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王建校长来信: 写给投身特殊战“疫”的你

来源:阳光报 2020-02-25 05:48   https://www.yybnet.net/

亲爱的“小国果”、家长、老师们:

大家好!2020年,原本是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新的一年,然而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也打乱了很多个平凡家庭的正常生活。一座座因为病毒肆虐而被“隔离”的城市,一串串因为病毒而急速攀升的数据,一个个因为病毒而忧心忡忡的家庭……我们的国家生病了,但我们依然真挚地爱她!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全民参与的战“疫”,彻夜坚守的武汉医护、坚持工作的外卖小哥、紧急出动的建筑工人、主动请缨的医生护士、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自觉在家隔离的每一位普通人……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便选择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正是因为有了这无数最美的“逆行勇士”,我们才能看到希望。

病毒突袭华夏,神州大地染恙,“小国果”磨难中成长。可爱的“小国果”,你们是建国路小学最美的旭日。中华民族几百代腥风血雨,几千年漫漫征程,曾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枯骨万里。即使有那些凉薄甘苦,我们的祖国也依旧能披荆斩棘,行歌万里。千年之后,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向着热腾腾的太阳,所向披靡。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高声呐喊: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你们用自己的行动与冲锋陷阵的抗“疫”英雄并肩作战——绘主题儿童画传递信心与力量,办专项手抄报宣传防疫与自护,画思维导图解析病毒与救治;你们用充满真情的话语和歌声致敬每一个在抗“疫”战场上逆行的勇士;你们用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支援疫区,100元、200元……“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鲁迅在《随感录》大力呼告: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今天你们还只是少年,但稚气未脱的脸上已洋溢着青年的勇敢与无畏,朝气蓬勃的眼神里已流淌着青年的坚守与执着,看到你们,我就看到了充满斗志的民族精神之火,让我们坚定地相信“一条路并不因为它路边长满荆棘而丧失其美丽,旅行者照旧向前进。”病毒突袭华夏,神州大地染恙,家与国患难与共。

亲爱的家长们,你们是建国路小学植根的土壤。家与国,哺育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亦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归属。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在何处,小家与大国,始终是镌刻在中华儿女灵魂中永不磨灭的印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国情怀如同一条柔韧的纽带,将每个人的成长与家国紧密相连,个人的命运、家庭的幸福、国家的前途,同频共振、相偎相依。你们中有逆风而行的医护人员、你们中有默默坚守的人民警察、你们中有昼夜奋战的国家干部……请接受我最诚挚的敬意,谢谢你们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怀!这场灾难,远比想象的更严重可怕,疫情下人心惶惶,对于尚处小学阶段的“小国果”来说,更是一次空前的挑战,在这场战“疫”里,你们是他们最可靠的肩膀、最温暖的怀抱,病毒无情但是人有情,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守好自己的小家,则国家无恙。

以前总理说“多难兴邦”,其实,兴邦的从来不是灾难,而是应对灾难过程中的进步。面对延长的寒假、面对宅家的孩子、面对封闭的郁闷,请调整您的情绪、驱散您的不安、绽放释然的笑容,给“小国果”一份安心、一份依托、一份陪伴,珍惜这美好的亲子时光,共赴一场心灵的约会。

因爱这片土地,所以眼中含泪;因爱这个国家,所以肩负重任。在这场战“疫”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中国加油!愿我家国安好、山河无恙!

敬爱的老师们,你们是建国路小学最美的风景。这注定是个非常的寒假,疫情肆虐下,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为了“小国果”、为了国家,我们必须负重前行,去守护一方净土。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和无声坚守——不分昼夜地统计学生健康情况、发送通知、关注学生动向、及时宣传防疫常识、线上教研为在线教学做各项准备、指导学生非常假期的非常活动……你们熬红了双眼、僵硬了颈椎、酸痛了手指,但没有人有丝毫怨言,因为我们都深知“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国家两个字,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深切的眷恋。学生“停课不停学”,老师“放假不放心”,全力以赴,共抗疫情。

此刻,让我们建国路小学的每一个“小国果”、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教师共同衷心地祈祷:

但愿你爱自己

但愿你爱家人

但愿你为爱负责

但愿你知人生短暂,如露如电

但愿你知人有旦夕祸福

但愿你从今天起,珍惜人生

但愿你知明天是未知

但愿你不再说我从明天开始

但愿你勤洗手

但愿你戴口罩

但愿你不出门

但愿你多吃蔬菜

但愿你常锻炼

但愿你和亲爱的家人多聊天

但愿家恢复平常

但愿国从此安泰无恙

但愿你我懂得这从此是我们的义务

——让我们用这种方式致敬逆行的勇士

我们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待到春回大地时,万象回春,华夏神州必将春和景明,彼时,春满人间、春光如海,让你我携手共沐春风雨露、同享春意盎然、尽赏春暖花开,一起拥抱风和日丽的“中国春”!

爱你们的校长:王建

2020年2月9日

(作者系西安市碑林区建国路小学校长)

新闻推荐

李明远为全省第五批医疗队西安队员送行

本报讯(记者郭欣)2月24日中午,陕西省第五批医疗队出征仪式在北客站举行。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明远为西安市...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点赞行动者2020-02-24 23:45
猜你喜欢:
评论:(王建校长来信: 写给投身特殊战“疫”的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