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通过关键技术审查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 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3-05 04:41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外景效果图沣东新城管委会供图

西安要承办2023年亚洲杯,承接比赛的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如何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悉,该项目已于日前顺利通过住建部全国超限审查委员会的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这意味着接下来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建设将驶入快车道。

通过超限审查意义重大

通过超限审查对于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建设有多重要,首先需从何为超限审查说起。超限审查全称是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简称超限审查),是超高或超限大型建筑必需的行政审批程序,往往是城市建设中大型地标建筑物结构设计审批的关键难点环节。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由英国扎哈·哈迪德事务所设计,位于抗震设防等级最高的8度地区,结构设计创新度高,结构体系复杂多样,结构形式多曲面不规则,屋顶和主体结构跨度和悬挑跨度尺度很大,属于结构超限复杂程度很大的建筑工程。也正因为此,按照要求由住建部全国超限审查委员会直接开展超限审查。

如今通过超限审查可谓意义重大,标志着2023年亚洲杯场馆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全球首创的大跨度屋顶索网结构体系通过了最关键的技术审查环节,结构体系专项问题技术攻关工作也胜利完成。

13天创造审查新速度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是全国10座承办2023年足球亚洲杯的专业足球场之一,占地约280亩,固定座席6万个,作为省、市、西咸新区重点项目,沣东新城高度重视方案超限审查,专门组建专家技术团队开展结构体系技术攻关,重点解决超限审查难点问题。项目超限审查工作也得到了省住建厅、西咸新区住建局的大力支持。

为了克服疫情影响,本次项目超限审查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全国超限审查委员会7位著名勘察设计大师和专家参加了审查会议。经过专家组严格审核,会议最终同意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设计方案通过超限审查,各位专家还对下一步设计细化和施工组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据了解,从2月7日资料正式上报到3月2日全国超限审查委员会审查一次性通过,仅用时13个工作日,这也创造了全省项目在全国超限审查委员会超限审查的“新速度”。

5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建筑外形体现了西安方正恢宏的传统建筑特色和时尚活力的现代建筑元素相结合。方案设计亮点多多,特色鲜明,比如全球首创的双层正交索网大跨度屋盖结构、连续多曲面渐变大尺度幕墙系统等。作为西北地区首座专业化足球场,中心将为陕西省实施体育强省战略,西安市为打造世界体育赛事名城提供强力支撑,同时也对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推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关键技术审查通过,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建设就此进入了新的快速推进阶段,这也为全力冲刺5月底项目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亚洲杯西安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沣东新城将全力以赴确保场馆2022年6月底顺利完工,并以此为契机,统筹完善区域配套建设和城市环境提升,为奋力谱写大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王瑞

新闻推荐

西安市“蓝天”任务再加码! 今年自定“蓝天”目标:255天

3月1日,古城碧空如洗,景色宜人。(记者王旭东摄)本报讯(记者马昭)记者4日从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度...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你好,李焕英2021-03-05 03:36
评论:(通过关键技术审查 西安国际足球中心 建设驶入快车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