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规化引领 科学布局 功能更新强力治本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22 03:32   https://www.yybnet.net/

未央城管执法人员,正在用无人机监测工地扬尘

识区情,知短板,号准脉,重治本,是未央区奋力推进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一个鲜明的特点。

在实践中,未央区委、区政府将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与精准把握未央区“行政中心区”定位和阶段发展特征——由中心城区向核心城区转变,增加新未来民生幸福内涵的历史责任和担当紧密结合,从区域功能区重新规划定位,实施片区功能更新,域内产业不断优化升级的高度,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根据今年8月召开的未央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奋战‘一三五’建设新未央”的思路举措,在规划引领战略思维指导下,未央区将区域划分为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基本要求的五大片区,并特别将未央湖片区的功能定位为:打造成水清岸绿、景色优美的生态宜居花园。要求在未来的发展中,该片区将依托河湖相映的生态环境优势,重点培育颐养医疗、休闲度假、高端住宅、主题游乐等产业,使未央湖片区为过滤净化大气污染,输出清新大气做出更多生态贡献。

通过规划引领,实施未央五大片区在新的功能定位下的改造提升和绿色发展,加速城市更新,带动产业转型,从根本上架起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增进群众生态福祉的片区功能及产业结构“四梁八柱”。

在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区域片区定位,促进区域城市功能更新的同时,该区积极做好淘汰落后产业的“减法”文章,清旧引新,以减促增,推进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9月17日,笔者在未央湖片区采访这里的“淘汰落后产能区域功能更新”工作开展情况,在位于学府环路上的名为岚淼库区的一大片空地上,正好遇未央区城管直属二中队的执法队员们正在这里通过放飞无人机监测方圆扬尘情况。未央城管直属二中队副队长闫小飞介绍说,过去这一大片空地上,是昔日从事建材生产、销售、库存很有名的岚淼库区,聚焦着大小厂商数百户,建材加工、重型车辆聚焦,使这里成为周边地区的一个主要污染源。经过“淘汰落后产能区域功能更新”整治,这里污染较重的工厂、商店、库房已全部拆除,这片空地将根据未央湖地区的片区定位,正在重新规划。他说:“污染源拆了,根据近日监测这里的空气质量一直都保持着良好水平。”

据了解,未央区“淘汰落后产能区域功能更新”工作开展以来,仅未央湖片区已累计清除违法建设37宗、“散乱污”企业13处、黑废品收购站12处,以减促增,以旧换新的“淘汰落后产能区域功能更新”为未央实现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功能区科学定位,产业升级,精彩蜕变提供了城市更新的空间基础。

新闻推荐

西安市举办就业见习网络专场供需会 参加就业见习每月生活补贴1200元

本报讯(记者王涛)9月22日-23日,西安市人社局将联合各区县开发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就业见习基地共同举办西安市就业见...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规化引领 科学布局 功能更新强力治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