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西安蓝”成为生态耀眼底色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5 02:3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高乐

金秋10月,西安秋高气爽,蓝天白云见证着西安近年来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西安的蓝天更多了,“气质”更好了,一幅蓝天碧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西安蓝”已成为西安生态最耀眼的底色。

市民:看得见绿望得见水蓝天越来越多了

漫步在长安中央公园,犹如徜徉在山间河畔,微风徐徐,满眼皆是清幽自然,随处可见休闲、晨练的市民。有人跑步健身,有人休闲观光,无论置身哪个角落,都能看得见绿,望得见水。家住附近金堆城小区的刘女士说:“公园很漂亮,往南能看见山,眼底就是清水河,空气好了,天蓝水绿”。

与市民的感受相符合,“十三五”期间,西安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2016年和2017年由于受气象条件等不利因素影响,空气质量出现下滑,2016年优良天数192天,PM2.5浓度71微克每立方米;2017年优良天数180天,PM2.5浓度73微克每立方米。

2018年后空气质量呈持续好转趋势,2018年优良天数188天,PM2.5浓度63微克每立方米;2019年优良天数225天,PM2.5浓度57微克每立方米。2020年截至10月10日,优良天数205天,同比去年同期增加30天,PM2.5浓度4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去年同期改善5微克每立方米。

亮点:建成西北最大“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

近年来,西安市升级网格管理,组建了12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各级网格办依托铁腕治霾网格管理平台进行调度,专职网格员通过APP日常巡查,即可及时上报、处置、复查各类环境问题。

历时近两年、投资3.31亿元,西安市初步建成西北最大、全国领先的“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集“实时监测+精准溯源+预警预测+科学指挥+网格管理+全民参与”于一体,突出“环境感知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应用”理念,全面加强环境质量数据的采集与智能分析应用,分类建立了大气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水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扬尘在线监测系统、走航车系统、企业画像可视化系统、预警预测系统及网格化监管平台、作战指挥平台,倾力将其打造成为西安市环境监测的“数据中心”、环境管理的“指挥中心”,并逐步辐射至关中乃至整个汾渭平原,成为地区环境监测信息共享中心、环境治理综合调度中心。

全面启动机械申报登记工作,西安市总结形成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西安模式”,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并借鉴应用于国家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申报登记各类工程机械3.7万余台,并划定禁用区域,建立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开展强化执法行动。随着全市检测工程机械达到2.3万余台,全市在用工程机械达标占比约94.4%。

强化科技方面,西安市与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牵头团队对接启动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专家团队意见已参与政府决策。同时,全市200余辆出租车上安装了道路颗粒物走航监测系统,利用手机APP即可对绕城高速以内1372条道路PM10、PM2.5浓度进行实时查询。

成就: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汾渭平原秋冬季PM2.5考核指标

2018年西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首次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20名,位列陕西省十个设区市第一名。2019年西安全年优良天数225天,较2018年增加10天,首次退出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改善幅度位列第22名。

2018-2019年秋冬季,西安PM2.5平均浓度8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7.5%,成为关中五市唯一一个完成汾渭平原考核指标的城市。2019-2020年秋冬季,西安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7.1%,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汾渭平原秋冬季PM2.5考核指标。

为让市民深切感受到“西安蓝”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西安市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科研攻关,全面提供智力支撑。继续完善西安市预报预警平台功能,修订完善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通过设计西安未来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对不同阶段目标可达性进行评估,制定西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及空气质量改善路线图。同时,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对治理工艺落后和治理效果较差的项目进行整改。督促企业建立一企一档,牵头抓好全局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强化考核奖惩,充分利用“五项机制”,严格按照《西安市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实施办法(暂行)》进行月度考核,做实“一单两罚”,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责任,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新闻推荐

西安市举行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大会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端实习生梁婷)10月22日,西安市举行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西安蓝”成为生态耀眼底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