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周至回应“‘童子军\’科长事件”

来源:咸阳日报 2011-04-07 11:4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网曝周至县审计局副科长姚某12岁时即参加工作,并有修改年龄之嫌。姚某由此被网民戏称为“童子军”科长,引来“违规招工”“年龄作假”等不少质疑。

3月31日,周至县联合调查组回应称,网曝情况基本属实,姚某的确曾修改年龄,还存在长期请病假工资却照领的情况,调查组已经要求周至县审计局免去姚某的职务。

质疑之一:

“12岁参加工作”一说是否属实?

3月30日,周至县专门就此事成立联合调查组。31日调查组向相关媒体确认,姚某的出生年月为1962年5月。由此推出姚某参加工作的年龄实为15岁。

调查组一份书面材料显示,姚某现年49岁,1977年8月进入周至终南医院当临时工。1987年10月招为县办集体企业工人,后又调入周至县审计局任打字员、报账员(会计)。2008年12月任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二科(后改为经济责任审计科)副科长(职务称呼非行政级别)。

调查组副组长、周至县监察局局长许来保表示,在过去的劳动人事制度下,15岁参加工作的例子并不少见。

对于姚某的相关档案中出生年月不一致,从而出现她参加工作时是“12岁”和“15岁”两个年龄,调查组的结论称,2008年9月姚某向审计局出具了公民身份号码变更证明后,单位据此将个人内部信息中的出生年月改为1965年12月。

质疑之二:

姚某为何更改年龄?

对姚某的“年龄之谜”,周至县审计局、人社局、档案局均表示“县上成立调查组,一切以调查组的说法为准”,并以此为由拒绝采访。

调查组向媒体转述了姚某本人的说法:她1993年查出患有肾脏病,长期治疗不见好转。2008年听信“风水先生”生辰八字与“命相”不合的说法,从而更改出生日期和属相。

对网民认为“更改年龄能多拿三年工资”的说法,许来保表示,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但他同时认为,这是姚某的个人意愿和行为,单位和纪检部门只能对她私自更改年龄的做法进行相应处理。

至于有网民认为“姚某想以此增加工龄”,许来保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姚某更改年龄并不影响其工龄计算。姚某1987年招为县办集体企业工人,1988年转正,根据当时的相关政策,工龄从1977年开始计算。

质疑之三:

姚某如何更改年龄?

调查组称,2008年5月25日,姚某的丈夫所在村——终南镇三联村向周至县城关派出所开具证明称“因村干部工作疏忽,将其户口错登为1962年5月23日,现更正为1965年12月17日”,城关派出所依此对姚某的户籍年龄进行变更。

周至县审计局有关工作人员透露,姚某的丈夫曾经是县领导的小车司机,现在在县政府后勤中心任职,其子女分别在县土地局和黑河管理中心工作。“在我们当地算是条件很不错的家庭,想不通为什么还要做改年龄这种事情。”这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就这一情况向许来保求证时,他表示,姚某的丈夫的确是县政府司机,但根据公务用车规定,领导用车由政府司机班统一调配,不存在为某一个人开车的情况。至于姚某子女的工作情况他不清楚,也不在调查组工作范围内。

质疑之四:

姚某长期休病假是否“吃空饷”?

在周至县审计局,姚某的办公桌空空如也,一些办公用品、水杯已被同事塞进杂物柜里,上面已蒙上厚厚的灰尘。

经济责任审计科工作人员彭小平介绍说,姚某患有严重的肾病,平时脸色和精神都不太好,时不时都会去住院休养。这大半年来她一直请病假,没来上班。

在问到姚某病假期间是否领取工资时,许来保表示,审计局在这期间确实对姚某工资照发,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他们随后会责成相关部门就这一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目前,调查组已经根据调查情况要求审计局免去姚某的副科长职务,并要求审计局将其档案中的年龄修改回1962年出生的真实年龄。其他有关情况调查组还将依法依规处理。(新华网)

新闻推荐

心里装着公平 调解带着感情——武功法院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纪实

记者张蓉实习生任莹通讯员张俊亭武功县人民法院站在服务民生、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高度,把案件调解后同步执结作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强化法院社会管理职能的重要手段,广泛动员组织司法联络调解员...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武功农民武装斗争2011-05-23 10:40
评论:(周至回应“‘童子军\’科长事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