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邂逅书博会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25 23:44   https://www.yybnet.net/

□张振军

我是个比较宅的人,平时不大愿意出门,再加上我在铁路部门上班,工作地点远在商洛,所以回到家就更不愿意出门了。

第29届书博会在西安举办,按说我是应该感到激动的,但如今人到中年,日过午后,工作忙、生活忙、俗事多,那种心无旁骛去读一本书的感觉,已是相当遥远的记忆了。

不过,奇妙的朋友圈,终究还是把我和书博会拉到一起了。

那一日,我的朋友王耀征发来信息,说我们的老师安黎先生写了一本书,名叫《石头发光的地方——回望耀州》,要举行首发式。我听到消息之后十分欣喜,再忙也得到现场去。据说陕西文坛巨擘贾平凹先生届时也会到场,这平日里如雷贯耳只听到过名字的大人物,如今有机会一睹真容,更必须去了!问起活动地址,正是在西安南郊曲江会展中心的书博会。

周六,一则微信消息又弹了出来:“兄弟卖书来了,来捧捧场呗!”翻开一看,原来是去年北京学习期间结识的,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一位年轻作家,名叫田宏利,讲话幽默风趣,后来知道他写了一套8本的内蒙古草原系列丛书,让我大为惊叹!

看着信息,我忽然脑海中灵光一闪:他是来西安推介新书吗?信息往来间,确认了我的猜测。他的新书推介活动地点也在曲江,这让我想起了安黎老师的新书发布会。一查,果然,两个人的活动地点都在曲江会展中心,只不过他的活动在B2馆,安黎老师的活动在A馆,一个在上午11点,一个在下午1点20。这样的安排真是太妙了,这一天的活动就更充实了!

7月29日天降大雨,我早早出门,坐大巴,换地铁,直达曲江会展中心,找到了B2馆,可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内蒙古的展位。反正时间还早,我也就不着急了,开始在场馆内一家家闲转,想看看能不能碰到一本心仪的好书。

走着走着,在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展位上,看到了周国平翻译的《尼采读本——一书读懂尼采》,禁不住仔细看了起来。尼采可以说是我最喜爱的一位西方哲学家了,也是一位我十分推崇的诗人,对于他的哲学和诗歌著作,我总是想和读中国古文一样,多找几个译本,通过不同翻译风格的对比阅读,以期能够更准确地了解原著的思想。很早以前我就买过一部尼采译著,是几个译者翻译的合集,我最早对于尼采哲学和诗歌的启蒙,就来源于那本书。眼下这本《尼采读本——一书读懂尼采》以时间先后为顺序,将尼采的主要论著都收纳了进来,算是一部比较全面的展示尼采哲学的合集了。几个方面的原因叠加到一起,使我决定要买下这本书——这可以说是今天最大的一个奇遇了。

此时,另外一本书又吸引了我的眼睛,余秀华的《摇摇晃晃的人间》。余秀华的出现,曾经引起中国诗坛一场风波,人们褒贬不一。看到这本书的名字,我忽生悲悯——一个女人,一个连自己正常的行走和言语也不能左右的女人,却希望主宰自己的人生,想让这些美丽的文字盛开在人世间,让自己的喜怒哀乐占据文学殿堂的一个角落,这份努力本身就是值得尊敬的。出于对她的敬意,我决定也要买下这本诗集。

正在这时,田宏利应该是忙完了准备工作,开始联系我了,参加完他的活动,从B2馆出来在书博会小吃街上吃了一小碗甑糕后,我进了A馆,游游荡荡边走边找,奔着陕西出版集团的展台而去。

终于找到了地方,在一个围了一些座椅和观众的平台前坐了下来。给王耀征发信息,没见回复。仔细看了看台上的几个人,有两个坐在沙发上,另外几个明显是围在周围签字的,其中那个拿着笔在签字的有点像是安黎老师。他们来得这么早吗?我背起包走上台,坐在旁边一个空着的沙发上,偶然一转头,竟看到王耀征就坐在一个沙发上,在安黎老师旁边正忙忙碌碌地往书上盖印章。这家伙,我还到处找他呢!

回到台下,我的包里已经有了两本签字盖章的《石头发光的地方——回望耀州》。我坐在了第二排靠近中心的位置。到发布会开始的时候,四排座位后面和两边,已经挤满了人,足有二三百人。到核心人物贾平凹先生出场的时候,更是引起了一场不小的轰动,所有的人几乎都向前挤去,拍照、合影、说话,一直持续到发布会开始,才渐渐平息下来。

我也想往前挤,但最终却连我的座位都没有离开。一是因为,我和贾平凹并不熟。我认识他,他并不认识我,挤到跟前了没话说,岂不是尴尬?再者说,即就是我真挤到他跟前了,也说上话了,那话应该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说完、能说清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我和贾平凹老师的见面,不该是这么匆匆忙忙、嘈嘈杂杂的,而是应该相互认可、相互欣赏的。贾平凹是我景仰的一个人物,这景仰来自于他的那些作品,来自于他长年不息的创作和思考,而我距离这一步还太遥远了。说实话,我们此刻还不算是同一类人,现在见面只会尴尬,并且无趣。这样想着,心里也就坦然了。

台上总共坐了5个人。安黎老师是主场中心,在他左首第一位的是贾平凹先生,第二位是《散文》海外版的掌门人王燕女士。右首第一位是《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穆涛,第二位是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鹏程。他也是台上除了安黎和贾平凹之外,我最熟悉的一个人。至于台下的,那就更多了,来自各地的文朋诗友不胜枚举、嘉宾们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其中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些文学前辈大腕们之间深厚的感情。这感情来自于相互之间的影响和支持,也来自于他们对文学的理解,和思想上的碰撞与包容。我虽然只是一个坐在台下的聆听者,但在精神层面上,也似乎是参与了他们之间的互动。

如今,书博会早已结束,新书发布会也早已经散场了,但于我而言却似乎并没有结束。在我的内心,那些著名作家仍坐在台上不停地讲着,他们也邀请我上台了,我走上台去该讲什么呢,有没有人听呢?

没有人听也不要紧,我就权且先对着自己讲吧。

新闻推荐

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公益赠饮致敬城市守护者

为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浙商银行西安分行连续第4年在炎炎夏日开展“致敬城市守护者”公益赠饮活动。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咸阳...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邂逅书博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