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面对世界,人人都需要一个助听器 ■庞洁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2-06 02:55   https://www.yybnet.net/

助听器作者:左右出版社:百科传媒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收到左右的新诗集《助听器》,读完感触颇多。左右是我多年的诗友,虽然我们有完全不同的风格和理念,但如同所有的君子之交,一直支持且捍卫对方表达的权利。左右有很多打动人心的作品,最触动我的是他写给父亲、母亲和姐妹的诗。他写父子之间的一些细节,不加渲染而感人至深,比如这首《对不起》:

最近因一件琐事

我迁怒于父亲

“你不声不响把我证件拿走干嘛

赶紧托人带西安来

都十几天了

我出门办事,旅游,坐车

它能省很大一笔钱呢”

一周过后

父亲才慢悠悠回信

“家里担心你过马路不方便

我拿你的证件

去残联替你申请了一个仪器

排了好多天的队

现在领到手了”

“对不起,儿子

本想给你一个惊喜”

近年,左右坚持“口语诗”创作,诗艺愈发娴熟,对语言既有高度的掌控度,又有非凡的视角。当下诗坛对“口语诗”的误会和对所谓“抒情”的误会一样深,左右的风格可谓独树一帜,他不卖弄技巧和聪明,他打动人的地方甚至正是他的“笨拙”。

左右还写过一首诗《失语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疼痛》,我认为这首几乎是我看到的他最好的以及最能代表他诗风的作品。

去包头工地之前

他趁我午睡

买了一袋核桃

放进我的包里

等我醒来

他匆忙走了

我追到公交站

他正笨拙地拖着行李箱

在车厢里走动

我想大声喊一声:父亲,等等我……

但嘶哑的声音

像一块冰冷的铁

紧锁着我数十年挣扎的喉咙

他所有的“痛”都没有哀嚎,无论是生活之艰还是爱而不得,都表达得尊严而真诚,读过太多无病呻吟之作后,就知道“体面”对于一个诗人乃至一个人是何等难能可贵。

很多写作者把秘鲁作家略萨的话奉为箴言“文学是那些在生活中拥有太多或者太少的人的避难所。”在我看来,这又是写作者的一厢情愿了,文学庇护“失败”以及“残缺”的人,但文学更庇护那些不断觉醒、持续感恩的魂灵,唯有怀着一颗平朴和坚韧的心,才可以躲避命运赐予的种种不完美。

其实,对于“命运”这个宏大的命题,又何尝是“躲避”能解决的?左右诗中强烈的宿命感,正如雨果不朽的巨著《巴黎圣母院》中克洛德镌刻在墙壁上的那两个“命运”,那是一种被神祇天定的哀愁,是原罪。左右很少把这种“哀愁”呈现在纸上,他与命运直视、携手共进,把他当成一个情同手足又偶尔有点不靠谱的朋友——“嘿,哥们儿,你还好吗?”这是左右的“命”。从诗的角度,从生命层次更深的意义上,他的“听不见”正是对他巨大的庇护,他听不见的是那些聒噪喧哗的争议取宠,他听不见那些无关紧要的闲言碎语,但他听得见宇宙万物的静默呼吸,他听得见人生角落里最低沉的叹息。伟大的歌者总是心怀天下,而从夏虫的鸣叫中体会人生。这些美好的声音,他都听得见。

左右在写诗之余,近年还致力于指导孩子们写诗、写作文。而左右自己身上也有长不大的男孩天真和单纯的一面,和孩子们在一起的他也笑得最开心。他同时又在朋友圈孜孜不倦地晒自己做的美食,不会做饭的诗人不是好老师。他认真经营着自己的生活,把日子也过成了诗,无论为人处世还是写作都一丝不苟。细水长流、无声而有味。

任何一个好的诗人,无论最初的姿态如何,坦诚地面对内心和外部世界是通向成熟风格的必经之旅。一个诗人身上抒情的或者口语的或者其他的什么标签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有没有沉醉的心灵之思。拯救不了自我心灵的人难以启迪他人。

张爱玲得意早,才有资格叫一声“出名要趁早”,而配得上“伟大”的纪德说:“别人比成功,我愿比永久。”迟来的成功可能是大成。同样少年成名的左右,以诗为“助听器”,我衷心祝愿他可以听到更丰富的世界。

任何一个好的诗人,无论最初的姿态如何,坦诚地面对内心和外部世界是通向成熟风格的必经之旅。一个诗人身上抒情的或者口语的或者其他的什么标签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他有没有沉醉的心灵之思。拯救不了自我心灵的人难以启迪他人。

新闻推荐

寒潮来袭做好流感预防是关键

最近,西安市儿童医院每天都有来就诊的流感患儿。9岁的男孩康康就被诊断为流感,需要输液治疗。“今天上午,老师打电话说,正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世界,人人都需要一个助听器 ■庞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