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七贤庄 □秦澍瑶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03 06:12   https://www.yybnet.net/

朱门青砖,白墙黛瓦,让隐匿于丁字路口一角的七贤庄如附近人家一样不起眼,若不是砖墙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鎏金大字的提醒,恐怕没有人会注意到,就在这僻静的街巷里,竟然隐藏着全国16座“八办”中成立最早、坚持最长、影响重大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也许过于偏僻,又紧邻城门和火车站,出行方便,所以,当年才选中这里。

七贤庄得名于竹林七贤,当时的文化名人成柏仁题写的“七贤庄”砖额,依然矗立在临街的门额上。站在街上远远望去,窄小的木棱高窗全部封死,高墙深院,一片灰瓦更显幽深。两面临街,只有一门出入,让占地面积13600多平方米的院落更显神秘。

从前门进入,首先看到的是门口车库里停放的那辆八办当年最昂贵的雪佛兰轿车。为了吸取宣侠父(时任八路军总司令部高级参议)被暗杀教训,保障首长们出门办事安全和人员物资运送便捷,1939年特从香港购买的,在当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车库旁边,由西向东,依次排列着7座连墙“工”字形明清四合院落。青砖白墙,硬山顶,土坯心表砖墙壁,具有典型的民国西安民居雄浑质朴的形式和鲜明的建筑特征。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医疗器械和药品十分缺乏,周恩来便指派在张学良身边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刘鼎,以德国人冯海伯的牙科诊所为掩护,在七贤庄一号院建立了秘密交通站。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交通站变为半公开的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1946年9月被迫撤回延安。

一号院紧挨着车库,由南北两个大小、结构相同的两进院落组成。在门口的墙上,我们看到了当年的那块“德国牙医博士冯海伯诊所”的牌子。门洞里的大门上,分挂着“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陕办事处”和“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两块牌子。穿过门洞,进入院子,门口两边是接待室、理发店等,正中台阶上的房屋为会客室、办公室、机要室和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重要领导人的住处等,后面院落里还有厨房、库房、救亡室、电台室、译电室等旧址。

门窗斑驳,依如那段历史般沉重,地板咯吱,印记着无数的脚印。在“工”字形套间里,我们看到了由三套皮沙发和一张小圆桌组成的会客厅,皮质虽然已经老化,圆桌的膝色也没了光彩,但就在这里,周恩来会见了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接待了杨明轩、侯外庐、郑伯奇等各界爱国人士,还有国民党第17军军长胡宗南,朱德会见过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林伯渠会见过李公朴、闻一多等知名爱国人士。

会客厅的小套间内,便是周恩来曾留住23次的居所,简单的写字台上放有砚台、笔、信封、信纸及一个绿色玻璃罩的台灯,木床上叠放着整齐的薄被。在这里,周恩来经常工作至深夜,西安事变时甚至彻夜未眠,为事变的和平解决以及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国共二次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彭德怀住室,李克农住室,刘少奇、邓小平住室等,虽然这些房间都很小,只有八九平方米,屋内的陈设也很简单,只有一桌、一椅、一张木床,但墙上的照片却讲述着它的辉煌历程,叶剑英、董必武、林伯渠、彭德怀……均在此留下了足迹。照片上,他们一个个英姿勃发,满面激情,斗志昂扬,信心满怀。

一号院里最神秘的地方便是地下室,靠墙的桌子上放着当年那台由电子管收音机改装成的电台,墙洞里放着发电机。每次报务员工作时,便用木板和棉被将洞口捂上,以防外面听见马达声。通过这部电台,他们把中共中央的声音传播到全国各地。地下室旁边的简陋手术室,便是白求恩为共产党人张克侠做盲肠手术地方。作为当时延安的“门户”,西安八办不仅是隐秘战线上的一座红色桥梁,还是一座红色兵站,十年中仅送往延安的进步青年就达两万多人。

新闻推荐

汽车消费拉动凸显开展前两日订售新车4128辆 这个周末 快去浐灞看车展吧

车展现场记者李安定摄目前,伴随新冠疫情的逐渐缓解,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关于稳定...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贤庄 □秦澍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