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业主因不办理产权登记 遭房产公司起诉 未央区法院耐心调解化解纠纷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5 05: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晓云)房产公司将商铺交付给业主后,业主王某却称自己没钱交契税,迟迟不肯办理产权登记。无奈之下,房产公司将王某告上法庭。近日,未央区法院速裁审判庭审理了一起房产公司起诉业主的特殊纠纷案。

2012年10月15日,被告王某以按揭的方式购置了原告西安某公司开发建设的两间商铺,总售价近900万元。双方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及补充协议,其中补充协议约定:“乙方应于办理房屋交付手续前向甲方出具办理该房屋产权证所需资料,并按要求预留相关证件复印件,向甲方预交契税、产权代办费等费用……如乙方未按照约定提交资料或预交费用,每迟延一日,应向甲方支付购房款的万分之一的违约金……”

然而,原告西安某公司交付房屋后,被告王某却迟迟未按约定提交办证资料,甚至在收到原告公司发出的律师函后仍拒绝履行合同义务。2019年10月28日,原告西安某公司诉至未央区法院,要求被告王某立即按约定提交资料并支付违约金4万元。

主审法官焦秋景耐心听取了双方的意见,认真归纳双方争议焦点。经了解,原告西安某公司本计划销售完所有商铺后就注销并撤离西安,但由于其中5间商铺的买方不配合办理产权登记,公司只得继续滞留西安,负担着极高的运营成本,而被告王某就占据了其中两间。被告王某称:“我自己买的商铺,我乐意什么时候办证就什么时候办,我每月要还按揭贷款,生意也不好,没钱交40多万元的契税,等有钱了再说……”

焦秋景法官抓住了“契税”这一症结,并以“违约金”为突破口进行调解。一方面,向被告王某释法,告知他合同义务必须履行,越是拖延,违约金越高,不如尽快筹钱处理此事。另一方面,与原告公司协调,争取对违约金进行减免,以减轻被告王某的经济负担。在法官与调解员耐心释法明理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公司放弃违约金请求,被告王某同意一个月内提交所有办证资料。

在双方达成调解后,焦秋景法官还一直惦记着此事,多次打电话询问办理进展情况。近日,被告王某来到未央区法院,在法官见证下,将所有办证资料交予原告公司,这场持续7年之久的纠纷终于圆满化解。

新闻推荐

空气质量好转 西安市解除重污染 天气橙色预警

本报讯(记者马昭)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由于空气质量好转,西安市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昨日14时起终止重污染...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业主因不办理产权登记 遭房产公司起诉 未央区法院耐心调解化解纠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