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强棒!中国居然有这样一支棒球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01 18:01   https://www.yybnet.net/

故事的主角是一群生活在底层的孩子,也是一支“国内无敌”“打出国门”的专业球队。

他们从零开始,短短一两年训练,就能打国内顶级赛事;

拿亚军、冠军,从未跌出前三名;

连续战胜亚洲队伍,直至踏上顶级赛场,和世界冠军队正面交锋……

听起来“爽文”一般的剧情,居然是真实发生的!

励志程度不亚于“门外汉”樱木花道练篮球三个月打进全国大赛。

这群少年,玩一项国内冷门的运动——棒球。棒球经常被称为“中产运动”,拥有所有球类运动中最复杂的比赛规则。

和激烈冲撞的足球篮球相比,棒球场上奔跑的姿态都有种与众不同的优雅。

但在国内少年棒球领域“称霸”的,偏偏是这一群来自农村、城镇留守家庭,甚至失去双亲监护、无人抚养的孩子们,天南地北“凑起来”的球队。

一群出身底层、完全没有棒球基础的少年,短时间内打到全国顶尖水平,听起来已经够戏剧化了吧?但还不止如此。

一支实力出乎意料的“杂牌军”背后,往往有一个梦幻级别的教练阵容——这种漫画般的设定,同样发生在这支现实中的球队身上。

这支球队的教练和创始人,是前中国棒球国家队队长孙岭峰。

他是棒球圈的传奇人物,中国队当仁不让的“第一棒”、棒球联赛的三届“盗垒王”和当家中外野手,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带领中国队拿下制胜一分,历史上第一次战胜排名世界第四的中华台北队。

他们的“师爷爷”,孙岭峰的恩师张锦新,是一位70多岁的传奇老教练,带领中国少年球队获得过4次世界少年软式棒球联盟赛(IBA)冠军,为国家队输送了60余名国手,培育了几代中国棒球人。

王牌教练,带着一群家庭背景坎坷的“运动小白”,在外人不看好的前提下绝地逆袭,各种热血漫画的元素都齐了!

这支经历传奇的少年棒球队,来自纪录片《棒!少年》。

球队全名“强棒天使队”,听名字或许能猜到,是一支公益性质的队伍。

最令人意外的是,这群少年并没有什么过人的运动天赋,他们之所以被精挑细选、脱颖而出,只有一个原因——

穷苦。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一群穷孩子会去打格外小众的棒球?答案很简单。

不是他们选择了棒球,是棒球选择了他们。

接收这批孩子的强棒天使棒球基地,在北京市郊。

来基地之前,这些10岁上下的的孩子,有这家吃一顿,那家吃一顿的;从没见过爸爸或妈妈的;10岁还没进过学校,在村里靠打架证明自己地位的……

上课吃粉笔,不知道是皮还是饿。

命运的转机出现,是几个“北京来的教练”跟孩子的监护人说,想把孩子们送去一个爱心基地,学打棒球。

在这里,没人知道棒球是什么,接走孩子却比预想中容易。

“管吃管住吗?”——“管!”

“管看病吗?”——“管!”

“不打不骂,顿顿有肉,养到18岁!”——“带走!”

通常来说,挑选运动员苗子从小培养,要考虑身体条件、运动天赋和性格,而这些孩子90%都不达标。

爱心基地的教练说,孩子们大多营养不良,体质上没法计较太多。

选拔标准只有三条:家庭贫困、年龄合适(7-10岁)、身体健康(身高达到平均水平,能把沙包扔得挺远)。

他们时不时会破例,一个叫马虎的孩子(也是纪录片《棒!少年》的主角)12岁才来到基地。教练一开始也没想选他,可他“一看就是最可怜的”,不带回来,就没人管了。

已经成长为球队主力队员的马虎

已经成长为球队主力队员的马虎

可能有人好奇,没有高人一等的天赋和身体素质,棒球从零学起,“强棒天使队”怎么可能拿下各种冠军、亚军?

幸亏是棒球,也许,也只能是棒球。

“棒球运动和别的不一样,篮球要个高,橄榄球要壮,棒球是高的、矮的、瘦的,不同人在不同的位置,把自己的特点变成特长,在棒球场上就是高手。”

强棒天使棒球基地的创始人,前奥运“国手”孙岭峰教练这样解释道。

孙岭峰7岁开始打棒球,曾因为个子矮落选北京棒球队,于是他没日没夜的练习,终成棒球“黄金一代”的传奇人物。

如果有哪种竞技体育不问出处,甚至连天赋都不苛求,“不拘一格降人才”,那就是棒球。

而强棒天使棒球基地,是孙岭峰退役后的一场“豪赌”。

早在2010年,他和朋友一起给孤儿院的孩子做棒球培训,短短4个月后,他们就夺得了世界级棒球锦标赛的冠军。

而在江苏省当总教练时,孙岭峰却总能感觉到,球队里的孩子只是在基础地执行任务而已。

比起城里娇生惯养的孩子,孤儿院那些孩子“不怕摔”“没那么多诱惑,心思正”。

一个受到孙岭峰长期资助,后来直接向他开口要钱的贫困儿童更让他感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孩子们的未来原本一片黯淡,贫穷湮没了生活的诸多可能性,棒球却可以成为他们的星光造梦机。

退一步说,体育至少是一门谋生的技艺,他们可以进专业队、省队、国家队,也可以做教练,成绩好的孩子上大学,也能当个体育特长生……

孙岭峰每天只让孩子们训练3小时,其余的时间用来读书,因为“退役后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要保证孩子们有文化,不做世人眼中“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运动员。

除了给孩子们规划未来,“强棒天使队”设定的目标依然远大——

“用十年时间,把他们培养成一支世界顶级的队伍!”

为了这个目标,孙岭峰卖掉了北京价值几百万的房子,和“当球员巅峰时才可以买上”的一辆奥迪。

2019年底,他被确诊为心肌梗塞,心脏装上了四根支架,差点没重新站起来。

强棒天使棒球基地和孩子们一样命运坎坷,经历过曲折的“基地三迁”,到去年年底才在通州漷县的新址安顿下来。

不过,那些刚来基地时感叹“哇,原来北京是平的,没有山”的孩子,已经坐上了飞往世界顶级赛场的飞机。

“强棒天使队”成立3年,受邀作为亚太区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世界少棒联盟PONY小马联盟世界大赛U11 Bronco组决赛阶段的角逐。

这是中国棒球历史上首次直接获邀代表亚太区参加国际青少年棒球赛事,刷新了中国体育的历史。

头两场比赛就要面对完全不在一个量级的对手。第一场,是身材壮硕、高他们不止一个头的芝加哥棒球队;第二场则要和世界冠军队“正面刚”。

孩子们的“师爷”赛前跟他们放狠话:“咱们真打一个冠军回来看看!”

事实上,教练们对比赛结果早有预期,一名绝对核心队员因为超龄无法上场,训练时间最短的孩子才接触棒球3个月,相当于根本不会打棒球。

在国内打得顺风顺水的“强棒天使”需要被打击。孩子们在赛场上拼命抢下一分,“师爷”在场外欣慰地笑了,“还真给他们拿了一分。”

回到国内的“强棒天使队”仍然强大,在亚洲也小有名气。2017年,“强棒天使队”有4名孩子入选了国家少年棒球队。在日本参加的小马联盟ECC杯比赛,他们迎战印度尼西亚队、越南、中国香港和韩国队,4局比赛赢了3场,荣获成长组冠军。

“强棒天使队”截止到去年的战绩

“强棒天使队”截止到去年的战绩

2019年12月,“强棒天使队”受邀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U10组别的比赛,包揽这个组别所有的个人单项奖。

这些曾经营养不良、吃不饱饭的孩子们,现在成为了最佳投手、最有价值球员,在漂亮的红土棒球场上闪闪发光。

中国有4100万棒球人群,在这个说小不小的圈子,一听说“强棒天使队”拍了部纪录片,都“炸”了!

“强棒天使,就是那年西安全国赛,首场,我们被暴击的那个队伍……”

“当时还觉得对方瘦瘦小小的,应该能赢下,结果被打得好惨。”

“体育是一个充满梦想和传奇的平台,它创造了无数个神话。”

强棒天使棒球基地成立5年,累计救助困境儿童80多名,现在已经有67个孩子在基地接受系统的教育和棒球训练,跨越河北、河南、宁夏、甘肃、 四川、黑龙江、云南、江西、内蒙古9个省,包括汉族、彝族、蒙古族、藏族、回族、苗族6个民族。

他们不是中国版的“甲子园”,青春、热血和梦想,对他们来说或许是一些太过奢侈的概念。

他们只是用尽全力,搬开了命运压在胸口上的那块大石,钻出石缝、奋力生长。

如同这部属于他们的纪录片《棒!少年》的名字一样,一群真正“棒”的少年,画出了一个巨大、醒目的惊叹号!

少年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纪录片《棒!少年》将于12月11日全国上映,这群热血少年励志、温暖、有笑有泪的故事,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新闻推荐

全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总结会召开

阳光讯(记者郑亚雷通讯员田野石蕊)11月27日,全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总结视频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全面系统总结四个月以来...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没收病毒的使者2020-12-01 09:04
猜你喜欢:
评论:(强棒!中国居然有这样一支棒球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