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 “沣”课程“惠”活动学生快乐成长 汉文化滋养乐学善思

来源:华商报 2020-09-30 02:05   https://www.yybnet.net/

和机器人比俯卧撑,看无人机花式队形表演,体验科学小实验“火焰掌”、“液氮蘑菇云”,透过VR眼镜看新奇的世界……2020年9月28日下午,西安市莲湖区沣惠路小学的孩子们就像过节一样,操场宛如欢乐的海洋,孩子们在兴奋中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在心中种下科学梦的种子。当天是沣惠路小学迎国庆“沣”科技“惠”创新科技节暨家长开放日活动。七十位家长受邀来到学校,参观学校新建的部室,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开心难忘的下午。家长们点赞:学校活动科技感十足,新建部室又现代又漂亮,沣惠孩子们真幸福!

缤纷科技节放飞科技梦

家长参观新部室连点赞

9月28日下午14:30,沣惠路小学校园科技节拉开帷幕,沣惠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曹彩育热情洋溢地对孩子们说,希望他们能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传播科技、聚焦科技、展示科技,以睿智的科学思维和敏锐的科学眼光,积极地实践,大胆地想象,勇敢地创造。

当天的活动丰富多彩,同学们先是观看了我国人工智能科技的视频,了解了我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以及行业应用的情况。学校还通过大屏幕展示了学校在各类科技活动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大家还欣赏了部分同学自己在家录制的科学小实验视频,他们边做实验边介绍原理,有模有样,比如“会吸水的杯子”、“瘪乒乓球变圆”、“立住的鸡蛋”等。

在人机互动环节,学生们和机器人进行“大鹏展翅”及俯卧撑PK,近距离感受到机器人的强大功能。接下来,儿童科技馆老师带来的小实验———“火焰掌”、“液氮蘑菇云”将所有孩子的兴致点燃,“哇!”孩子们兴奋得尖叫了起来,啧啧称奇。两个大胆的学生还体验了一回“火焰掌”。在感到震撼的同时,学生们也了解了一些科学实验原理。紧随其后的人机共舞将现场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有无人机编队飞行、机器人与全校师生共唱共舞《我爱你中国》,为祖国献上美好的祝福。

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体验了科技大篷车的科普互动仪器,孩子们直呼眼界大开。体验VR眼镜时,五一班的郭洁兴奋地说:“我看到了汽车工厂,有汽车、摩托车,很有意思。”五一班杜梦雅开心地说,好多有趣的仪器还是第一次见到。

随后,家长们有序参观了心理咨询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书法教室、计算机教室、创客教室、科学实验室等新建部室。他们边看边拍照边赞:学校变化很大,部室比去年多了8个,部室文化各具特色,条件确实比以前先进多了,沣惠就是我们家门口的明星学校。五一班学生家长康女士感慨地说,这次入校参观感觉学校变化非常大,无论是环境,还是设施都让人眼前一亮,“我真的很满意”。

“五节三礼一会”

特色德育活动彰显学生风采

沣惠路小学精彩的活动还有很多,其中包括“五节三礼一会”特色德育活动,“五节”是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学科节,“三礼”是入学礼、入队礼、毕业礼,“一会”是小葵花爱心义卖集会。

今年开学前,学校举办了“沣”史识“惠”国学新生汉式入学礼,一年级的小豆豆们与爸爸妈妈手牵手走过古色古香的“汉礼道”,与汉服娃娃拍照留念,认真地站立在“至圣先师”孔子像前,向老师行拜师礼。校长曹彩育说,汉式入学礼是学校“三礼一会”礼仪教育品牌以及“惠”国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举行汉式入学礼,目的是让孩子们有别样的入学感受,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今年复课时,学校还举行了复课感恩礼。

“五字”教学模式、“一沣九惠”

线上课程令孩子很受益

教学上,在已形成“1445”备课模式的基础上,沣惠路小学积极推进实施了大单元背景下的“自、合、精、练、测”“五字”教学模式,目前这一模式已成为沣惠路小学特有的课堂教学模式品牌,将单元导学、阅读分享、思维导图等特色活动融入日常教学,一年来28篇教学设计获市级奖项,团队合作成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学校的课程也颇具特色,有基础文化类、历史国学类、劳动实践类以及敬孝感恩类四大课程体系。疫情期间,学校还针对一至二年级、三至六年级分别制定课表,以“沣”学识(基础类)、“惠”习艺(艺术类)、“惠”践行(实践类)为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一沣九惠”线上课程体系,老师共制作完成总计6万字、46篇学习内容的“诸子百家”、“史传文学”、“古代疫情那些事儿”系列专题,阅读量近10万,深受学生喜爱,目前已编撰完成2册校本课程。

在孩子们眼里,沣惠路小学就是一所拥有无数宝藏的学校,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沣育百树惠中生华教学生六年想孩子一生”,汉城湖畔的沣惠路小学,已成为大兴新区一颗璀璨的明星,家门口的好学校,沣惠路小学“我有我精彩”。

新闻推荐

美好浐灞 千古情缘:用美的方式传播文旅融合新名片

浐灞新八景之八:千古情缘《西安千古情》舞蹈演员宋天剧照这里有灞柳依依间的浪漫诗情,有大唐长安“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世...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她,不普通2020-09-30 08:06
评论:(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 “沣”课程“惠”活动学生快乐成长 汉文化滋养乐学善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