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行走车峪 谭尊相

来源:咸阳日报 2010-08-13 14:10   https://www.yybnet.net/

车峪位于周至县翠峰乡。峪中有座道教名山叫翠峰山,又名青山,因山青如翠而得名,海拔1773米,景区以山体独特、传说美丽、植被丰茂而为世人称道,人文景观星罗棋布,自然景观目不暇接,为李世民狩猎遇仙之地,现被西安市命名为翠峰山森林公园。

到车峪口后,老乡介绍登青山最高峰——盖顶要过72道礁河,路过唐王井、石佛寺、三霄洞、天竺院、煎茶坪、梳妆楼等10多处古庙宇,至少3个小时才能到达。这天天气特别热,大约有40度左右,行走不到一公里,汗水已湿透了衣衫。幸好遇到一个大殿,殿里十分凉爽,微风一吹,消却不少暑气。

下午3点,我们才走到海拔1050米的庙沟,离山顶还有三分之二的路程。要登临盖顶,天却欲暮,如果赶上去,晚上肯定下不了山。在一片浓阴下,我们放下行囊,取出液化气炉,熬了一壶铁观音。茶味和往常喝的不一样,清香淡雅,余味无穷。品品茶,聊聊人生,十分惬意,有一股“清茶一杯,为我清福”之功效!

喝完茶,返程路经上山时被忽略的三霄洞。看到石碑刻有一段文字。“遇仙宫里遇神仙,唐王井里涌清泉。梳妆楼头云霞映,三霄洞中别有天。双柏树老名犹在,天竺院外梵音传。系马桩顶白云绕,煎茶坪上漫清岚。盘道迂回七十二,盖顶俯首览秦川。”听老道讲,这首诗是对点缀在青山绿水中十余处祠庙的描述。

傍晚时分,到达青山脚下的遇仙山庄。踏着夕阳,把陶醉的目光向天蓝色的远方铺开,翠峰山上松柏繁茂,灌木丛生,翠竹傲立,其山形态各异,或雄伟、或险峻、或秀美,远眺翠峰山绵延伸向秦岭深处,仰望群山环拱翠峰,远山如画,个个山头形成波浪,在斜阳的映照下焕发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再看身旁的小溪静卧在青山的怀抱中,溪水从我的脚上轻轻流过,像母亲温柔的手在轻轻抚摸。

翠峰山,山是刚柔相济之山,水是至清至柔之水,真山真水风景秀,是大自然赐予人类得天独厚的旅游佳境。

夕阳渐渐地沉了,我的心依旧徘徊在这美丽的山色中。古人爱菊有“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佳句。而我只有盼望着下次再来重温这青山的美丽景色。(C)④

新闻推荐

千福寺与塔耳村杨波海

兴平市阜寨乡塔耳村,是因建千福寺多宝塔而得名。该村曾有一段极其光辉的历史。千福寺起建于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据唐多宝塔碑文记载:有一楚金禅师,本姓程,原籍广平郡(今周至县)人,九岁落发在本县西龙...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行走车峪 谭尊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