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招聘是假 骗钱是真 西安检察机关公布多起典型案件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21 02:10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西安检察”公布信息,称2017年1月至今,西安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学生求职类案件26件77人,犯罪分子屡屡利用学生求职心切心理,实施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人才市场秩序,挫伤学生就业积极性。同时,检察机关还公布了数起典型案例。

以“雇佣职员”为旗号

骗取或盗窃学生财物

套路一:一些不法分子会通过虚构公司、企业负责人身份,以提供就职机会取得学生信任,借机实施犯罪行为。

如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2018年6月审查起诉的王某诈骗、盗窃案:2017年9月,被告人王某为实施诈骗,以某公司西北总代理的虚假身份在某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招聘信息。同月29日,王某召集应聘大学生杨某、冯某等4人见面后,诱骗4人至某地吃饭,在饭局即将结束之际,王某趁机将杨某一部手机盗窃后逃离现场。同年10月,王某假借虚构的身份开始与冯某以男女朋友关系相处。期间,王某先后通过用冯某支付宝账号转账及消费等手段,及以交住院费、公司需要资金周转为名,骗取冯某及其亲属人民币6万余元,并盗窃其笔记本电脑及手机各1部。

以就业中介为幌子

骗取学生相关“服务费”

套路二:一些不法分子会成立中介公司,以介绍工作为由,骗取应聘学生押金、培训等相关费用。

如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2018年5月审查起诉的李某某、罗某等8人诈骗案:2017年6月22日,被告人李某某找到西安某公司法人杨某及股东赵某,预谋以介绍就职为由诈骗暑期兼职及求职的高中及大学生钱财。次日,被告人李某某组织公司12人,伙同杨某公司等7人以该公司名义,在网络平台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骗求职者面试,并以杨某公司名义收取求职者200元至800元不等的押金或者服务管理费后不予安排工作。同年7月5日,李某某与杨某在合谋后,关闭杨某公司并销毁相关证据后潜逃。经查,自2017年6月23日至7月5日期间,已有133人被骗,涉案金额44300元。

以“疏通关系”为借口

骗取学生及家长钱财

套路三:一些不法分子会虚构关系背景,以为学生找工作需要“活动经费”为由,从学生或其家长处骗取钱财。

如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2019年6月审查起诉的杨某某诈骗案:2016年至2018年间,被告人杨某某以介绍工程、工作等为由,先后骗取刘某某等10人共计70余万元。其中,2017年10月,杨某某谎称其认识陕西某医院相关领导,能够为受害人刘某某女儿(应届毕业生)安排工作,以“托关系”需要“活动经费”为由,先后骗取被害人10.35万元。2018年7月,杨某某再次冒充西安市某医院工作人员,以能够安排应届毕业生刘某某到医院工作,但需要“疏通关系”为由,先后四次骗取被害人“活动经费”6.5万元。

以招“业务员”为由

诱骗学生进犯罪团伙

套路四:不法分子会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引诱、胁迫应聘学生进入犯罪团伙,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如西安市莲湖区检察院2019年5月审查起诉的杨某某、韩某某等19人恶势力集团案:2014年,被告人杨某某等3人加入一传销组织。2015年6月前后,上述3人自立门户,带领该组织骨干成员徐某某等人,通过互联网以虚假招聘形式,诱骗全国各地大学毕业生前来应聘,对被害人进行“面试”、殴打、威胁并限制人身自由,在七天考察期内采取暴力手段进行“踩人”,胁迫被害人以2900元人民币一套的价格购买其虚构的化妆品,加入该组织成为“业务员”。后仍继续非法控制被害人,以完成销售任务为借口胁迫被害人拉人头发展下线、或不断向其亲友骗钱,长期为该组织攫取巨额经济利益。所获非法资金均由杨某某、简某某单线上交给杨某某、韩某某统筹管理、支配,成为该组织所有成员及8个窝点运转的经济基础。经查,此案涉及非法资金约178万元,受害学生30余人。

本报记者张晴悦

新闻推荐

三伏天谢幕 滋阴防燥“唱”主角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8月20日是末伏的最后一天,长达40天的伏天终于结束了。出伏也代表着人们要和酷热告别,西安市第九医院专家...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招聘是假 骗钱是真 西安检察机关公布多起典型案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