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陕西选拔培养29名 动车组女司机学员 三年后有望正式上岗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3 05:01   https://www.yybnet.net/

22日,学员进行观摩学习。记者 翟小雪 摄

受特殊工作环境制约,火车司机这个职业鲜有女性,更不要说动车组。如今,伴随着时代的进步,铁路行业没有动车组女司机的历史将被终结。

今年五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首批女动车组司机的选拔和培养计划。首批29名学员7月22日10点30分登上D6809次动车组进行观摩学习。在经过三年培训考核后,她们将有望成为陕西第一批动车组女司机。

今年5月开始选拔培训工作

随着时代的前进,中国铁路得到了飞速发展,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火车不仅乘车环境、驾驶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火车司机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很多,为女性火车司机的选拔和培养创造了条件。

“火车不管是乘车环境还是驾驶环境都今非昔比,女性动车司机的登场,既是时代的进步,又将为新时代的高铁增添风采。以后这批女动车司机将成为陕西铁路上靓丽的名片。”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部副主任蔡永辉介绍,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培养女动车组司机的有关要求,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从今年5月开始,启动女动车组司机学员的选拔培训工作。

据了解,按照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身体状况、适应能力、沟通应变等5个方面的选拔要求,目前挑选出29名女动车组司机后备人员,进行学习培养。

练三年才“出徒”

蔡永辉介绍,从工作思维来说,女性火车司机具有独特的优势。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的心思更细腻,做事情的精细程度和耐心更强,具备求稳包容的心态,天生敏感,对周围的环境变化有很强的直觉力,而且女性较勤奋,有韧性,易于团队合作。所以,女性火车司机的存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火车驾驶的安全系数。

据了解,学习期间,她们将接受高速铁路基本知识、相关行车规章、动车组司机乘务知识、塑型礼仪等培训,在高铁变电所、动车组检修基地、高铁调度指挥等涉及高铁运行的岗位进行观摩学习,登乘运行中的动车组司机驾驶室,由动车组司机带领,进行动车组值乘操纵观摩,全面了解高铁运行全过程。

目前,根据培训计划,这一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正式进入动车驾驶室现场观摩学习阶段。随后将接受理论和实践学习及相关考核,直到考取动车司机驾照,大概共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

老一辈面对面传授经验

“以前我哥就是我的偶像,现在我是我哥的偶像。”来自西安机务段的张艺薇今年刚20岁,是首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中年纪最小的。因为大自己10岁的哥哥就是火车司机,张艺薇从小对开火车也暗自着迷,梦想着当一名火车司机。

22日,登上D6809次动车组上,女动车司机学员走进驾驶室,近距离观摩驾驶员的各项操作。监控屏幕上的各个指数代表什么?按钮、手柄如何操作?学员们认真仔细地观察司机的各项操作,深入了解动车司机的工作流程。

在宝鸡机车检修厂,五位中国第一代女电力机车司机与女学员们进行座谈交流。中国第一代女电力机车司机高琨璞今年68岁,交流中她对学员们说:“你们是第一批女动车司机,真了不起。我们那会条件很艰苦,现在科技进步了,但是你们依然要牢记行规,熟记线路,路上遇到问题时就能够从容地解决。”

作为女性火车司机的前辈,王萍寄希望于眼前这些富有青春活力的姑娘们,能够接过她们手中的接力棒,为新时代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首批女学员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这些女动车司机学员有的出自火车世家,有的从小梦想开火车。在选拔过程中,29名学员虽然经历不同,但都有着开动车的强烈愿望。

检修女工的转型

26岁的段瑶是西安机车检修段职工,在原先岗位上3年来先后解决了生产难题200余项。看到集团公司选拔动车组女司机通知,毅然放弃稳定的岗位,选择圆梦动车组司机。

从小在铁道边长大的段瑶,对火车有着特殊的感情。2005年至2015年,父亲段建军在距家300km外的宝鸡机车检修厂从事机车探伤工作。父亲手里新奇的火车模型和总也讲不完的铁路故事,伴随着段瑶一路成长。

2019年5月,关于选拔培养女动车组司机的通知再次点燃了段瑶的司机梦。她迅速行动起来,学习乘务知识、准备面试材料。经过层层面试,她终于入围了首批学员选拔。她说:“只要不服输,我一定能实现我的梦想,做一个优秀的‘女动车司机’!”

圆了父辈司机梦

23岁的潘丽是铜川人,21岁从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就职安康机务段,成为检修车间数据分析室的数据分析员。

在职两年里,潘丽数据分析零失误,能迅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机车健康出库。记者了解到,潘丽出身于铁路“世家”。家里加上她,一共有7名铁路职工,涵盖了车、机、供、工四大工种,但却没有一位火车司机。

“当时我分配到机务段时,凭着一句‘我可是服务火车头的’在家里牛气了好一阵子,现在有成为高铁司机的机会,我更是做梦都要笑醒啊。”潘丽说,她憧憬着自己能驶着高速动车,飞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也圆了家里长辈的“司机梦”。

本组稿件/首席记者梁璠实习生徐婕妤

新闻推荐

袁博师生金石书画作品展开幕

7月21日,袁博师生金石书画作品展在西安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袁博近期创作的近百幅作品,据了解,当日展出作品已全部被藏家收...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遇见你,真好2019-07-23 04:45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选拔培养29名 动车组女司机学员 三年后有望正式上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