佳人。

傍晚,云霞漫上那娇俏的花,染上一层金粉。不必近观,远远便可见那动人而壮观的美丽。深红浅粉,衬在那深沉的绿里,这铺天盖地的花朵,随着风微微扭动,像是在镜中欣赏自己的倩影。

让我好奇的,不是蔷薇的美丽,而是它那“无所谓”的样子。

我曾在一家烤肉店的小院里遇过蔷薇满院的烟熏火燎味,随地可见的野花都不曾开,唯有那蔷薇,攀在那黑色的雕花栏杆上,很茂密地垂下来,丝毫不受影响。

俯下身去看,粉红或乳白的花瓣层层叠叠,包裹着黄色的花蕊。满架的蔷薇花,开得那样精细。在每朵花的遮掩下,我发现了几朵含苞待放的花,不过珍珠大小,它们优雅地绽放或安静地等待着。我想起那句在初夏时节读到的诗:“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园香。”是呢,细细去闻,还能闻见那甜甜的馨香呢;用心观察,它还不急不慌地孕育着新生命呢。它沉浸在自己的美丽里,展现出最美的一面,却不用别人去看。

雨后的凉亭里,亦有那一朵一朵的蔷薇。带着雨水的花朵,引了许多人围观拍照。它一副不招摇的样子,用自己的桃红柳绿衬着游人明艳的笑脸。

这么一看,蔷薇果真是无所谓的:你来,我倾尽所有的盛开;你走,我依然。看到那小巧的花儿,彼此紧贴着,欢欢喜喜地开,仿佛没有什么可以让它们停止盛放。这样的自由,这样的境界,我想,凡尘俗世里没有几朵花可以拥有吧。

指尖抚着它轻柔的花瓣,我的目光被这浓郁的花香捕捉,流连忘返。我愿如蔷薇不为他人,只为自己,精彩而自由自在地盛开。

指导老师张宁

新闻推荐

诚信建设信用年倡议活动举行

7月13日,2019西安市社会组织诚信建设信用年联名倡议承诺活动,在未央路某广场举行,82家社会组织首批宣誓承诺。现场,西安...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满架蔷薇一园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