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登上历史舞台 西安“智造”全部四级主动力系统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21 01:54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杨斌鹄

8月17日12时11分,捷龙一号遥一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捷龙一号运载火箭执行的首次飞行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国家队“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从此登上历史舞台。这也是首次由位于西安的航天科技四院(下文简称“四院”)完成火箭全箭总装任务的运载火箭发射任务。

据介绍,“龙”系列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继“长征”系列后推出的又一重要运载火箭系列,也是首个“纯商业”的运载火箭系列。捷龙一号火箭具有“两高两快”的特点。高可靠性,火箭依托作为中国运载火箭国家队的航天科技一院和航天科技四院等雄厚的技术实力,通过借用成熟型号发动机及其设计技术,有效控制了技术风险,提高了可靠性。高性价比,能够以较低的价格提供较高的性能指标。快履约,从签订合同到履约发射仅需6个月,比其他现役火箭履约时间要短很多。快发射,火箭进场后最短可在24小时内完成发射。

根据规划,捷龙一号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2018年研制启动到2019年8月,完成首飞任务1发,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创新商业、研发、运营三种模式;

第二步到2020年12月,完成研制批任务5发,完成1.4米卫星舱方案设计和飞行验证,具备在国内各主要发射场实施发射的能力;第三步从2021年起,进入成熟批任务阶段,为每10发一批,实现较高的国内发射占有率,打造“捷龙”国际品牌。

捷龙一号火箭总长约19.5米,箭体直径1.2米,起飞重量约23.1吨,是我国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运载火箭;而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达200公斤,是我国运载效率最高的固体商业火箭。捷龙一号火箭创下了“我国商业火箭中运载效率最高、第一型采用卫星倒装布局的运载火箭、第一型采用低成本化固体发动机研制方法的运载火箭、商业航天领域首次采用发射车实现热发射的运载火箭”等多个“第一”。

四院承担了“捷龙一号”全部四级主动力系统的研制任务。在动力系统研制中采用商业航天的研制思路与模式,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借用成熟型号产品及技术,精简了研制流程,有效控制了技术风险,提高了产品的成熟度和可靠性,同时降低了研制成本、加快了研制进度、缩短了研制时间,从项目协调到首台发动机出厂试车,只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而火箭走完从研制到首飞的全过程,也仅用了不到18个月的时间。

与以往固体运载火箭不同的是,捷龙一号还是由四院首次完成全箭总装任务的一型运载火箭,标志四院实现了由单纯的发动机总装能力,向全箭总成能力提升的跨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捷龙一号的研制是四院向商业航天运载火箭多领域业务拓展的积极有益的探索。此次承担捷龙一号的总装任务就是四院根据业务能力进行的一次全新突破,标志四院已经能够独立全流程完成固体运载火箭的总装任务。

新闻推荐

西安市重点项目前7个月 完成投资2640.87亿元 新项目开工率达62%

本报讯(记者杨耀青)市发改委昨晚发布消息,截至7月底,西安市772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640.87亿元,占年计划的66.02%,1...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登上历史舞台 西安“智造”全部四级主动力系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