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哪吒之魔童降世》 告诉你如何和“问题孩子”相处

来源:华商报 2019-08-26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仅赢得票房,也收获许多家长的口碑。因为电影里面折射了很多让人点赞的育儿理念。特别是面对熊孩子或叛逆少年时,教会父母如何正面和孩子沟通,以冷静方式处理家庭教育问题以及引导孩子回归正道。

问题一:

当外人都认为孩子有问题时

作为父母该如何做?

电影启示:

哪吒一出生就被认定是魔童,这个巨大的标签让陈塘关的百姓们都唾弃他,哪吒怒怼这些“俗人”,开始用“妖怪”的方式搞破坏、捉弄人。

幸运的是哪吒有一对爱他的父母。当大家都认定哪吒是魔童时,李靖夫妇从没放弃儿子。李靖下定决心在三年之内,把哪吒身上“魔童”的标签撕掉。他告诉哪吒,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

正解一:

贴负面标签是教育中一大忌,要善于发现孩子闪光点

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秘书长司晓东表示:“贴标签,特别是负面标签,是教育中一大忌。因为人的心理受环境暗示影响深远,一个“魔童”标签,可以让孩子放弃自己,看不到希望;但“灵童”标签,让孩子看到,不管有什么样的先天弱点,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做好事情。”

因此,父母在教育中,不能因为他人误解而给孩子贴负面标签,要深入了解孩子的特点,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适度满足孩子的情感需要,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就是培养孩子,完善孩子个性,激发孩子成长的契机。

正解二:

最好的礼物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

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家庭教育指导师贾宇老师强调,镜头中看到了无条件接纳哪吒的父母,给予了他完整的爱和包容,殷夫人双手托住这个顽童,同时也是用爱托住了孩子的心理底线,当一个孩子感受到无条件接纳和爱时,就有了底气——我是有人爱的,我是值得被爱的,我可以做我自己。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这份爱可以支持孩子、托起孩子,令孩子活得有底气、有力量,能够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正解三:

应该思考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爱弥儿家长学校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春笋认为,作为家长,当外人都认为你的孩子有问题时,你应该思考的是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比如:孩子说谎,那是因为家长本身就对孩子缺乏信任,或者是说真话会让他有承担不起的后果。这样的家庭环境可能过分的严苛,缺乏弹性。孩子“人来疯”,是因为孩子缺乏家长的关注,刻意要引起别人的注意。孩子胆小懦弱,是因为从小就没有给其成长的机会和空间。家长过分地大包大揽,没有让孩子积累出来自信和勇敢。孩子欺负弱小,是因为内心积攒了太多的愤怒而没有释放的渠道。家长寻找到根本原因后,就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相信孩子会越来越好,和孩子一起成长。

问题二:

父母工作忙无暇照顾孩子时

亲子之间鸿沟如何化解?

电影启示:

哪吒被父母禁闭,没有一个朋友和玩伴,一个人坐在墙头,眼神中都是孤独。当他听到母亲可以陪他踢毽子,眼神瞬间亮了。

殷夫人先给哪吒解释,最近母亲在忙于斩妖除魔守护百姓,紧接着说愿意陪儿子踢毽子,即使被毽子打得“伤痕累累”,也笑颜以对,争取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后来,哪吒感慨最美的时光就是和母亲踢毽子。

正解一:

高质量陪伴是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

贾宇老师分析说,哪吒正是有了母亲的高质量陪伴,不仅留下美好的童年记忆,也是他和父母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

相信当大家看到电影中,哪吒用混天绫将李靖夫妻绑起来,撕掉换命符后,对李靖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还没有好好跟您踢回毽子”时,都会唏嘘不已。因此,强烈呼吁各位忙碌的家长,千万不要用忙于工作作为忽视孩子的理由,孩子很快就会长大,需要父母的时候如果错过了陪伴,以后是补不回来的。

在孩子身边时,建议父母放下手机,用耐心去陪伴孩子,尽力提升陪伴的质量,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同时学会倾听孩子,理解孩子,所谓的代沟就会慢慢填平。

正解二:

亲子沟通需要更多情感上的互通

司晓东强调,每个人在孩童时,自我力量弱小,对于自我和社会的认知不够清晰,依赖、依恋父母是正常的心理需求。

“现在沟通的方式其实有很多,手机、微信、互联网非常便捷,但是,这些都不是最好的方式,面对面、在一起,坚定的、鼓励的眼神,温暖的拥抱,深入的关心交谈……才是更好的陪伴方式。现在很多家庭,即使在一起,但各自玩手机、刷抖音,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陪伴。像哪吒妈妈那样真挚的情感表达,孩子是可以感受到的,也成为孩子前进的力量!”司晓东说。

问题三:

孩子被别人误解和孤立

父母如何帮其重拾自信?

电影启示:

魔丸缠身造就了哪吒火爆急躁,加上身边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他,哪吒好心救了“小妹妹”,赶走了妖怪“海夜叉”,还被大家以为他抢走了小孩。面对大家的误解,父亲李靖查明真相,愿意为儿子正名。最终,哪吒在严父、慈母、恩师的陪伴教导下走入正道,发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只有我自己说了算”的誓言。

正解一:

引导青春期少年学会交友

贾宇表示,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看似顽劣不堪的孩子,其实内心是十分渴望能够得到认同和欣赏的,如果能够从父母那里得到认同,孩子就不会被来自外界的否定打垮,这是孩子内心力量的源头;同时也要看到孩子身边伙伴的力量,尤其是青春期的少年,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同伴的友情所产生的影响有时会大过家长和老师的教诲,所以家长需要鼓励孩子学会交朋友,在人际交往中学习处理问题的能力。

正解二:

帮孩子化解误会,鼓励和支持孩子

司晓东认为,太多的外在否定会让孩子失去自信甚至自爱,人格萎缩,失去对人生价值的追求。明明做了好事却被误会,感到委屈,会让孩子感到不公平,如果父母不能查明真相,会让孩子是非观混乱。如果孩子的内心是对的,要鼓励,在肯定孩子好的方面后,再帮他分析他人误会的原因,如果方法有问题,可以帮助孩子调整与他人相处的方式方法。对一个满腹委屈的孩子,一定要先鼓励,再讲道理,他才能听得进去正确的是非观,多角度地分析问题,可以帮助孩子建立适度的自信和自爱!

郭春笋建议,作为父母,面对这些问题孩子,首先要做的就是接纳现状,不回避、不拒绝。其次,就是给孩子营造积极的家庭环境。华商报记者 陈红

新闻推荐

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涨价 回归商业逻辑还是没钱了?

两年前,乘着共享经济的东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成了资本眼中“宠儿”。如今,那些响亮的融资故事逐渐远去,涨价却让他们再次...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哪吒之魔童降世》 告诉你如何和“问题孩子”相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