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我们一家非常烦恼,请求帮助!”

来源:咸阳日报 2010-10-11 13:53   https://www.yybnet.net/

妻子为人牵红线,丈夫也在一对新人结婚时慷慨伸援手。不料这对新人却因感情不合结婚一月后就分了手,丈夫当初借出的2500元钱因无借据而不知向谁讨还。郁闷了七年,女儿鼓起勇气给县委书记发了一封电子邮件:

时间:2010年9月25日

地点:武功县普集镇

“要还也是一人还一半!”

本报记者 韩焱

武功县普集镇闫家村三组村民闫飞的女儿给县委书记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称其父于七年前借给本村青年乔某2500元,对方至今未还,“我们一家非常烦恼,请求帮助!”武功县委书记立即批示“转县司法局安排镇司法所协调解决”。

普集镇司法所接到任务后立即调查走访。

2003年闫飞的妻子热心为本村青年乔某与自己的表侄女牵红线,一对新人于当年领了结婚证。乔某因家庭困难,在结婚时向闫飞借了2500元(没有借据)。谁知这对新人在结婚不到一个月后因感情不合而离婚。

多年来,闫飞数次催要欠款,乔某均以婚姻未成、自己不应该承担全部责任为由而推托。

了解来龙去脉,司法人员首先找到乔某,乔某承认借钱事实,但认为是他与前妻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债务,他说:“要还也是一人还一半!”

司法人员分析认为,双方反映的客观事实基本相符,双方主要矛盾在于言语不和,内心隔阂大,形成积怨导致矛盾难以解决。

据此,司法所周所长决定先从乔某身上打开突破口,对其进行《贯彻执行民法通则意见》、《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法制宣传教育。最后,周所长问乔某:“站在对方立场上,事情打个颠倒,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随后,司法人员制定了“劝解、疏导、诉讼”的调解步骤,最终使双方同意调解。

经过反复磋商,乔某答应偿还2000元,闫飞也同意。

一起长达七年的因婚姻矛盾导致的债务纠纷在一天之内得到化解,并圆满执行。(D)(3)

时间:2010年9月21日

地点:武功长宁镇

“不满足要求,我们无法预料出现怎样的后果。”

本报记者 韩焱

3月31日,谭某驾驶雪佛兰小轿车前往周至县途中与一油罐车发生追尾交通事故。雪佛兰车上的朱某及谭某的女儿经抢救无效死亡,谭某受重伤。

周至县交警大队处理后,油罐车司机赔偿谭某8万元。经协商,谭某付给朱某共计52000元。随后,朱某父亲及亲属多次找谭某和周至县交警大队要求民事赔偿,赔偿费15万元。

因协商未果,朱某家人纠结十余人前往西安谭某所在单位闹事,时间长达4日,同时去谭某在西安的哥哥家闹事。

由于失去孙女,儿子又身负重伤,花掉多年积蓄十余万元,谭某的父亲已多日卧病在床,无奈之下,谭某申请调解。

由于谭某仍在医院治疗,朱某的父亲失去了儿子,万分悲痛,双方都不能亲自参加调解,均出具委托书,委托亲人调解。

司法人员在与朱某代理人谈话时,其表示,朱某亲属们情绪都十分激动,并有集体找谭某索赔的要求,“满足不了要求,我们也无法预料出现怎样的后果。”

了解到去西安闹事的多是田大村村民,如果控制不好,将严重影响和谐稳定。蔡所长首先和田大村调委会取得联系,在调委会主任张小建的协助下,来到朱某的每个亲属家,动之以情、晓之以法。

当日下午,谭某委托人表示愿再一次性赔付40000元。但朱某代理人表示坚决不能接受。经蔡所长的耐心劝解,谭某愿意一次性赔偿50000元,但声明一旦赔付,对方不能再找事。

9月21日,双方最终达成由谭某一次性付给朱某死亡民事赔偿50000元;朱某在医院的抢救、家人往返于周至、西安等地的各种费用共计一万元由谭某承担等协议。经双方协商自愿到公证处对此协议予以公证。(D)(3)

时间:2010年9月26日

地点:渭城区渭阳司法所

“是你给我奶里投的毒!”

本报记者 韩焱

傅某与程某同住在一八五地质队家属院,老傅住一楼,老程住四楼。老傅是地质队的退休工程师,今年75岁,老程是地质队的退休职工,今年73岁,两人相处和睦。

2006年10月8日,老程在自家奶篮子取奶,发现奶上有黄颜色物体,遂找到老傅说:“是你给我奶里投的毒!”老傅说“我没有给你奶里放东西,你说是我放的,有什么证据?”两人吵了起来。

在以后的生活中,老程分别采取堵路,或在行走中故意撞老傅、故意听取老傅与他人谈话等行为进行报复。

2010年9月7日,老傅实在无法忍受老程的骚扰,走进渭城区渭阳司法所提出申请,希望司法所能对此事进行调解,还自己一个宁静的生活环境。

司法所全体人员立即深入社区、一八五队对此纠纷进行了解。之后,他们深入到程、傅两家,耐心细致地听取老人及家属对2006年以后发生的事情描述及老人对此事的态度,并在邻居见证人间进行调查、取证。

2010年9月26日,通过三天四次开庭,双方达成协议:在今后的生活中,双方当事人互不影响各自的生活,尽量避免发生正面冲突,如果一方反悔,将由一八五队扣除本人的当月工资。两位老人长达五年的纠纷从此化解,各自安享幸福生活。(D)(3)

时间:2010年9月25日

地点:渭城区渭阳镇

“这日子实在没法过了!”

本报记者 韩焱

9月6日,一位满脸怒气的妇女走进渭城区渭阳司法所,一进门就大嚷道:“这日子实在没法过了!”经过仔细盘问,原来这位妇女姓袁,她与丈夫都是旬邑县丈八寺太慈村的农民,现在咸阳打工。

袁某2004年与丈夫结婚后,有一个女孩今年6岁,在老家由公公婆婆带着。小两口在咸打工期间,丈夫经常打麻将、上网,两人为此吵架,丈夫有时还动手打人。

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先稳住当事人情绪,随后与其丈夫张某及时联系,了解其思想动态,进行多次劝导教育,让其改掉坏毛病,重新建立一个和谐、温暖的家。

经过司法所全体人员10天的调解,两人达成和好协议:好好打工挣钱,争取在今年给老家建新房,丈夫改掉不好习惯,妻子要多关心丈夫,建立一个美满家庭。(D)(3)

新闻推荐

家家都备塑料桶 户户都在买水吃礼泉付家庄村民被水困扰10多年

村民在卖水点买水锅底都有厚厚一层锅垢本报讯(记者殷常兴)礼泉县史德镇付家庄村(现几村合并称“纪付村”)家家户户都备有10多个塑料桶。原来,由于村中机井废弃,村民吃水犯了难,不得不买水吃,这些塑料桶自...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快乐幸福过大年2013-02-16 23:41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一家非常烦恼,请求帮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