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上通雷神 下抵地表 天地霹雳 西安硬科技企业研制引雷火箭引关注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23 05: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杨斌鹄)近期,一则名为“人工渡劫”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里随着一道烟花弹一样的东西射向天空,一道闪着红光的强雷电垂直劈下,场面震撼。该视频在B站和抖音上一经发布便引来40余万人的关注,现在累计点击量已达到100多万。网友直呼“九天玄刹,霹雳而下,煌煌然似雷公抖擞”。

原来,这是日前广州从化引雷试验场引雷火箭成功触发闪电的现场视频画面,视频中看到的直指苍穹的雷电画面是引雷火箭飞到200-400米高度时,在雷暴云和大地间建立起的“放电通道”。这场实验虽在广州,而这上通“雷神”,下抵地表的引雷火箭,代表的却是“西安硬科技”。它是由西安市航天硬科技代表之一——航天四院中天火箭公司设计研发生产。

火箭有了“引雷”新本领

说起火箭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功能是运送有效载荷到太空,而航天四院中天火箭公司研发的火箭除了人工降雨,除雾驱霾,减灾防灾外,还有一项“超酷炫”的功能那就是“引雷”!

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进行人工引雷试验以来,使用的都是全金属制的引雷火箭,存在着壳体重、落地速度快、危险性较大的不足。为了提高产品作业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中天火箭公司在火箭壳体上创新性地采用了新型复合材料,使得火箭的重量大大减轻。另外通过改进缠绕工艺提高引雷时拉线的成功率,为我国雷电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设备支撑。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出资委托中天火箭公司研制人工引雷火箭,至今中天火箭公司研制生产的引雷火箭已先后在山东、广东、江苏等外场试验基地完成了国家气象局气象科学院、广东省防雷中心、中国科学院等国家重大科研试验项目。从第一次交付客户到现在,中天火箭公司生产的引雷火箭已服务客户11年。今年6月份,广州从化引雷试验场发射的10枚引雷火箭中,7枚都成功触发到了闪电,足见该产品的优异性能。

引雷火箭用处大

据介绍,雷电的能量巨大,其一次放电可达1-10亿焦耳,如果对其不加以研究,任由其毁坏森林、造成人员伤亡,危害巨大;或者让其能量白白丧失,也未免有些可惜。所以,为了化灾害为有益的资源,最大化提升雷电应用的能力,人工引雷技术应势而生。

人工引雷作为最接近真实的自然雷电模拟源,是在适宜的雷暴条件下,通过一枚枚小型火箭将雷电人为地引到地面的一种手段。据相关的模拟计算结果显示,对冰雹云进行人工引雷可达到使冰雹削减、降水增加的效果,因此人工引雷还有可能会成为未来人工影响天气过程的有效手段之一。中天火箭公司作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和服务的生产商与提供商,一直以来在人工影响天气和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深耕不辍。目前,公司在人工引雷与人工影响天气的结合方面正在不断探索,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科学的解决方案出台造福社会。

“在我国,每年由于雷电等自然原因引发的火灾可达到上百起,对森林生态造成了极大威胁。如何对这些雷暴进行科学研究与预防,对于我国森林生态保护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人工引雷通过将雷电引到与森林有一定距离的地点进行消解,不仅大大降低了森林受损伤的可能,而且通过消解的雷电可以生成大量的二氧化氮,溶解于雨水中,变成浓度不高的硝酸,形成天然的‘氮肥’,对于增加土壤肥力也大有裨益。”中天火箭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引雷技术用于森林防火的试验正在不断推进中,中天火箭公司结合一直以来在森林灭火弹及人工影响天气系统用于森林灭火的成功实践,将不断进一步提升引雷火箭的质量,开发引雷火箭在森林灭火领域的更多可能,不断为我国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推荐

小区连续停水十天 居民四处借水生活

小区连续停水多天,居民四处借水生活。首席记者龚伟芳摄本报讯(首席记者龚伟芳实习生汪怡茗董卓琳)十天前,住在劳...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通雷神 下抵地表 天地霹雳 西安硬科技企业研制引雷火箭引关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