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为什么铁打的“世界第一高峰”会有那么多不同的官方高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8 11:23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SME SME科技故事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有多高?

大部分人会以印在课本上的8848米来回答。一些人也许得知2005年曾更新过一次数据,把高度改为了8844米。

要征服这座高峰已经是世纪难题,人们又是如何测量高度,得到一个普遍认可的数值?

实际上对于珠峰的高度问题,在国际中一直都存在争论。许多国家都曾慕名而来,不仅挑战登顶珠峰,更要在顶峰完成严密的测量。

而中国领土内的山脉,第一个测量出高度的并不是中国人。中国人自己测量的成果,却一度不被国际上承认。

珠峰是我国领土内的山脉,却因为山高地远而人迹罕至,充满神秘。即使在登山装备相对发达的现代,人们依然对这座高山望洋兴叹。山峰高耸入云,但当时还无人知晓这究竟是不是世界最高峰。

难道我国古代就从没有人对它动过测量的念想吗?其实还真有,只不过测量的不是高度,而是经纬度。

在1719年,康熙时期,清政府就曾派专员进行了一次全国土地测绘。根据测绘结果出版过一副地图《康熙皇舆全览图》。

地图中详尽记载了当时国土疆域的位置,其中明确地标出了珠峰的经纬度,但是关于高度的信息还是空白的。

这是记载中,我国对于珠峰地理信息最早的记录,而即使到这时,依然没出现有人登上珠峰的证据,更别说测高了。

康熙皇舆全览图(部分)

世界最高峰的名声自然也引发了世界各国的兴趣。许多外国人也想着征服珠峰,企图率先填补未知的高度这片空白。

中国人暂时测不了,英国测绘局倒先跑来,成为了测量珠峰高度的第一人。1852年,英属印度测绘局长安德鲁·华欧带来一队测绘队征服珠峰。

4年后,英国公布了这次测量得到的珠峰高度——8840米。这是国际上公认的第一次测得珠峰高度,而珠峰也因此获得了世界第一高峰的荣誉称号。

随后,他们以测绘局前任局长乔治·埃佛勒斯(George Everest)的名字,把珠峰命名为Mount Everest。

虽然英国人的测量已经揭开的珠峰高度的神秘面纱,但测珠峰行动仍未停止。世界各国也许对这个数据不信服,也许是想亲力亲为测得高度,反而激发了更浓烈的登峰与测距热潮。

来自印度、法国的测绘队随即跟上,测出珠峰高度,但都没有公布数据。1954年,印度人再次来到珠峰进行第二次测绘,公布得到8848米的高度。

这个数据与后来我国的官方数据一致,但课本上对于珠峰的高度描述并不是出于印度测绘,而是来自我国1975年的一次测量。

珠峰作为本土山脉,中国人对其探索自然也不甘落后。在陕西西安,有一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队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他们就曾6次攀上珠峰,只为得到一个精确的高度数值。

攀登珠峰已是险象环生,实际测绘更是危险与难度骤增。由于地球是一个椭圆,首先要确定高耸的山峰具体对应的大地水准面就十分困难。

也就是说,珠峰测高的0米起点究竟在哪?

在过去几十年中,我国测量人员就为了获得这一基点位置而付出了不懈努力。通过在青岛一个验潮站长达18年的观测,才确定了这样一个全国统一的高程起算基准面。

我国水准零点纪念碑位于青岛市

1966年,国测一大队第一次进入珠峰测区进行测量。两年后的1968年,大队再次行动。

攀登的体力与测绘的脑力并行,这两次测量总算是迈出了我国对珠峰测高的第一步。

但由于没有登顶,也就无法得出完整数据。

直到1975年,国测一大队再次出发,不仅登顶珠峰,也最终完成了高度测量。

为了苛求精准的数值,国测队考虑采用水准测量、气压高程测量、三角高程测距等多种测绘方法。

所谓水准测量,也就是利用水准尺和水准仪,高精度地测量高度差,但这种方法对于地形要求比较高,只能在相对平整的部分阶段使用。

而气压高程测量则是根据气压随高度变化的规律,测量气压推断高度差。在气象变化多端的高原地带,这种方法的精确度也就不能满足要求了。

而三角测量法,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中学的基础数学知识勾股定理,但实际要取得数据却得历经艰难困苦。

测绘队员从青岛的水准原点出发,每隔最多60米就需要确定一个测量点,在测量点两端设立起两个标尺,结合路程和角度数据计算出两个测量点的高度差,通过高度差的不断累加,最终得到从山脚到山峰的高度数据。

这样一来,测绘队员们从山脚到山顶的徒步攀登途中,不断“画出”类似的三角形,最终需要建立起大量的观测点,总数甚至超过1万个。

这本身也是队员体力损耗的巨大挑战,除了长途跋涉之外,他们还面临着严寒风雪、雪崩雷击等种种恶劣状况。

最后一步,在珠峰之巅架起觇标,与珠峰脚下布下的6个观测点相呼应。这样形成的6个不同的三角形联测,进行水平角和垂直角的观测,确定平均值。

再经过天文、重力以及气象测量的修正之后,用勾股定理计算才得出这来之不易的数值。这时得到的高度数据还要减去峰顶的雪层厚度,才算是珠峰的真实高度。

这一次,中国公布了珠峰测量的高度为8848.13米。四舍五入后的8848米因此成了中国对于珠峰的官方判定写进了地理课本。

中国人终于测出了珠峰的高度,而国际间的竞赛仍然火热进行。1992年,意大利与我国展开合作,联合进行珠峰高度测量。

这次意大利搬来了先进的探测仪器,采用GPS卫星测量法实施测绘。通过建立一个与地球形状最大程度契合的椭圆,再利用GPS获得珠峰相对参考椭圆的三维坐标。最后将参考椭圆与真实地球的数据比对,得出珠峰的高度为8849.04米。

但由于测量的关键技术由意大利方完成,这个数据没有被我国采用为官方高度。

1995年,美国也来进行了一次“千禧年珠峰测量”计划。在1999年5月,他们宣布了珠峰高度的测量结果为8850米。

各国对于珠峰的高度众说纷纭,谁也不服输。于是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站了出来,只承认三个数据作为珠峰高度的参考。

分别是英国人安德鲁测得的8840米、印度人测得的8848米和美国人测得的8850米,其中并没有本土国中国的测量数据。

对于珠峰测量充满争议,其中一个主要的测量难点在于如何确定峰顶雪层的厚度。

我国1975年的测量中也考虑了这个问题。当时一位负责测量雪层厚度的女测绘员潘多就详细说明了测量过程。

她用一根直径4、5厘米的木头杆子直接插进雪层,直到插不动为止,这时估计杆子已经到达坚硬的岩石层,于是可以测得的插入深度就为雪层的厚度。

然而,这种测量方式也受到了许多争议,在疏松的雪层之下,其实还有一层坚硬无比的冰冻层,用木头杆子显然是无法直接插到岩石层里的。

于是当年我国测量得到8848米高度在质疑声中摇摇欲坠,站不稳脚跟。

于是时隔30年后,2005年中国重新开启了测量珠峰的计划。

测绘队严谨地采用三角测量、水准测量等经典方法,再结合GPS卫星测量新技术,再测珠峰。经过多项测量的加权,这一次得到珠峰岩面8844.43的高度数值。

这成为了目前我国官方承认的珠峰新高度。

2005年进行珠峰复测过程

同时,由于珠峰地处亚欧大陆板块与印度板块之间,板块运动不断对珠峰造成影响。

如今板块仍然在运动,而青藏高原上的珠峰高度也随之变化。

有一种说法称,目前珠峰正每年以毫米级别的高度在长高,所以在人类测绘的进程中,对珠峰的高度测量也不会因此而停止。

很快,我们又将更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现在要做的就只是静候佳音。

郭春喜, 王斌, 程传录, et al. 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J]. 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 2009(1):106-110.

赵亚辉. 珠峰“身高”是怎样“测”成的[J]. 人民网, 2005.04.08.

西安“国测一大队”六入生命禁区 测出珠峰高程[J].华商网, 2016.04.06.

杨志强, 王文颖. 珠穆朗玛峰高程与板块构造运动问题[J]. 西安地质学院学报, 1993(4):194-197.

阅读原文

原标题:《为什么铁打的“世界第一高峰”会有那么多不同的官方高度?》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长安文化与金石研究编辑部 学术委员会成立 “关百益金石研究”丛书出版项目同日启动

27日上午,长安文化与金石研究编辑部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关百益金石研究”丛书出版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安出版社举行。...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铁打的“世界第一高峰”会有那么多不同的官方高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