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在峡谷享受阳光

来源:阳光报 2020-06-30 12:46   https://www.yybnet.net/

韩其裕 摄

■文/朱鸿

到秦岭去,是要寻找汉江之源,不为水文考察,仅仅由于城市嘈杂和烦闷。然而终于没有看到其源。源在某个山峰,天黑了,风携湿气而来,我觉得十分凛冽,便撤退下来。实际上才在十月,邻居的姑娘仍穿着薄衫短裙在街上展示自己的玉胸和莲腿,但秦岭却已经有雪。雪凝聚在树根和草根,一些渗水的黑色的岩石,竟垂挂着七长八短的冰凌,我的衣服少了。天是好天,晴得很是响亮,到处都有阳光。到处都有阳光,人对阳光就不注意,不惊叹。阳光钝化了人对阳光的感觉,但秦岭的阳光却使这种感觉变得锐利如刃。我便是在那里发现阳光的,一种洁净的阳光而不是肮脏的阳光。我从秦岭北坡攀上,在秦岭之巅作短暂休息之后,沿着秦岭南坡下来。我一直走在汉江之岸,是溯江而行,不知不觉,便步入一个峡谷之中。在那里,我突然碰见了阳光。秦岭的阳光与我不期而遇,其抚弄我的触觉,擦拭我的视觉,通融我的嗅觉,清洗我的味觉,使我茫茫然而陶陶然。我是渐渐醒悟的,醒悟了,我才知道自己站在阳光之中。

让我闭上眼睛,回归那里的阳光吧!因为四周尽峦,我便没有看到红日,但阳光却活生生而暖融融地飘浮着。峡谷是空旷的,岑寂的,它所有的地方都镀着阳光,或是整个峡谷就沉醉于阳光之中。一架山峰把红日拦挡在它的外面,跃进峡谷的阳光就削弱了,不是那种强烈的照射。峡谷的阳光像筛选了一样均匀,过滤了一样纯净,锤炼了一样轻盈。阳光渗透了空气,我当然是吸进阳光,呼出阳光,咀嚼的仍是阳光。我情不自禁地伸手托起阳光,阳光便盈于我掌,我掌便汪着黄色的温暖,它从手指传向脚底,我便通体透明了。我激动地呐喊,阳光竟牵着声音飞翔,我看到自己的声音在峡谷呈作流动的金波,起伏的金带。城市当然有的是阳光,不过只要你对峡谷的阳光摸一摸,听一听,看一看,嗅一嗅,尝一尝,你就知道城市的阳光就像抹布和拖把一样。我忽然想让所有的朋友都到秦岭去走一走,让他们进入峡谷,认识一下那里的阳光。

遗憾我不是画家,如果我是,那么我一定将峡谷的阳光描绘出来。不过我怀疑,画家能调配那样的色彩么?想一想那天的蓝,想一想那宁静的云的白,我以为世间便没有这样的颜料,它根本不是人能制造的,如何可以描绘呢?山峰从高高的白云蓝天滑向汉江之岸,山峰巨大的斜面全是阳光,那样的亮度,唯峡谷才有,那样的纯度,唯峡谷才有,它亮而不炫,纯而不薄。生长在山峰的野花,野草,野藤,野树,枯的枯了,绿的绿着,但众多的却是黄的红的渲染着。我坐在一块青石上,眺望阳光之中的山峰,感到树的爽朗,藤的缠绵,草的清凉,花的柔软,它们交错一起,因为阳光而斑斓,因为阳光而融和。

在远远的一片松林里,一群男女在抓雪摔打,嬉闹之声如雁如猫。他们是从西安到斯来的。松林将其嬉闹之地遮得阴暗而沉郁,一线两线阳光,从树枝间泻下,黄如金链,亮如铜镜。松林附近,是开阔的草地,窄细的汉江就经过那里。我蓦地发现有几头牛在草地慢慢游动,阳光映在牛的脊背上。汉江绕过那些牛,将峡谷清澈的阳光带出秦岭,带到重庆,带到南京,带到上海。

不过还是让我闭上眼睛,回归峡谷的阳光吧,那里的阳光,是真正的国色天香!

新闻推荐

越夜越美丽 邀你来“打卡” 西安市推出9条公园景区夜跑线路

曲江南湖夜景(资料图片)首席记者王健摄通过什么来感受一座城市夜晚的活力与魅力?夜跑无疑是一种理想的“打开”方式...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峡谷享受阳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