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何为爱国?

来源:阳光报 2019-10-16 06:00   https://www.yybnet.net/

亲爱的远方朋友:

你好!

关于上次你问我“何为爱国?”,我想了良久,竟无法总结一个趋于完美的答案。横纵来看,我这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祖国,让我无法组织出能够准确描述自己心情的语言。不过,我有很多的想法。

1994年五四人民日报社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有这样一句话: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青春只有同科学知识结合在一起,同爱国进步结合在一起,同先进的思想、理论结合在一起,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才能建功立业,大有作为。不错,我认为我们该勿忘昨日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

回想过去的时光,粗茶淡饭,糙布褐衣,却让人们过得其乐融融,只是被远处飞来的第一颗子弹打破了这份祥和与平静。抗争的路是痛苦的,八国联军的铁炮联合成了铜墙铁壁,让人无处可逃;解放的路是艰难的,“东亚病夫”的称号太过沉重,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只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国人的忍辱负重,驱使着人们砥风前行,一次次的胜利让人们在黑暗之中看到了黎明的曙光,这便是大国之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回溯历史,多少英雄在敌人的枪杆前倒下;多少英雄面对强权表现出不屈;又有多少人抛头颅洒热血不曾有怨言。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涌现了无数为祖国复兴而付出的人们。正因为他们的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时光。

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紧密相连。“不忘国耻”也是爱国的体现之一。另外,我们还肩负着国家发展的重任。所谓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这个责任巨大,我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我们要顺应国家的发展趋势,“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我们应尊重祖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一起携手,让祖国的机遇变成实力,走上繁荣之路。

河海不择其细流故能就其深。我们的国家正在全面发展的重要过程中,技术、人才的流通便如涓涓流水正在汇成大海。我们该做这河网中的一支,努力学习,继续拼搏,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奉献。

我们广大青年应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勤练、修德、明辨、笃实、坚韧不拔完善自我。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使得我们不在时代的大潮中迷失自己,坚定初心,做个无愧于心、无愧于国的追梦人。

这便是我的部分见解,希望我们在以后的经历中,可以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且可以共勉,做个合格的中国人。

愿你不忘初心,万事安好!

此致

敬礼

你的朋友:赵雨婷

2019年8月22日

(作者系西安市阎良区关山中学2020届学生)

新闻推荐

央视推出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 首期节目聚焦《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原型 西电校友李白烈士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现场节目组供图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各项活动中,每个国人都深刻感受着什么叫个人命运与国家...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何为爱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