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点赞春节留守一线的“工程人” 一切只为保障地铁安全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25 06: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高瑞

“小金,快穿上衣服,喊上其他兄弟,戴好安全帽,咱们再去现场检查一遍,确保春节期间现场一切安全规范……”1月23日,已经是腊月二十九,正当大家在家里团团圆圆过“小除夕”的时候,中铁十局西北公司西安地铁六号线的副总工程师罗谭早早就起来了,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罗谭今年33岁,西安蓝田人。2019年11月,因工作需要,刚从云南调到西安地铁6号线项目工作。今年的春节比往年来得更早些,大部分同事早早回家过年了,虽然春节期间现场没有多少施工,但2020年是地铁6号线项目的攻坚年,为了保证现场施工进度,年底达到通车条件,项目部包括他在内的5名同事今年春节选择留守工地值班。

从2010年学校毕业进入基建行业,到今年整10年,罗谭参建过很多高速公路和铁路的修建。今年是他在工地上第二次过年,也是离家最近的一次。前些年工作都在外地,离家比较远,今年调到西安地铁6号线项目部,离家只有50公里的路程,开车不到一小时就能到家,但因工作需要,春节他还是选择了留下来。

罗谭作为一名现场施工技术管理人员,每天除了在办公室查看图纸资料,其他时间都在现场,只有到了晚上才有空打开手机和妻儿视频一会儿。工作这么长时间,提起家人总是心存愧疚。生活中的罗谭并不善于表达自己对家人的那份感情,每一次和家人视频,面对妻子和儿子同样的问题: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他只能说:快了,再过一段时间就回来了。挂了电话,他知道真正什么时候能回家他自己也不确定。好不容易抽空回趟家,每次刚到家时,4岁的儿子第一句话总是问:“爸爸你明天是不是又要走了?我不想让你走。”每当这时,罗谭的内心总有一种说不上来的辛酸。

罗谭说:“我是个工程人,节日对于一个工程人来说,大部分时间是工作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虽然辛苦,但是看着一个个工程完工、一条条公路通车,心里总是很自豪,因为那是我曾经奋斗过的地方。”这个春节,罗谭也提前和大伙准备了年货,虽然不在家,但还是要热热闹闹过大年,希望来年施工一切顺利。

新闻推荐

非遗文化传人陈耀武 勾画脸谱18余年 他用秦腔脸谱推介西安文化

陈耀武展示秦腔脸谱工艺品记者马相摄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意味着团圆意味着欢聚,而关中秦腔戏剧...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赞春节留守一线的“工程人” 一切只为保障地铁安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