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豆腐出山 □秦延安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21 03:16   https://www.yybnet.net/

金黄的大豆被泉水清洗浸泡得如发福的娃娃,一粒粒晶莹泛光,圆润饱满,在滚动排序中进入磨浆机。随着机器的轰鸣和三道磨浆系统后,黄豆粉身碎骨,浆渣实现自动分离。只见白花花的豆浆从磨口流出,自动进入蒸煮流水线。热气氤氲中扑鼻的满是清香。随着蒸煮点浆,一块块雪白的豆腐已经成形,切块,人工压制成型、烘干、微波杀菌、卤制,再进行二次烘干、杀菌、冷却、内包,最后进行蒸汽杀菌、外包,健康、绿色的豆制品完美出炉。

看着身穿工作服的乡亲们在操作间里有条不紊地忙碌,我的心里也跟着热乎起来。这些曾经不起眼的豆腐干,在机械化流水线的作业下,经过电商平台和微信、微博、抖音等全媒体平台推介,已经走出大山,奔向千家万户。它们不仅用自己的劲道光滑、醇厚芳香喂养着天南海北的众多肠胃,也成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地处秦岭腹地的灞源,是灞河的发源地,境内山岭纵横,沟壑相交,人称八山一水一分田。恶劣的地理环境虽然让当地群众生活艰苦,但也给了他们天然的自然资源。这里山清水秀,大豆生长周期长达七个多月,质地优良,少虫无害。每一年秋收之后,滚圆的大豆便跟着农人回家,铺满村庄的小院,一片金黄。但是因为大豆产量低,价格没有优势,给群众增加收入有限,当地人更多的是把黄豆做成豆腐或者豆腐干出售。制作豆腐的水是灞河源的山泉,点制豆腐采用的是豆腐自身发酵的浆水。传统工艺,加上天然材料,让灞源的豆腐闻名十里八乡。晚上磨豆腐白天忙销售,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牛还晚,但传统的手工制作,让灞源豆腐和豆腐干的产能受限,销量受季节影响较大。多少年过去了,村民们的日子仍过得紧巴巴。

如何做大资源优势,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参与进去增加收入是帮扶单位对灞源脱贫帮扶的思考。通过调查研究,他们立足实际,从古老的灞源豆腐入手,推行“造血模式”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品牌,进行市场对接,让灞源豆腐和豆腐干出山,走进西安,走向全国。

晨曦里,大量满载豆腐的货车便从山村出发,奔向商场,走向集市。交通的便捷,物流的发达、固定的订单,让灞源人再也不用顶风冒雨走村串巷,安心在家里做豆腐数钞票就行了。当晨光大亮时,那些带着温热的豆腐已经跑了一百多公里路程,出现在西安的集市上了。生活在西安城里,当天就能吃上秦岭里纯正香味的灞源豆腐,这于西安市民是一种口福,于灞源村民来说是一种幸福,这种口福和幸福的牵连皆是未央区多个扶贫单位的通力合作和牵线搭桥的功劳。

帮扶了做豆腐的人家,还要帮扶没做豆腐的人家。在多部门的帮助下,以豆腐深加工专制生产豆腐干的灞之源豆制品有限公司迅速成立,吸纳了30多个移民搬迁贫困人员就业。在自家门口上班,拿着固定工资,这是贫困户们做梦也想不到的美事。这些豆腐干都是经过抽真空包装,可以长期保存。而这些带着秦岭滋味的纯天然豆腐干,一上网便在12秒钟创下了销量12万块的奇迹。它们的脚步再也不被大山束缚,而是乘火车坐飞机走南闯北。

豆腐火了,大豆种植也兴旺起来,运输队、养殖业也建立起来。一环套一环,一链接一链,无数山民的日子红火起来,那张张笑脸如灞河的水一样清亮,如秦岭的风一样欢畅。

新闻推荐

西安将承办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重要活动

据新华社郑州9月20日电(记者刘高阳)20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圆满结束,交...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豆腐出山 □秦延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