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拆除农家乐 保黑河水源随着3家非法农家乐昨被强拆,西安对黑河水源地实施封闭性管理迈出实质性一步 水源周边的生活垃圾和废水已影响黑河水质 保护区内剩下的17家农家

来源:华商报 2010-11-11 18:54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黑河库区岸边的水月山庄农家乐被强制拆除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居民也要搬迁两台挖掘机,轰鸣55分钟,非法农家乐——水月山庄昨日被拆除,标志着西安对黑河水源地实施封闭式管理迈出实质性一步。

为盖农家乐 削平整个山头

为了保护西安800万人的生命水,对黑河水源地实施封闭式管理,西安市要求11月20日之前,将黑河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20家农家乐全部拆除。昨日上午7时许,周至县300余执法者,依法对一级保护区内的3家非法农家乐强制拆除。接下来,两级保护区内剩下的17家农家乐和15家企业及其他建设项目,也要被依法拆除。

上午8时05分,执法人员赶到黑河库区岸边的水月山庄。该农家乐建于2005年,有一幢两层楼、一排竹排房和两间小厨房,三面环水。为了建这个1040平方米的农家乐,这家业主竟将整座山头削平。

屡次被要求拆除却一直不执行

周至县国土资源局一工作人员表示,水月山庄未办任何手续,其削山头的行为也违规。2005年,在建时被叫停,后又偷偷建成。这几年,国土资源局数次向水月山庄下发停业通知书和处罚决定书。2007年,国土资源局向周至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因种种原因,至今未拆。前段时间,周至县法院下发强制拆除告知书,要求水月山庄拆除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此外,占用1040平方米的土地,按每平米30元处罚。但该山庄老板拒不执行,法院遂决定强制拆除。

昨日上午8时43分,工作人员确认建筑物内无人后,一辆大型破拆机和一辆挖掘机冲向楼体。上午9时38分,高挺山头的两层楼房,平铺在了地上。

强拆原因

垃圾废水渗入地下 黑河水质已受影响

黑河每年向西安市区供水4亿立方米,占西安市供水量的76%以上。今年8月26日至29日,本报记者前往黑河水源地,对水源保护及现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黑河水源地进行整治势在必行。

黑河水源地流域总面积1481平方公里,涉及6个乡镇,42个行政村,共13768人。有耕地9565亩,年使用氮肥约294.3吨,尿素约151.6吨;有水电开发企业9家、矿山企业4家、旅游度假企业6家,目前水源地共有农家乐52户(老县城11家,一、二级保护区20家,准保护区21家),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

8月28日,负责黑河水质检测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水库周边居民的生活垃圾及生活废水,一般都是挖成渗井长期下渗。此外,库边垂钓者所用的诱饵都是化工食品,这些都会对水质产生影响。化学物品(有毒有害)车辆途经黑河水源地沿线,矿产开采,森林资源破坏等,也威胁着黑河水质。

“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封闭式管理,将库区周边的居民迁移出来。”该检测人员称。

今年4月23日,西安市环保局通报称,西安一季度的水环境整体质量劣于去年同期,监测发现,黑河进入渭河的河水化学需氧量(值越高表示水污染越严重)升高,达到47.7%。

政府行动

水源地集中整治进入强制拆除阶段

黑河水质变化,影响非同小可。今年9月13日,西安市政府召开黑河水源地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制定了百日执法行动方案。方案分政策宣传、下发自行拆除通知;自行拆除落实阶段;强制拆除;检查验收等阶段,昨日进入强制拆除阶段。

昨日拆除的3家农家乐都是未办理任何手续的,对于办理手续的农家乐将按搬迁方案,在下一阶段拆除。据了解,“百日执法行动”所定的执法目标,除了黑河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的农家乐外,还有保护区内的排污单位、畜禽养殖以及其他造成水体污染的临水建筑设施及人为经营活动;黑河水源地准保护区内人口集中区的垃圾、车辆冲洗维修点、排污单位及度假山庄、水电开发项目、矿山石料开采、尾矿废料无组织堆放、非法冶炼、已关闭冶炼企业的遗留问题及其他污染水源的活动。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杨小刚 采写

1.3万余人搬迁政协委员呼吁给补偿

黑河水源地区域还有马召、楼观、厚畛子、板房子、陈河、王家河等六个乡镇的1.3万余人,他们也将按照计划搬迁。

昨日中午12时许,在周至县马召镇一村子外,当地政府张贴了一份《关于禁止在黑河金盆水库二期移民搬迁范围内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其中要求:禁止一切与保护水源地无关的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已批准的项目不再建设,在建的项目停建;禁止在搬迁期内迁入人口。

对于1.3万余临河居民的搬迁,西安市有政协委员建议,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西安市政府应尽快制定补偿机制,对水源地保护区和准保护区以外生活的山区群众,及限制养殖和发展相关产业的农户,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补偿,对于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能够给予适当扶助,切实维护水源地群众利益。

新闻延伸

水源地3大污染隐患

一、载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的车辆途经水源地。

108国道穿越黑河流域重要的水源保护区,大量的汽车尾气、碳氢化合物及铅尘、油料,修建公路使用的沥青和烟煤所产生的废气等化学污染物,在水源保护区形成了污染带。

公路堵车所遗弃的大量垃圾随意抛入河道,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二、库区的人类活动及农家乐污染。

黑河引水系统各水源地内的生活垃圾,除部分外运外,其他均不出山,每年西安各水源地形成的垃圾近3000吨。石砭峪水库自西康高速、西康铁路工程完成之后,上游河岸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河道内堆积着大量建筑和生活垃圾。

三、矿产开采和森林资源的破坏。

水源地金、铁矿的开采,导致树林被毁,废石、废料随意堆弃,降低了水源涵养能力;施工弃渣全部堆在河床两侧,造成河道淤积和重金属污染;水土流失加剧,造成经常性的山体塌落和泥石流;水电开发破坏了植被,造成部分河道生态断流,破坏了生态环境。本报记者 王晓亮 实习生 刘兰

西安各水源地都存在农家乐污染

本报讯(记者 王晓亮 实习生 刘兰)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了解到,从今年对西安市水源地安全大检查的情况来着,西安市各水源地库区周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农家乐污染问题,黑河金盆水库尤为严峻。农家乐所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污水成为水源地水质恶化的重要因素。 

新闻推荐

镇政府雇人 拦车乱收费追踪周至县政府表示将整顿违规收款近万元全退还

昨日本报报道了周至县哑柏镇政府雇人穿城管制服,在国道上设卡收费一事,周至县政府昨日发函至本报称:“哑柏镇设卡收费属实,将对此全面整顿。”哑柏镇党委书记朱小良表示,一名当事收费人员已被辞退,被收...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拆除农家乐 保黑河水源随着3家非法农家乐昨被强拆,西安对黑河水源地实施封闭性管理迈出实质性一步 水源周边的生活垃圾和废水已影响黑河水质 保护区内剩下的17家农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