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走世园 看秦岭四宝

来源:华商报 2011-03-25 18:53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在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大熊猫亚亚和龙龙悠闲地吃着竹子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苗波 摄

下周一,7只大熊猫、20只朱鹮、10只金丝猴和5头羚牛,将入住它们的新家——世园会秦岭园的四宝馆,它们将在这里生活8个月。

昨日,记者探营位于周至县楼观镇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抢救中心),要入园的“四宝”们正在“家里”接受体检,做启程前的最后准备。

朱鹮——10对恩爱夫妻“执手”赴展

在抢救中心的几个大网笼中,生活着250多只朱鹮,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鹮是一夫一妻制,因此工作人员此次也是选择了10对健康、恩爱的夫妻一同赴展。

什么样的四宝能入园

身体要最棒,还要活泼合群

不要以为只要是秦岭四宝,随便哪只都能去世园会。“首先要身体健康,我们将选出身体最棒的动物。”抢救中心副主任金学林介绍,进入世园会的动物明星必须是人工繁育的,跟人接触频繁的它们,不会像野生动物那样怕人。参展的动物明星都要活泼、合群。

四宝们咋样进园区

“搭乘”定做的封闭笼箱

昨日上午,为运送动物明星专门定做的绿色笼箱陆续送到抢救中心,根据动物身型量身定做的笼箱四面封闭,上下留有通风口。“运送途中噪音大、人群密集,可能使动物受到惊吓产生应激反应,导致动物受伤甚至死亡,因此密闭、黑暗的环境更能让动物感觉安全和踏实。”金学林说。3月28日一早,动物们将分别进入各自的笼子,由约20辆专门的运输车和五六十位饲养人员护送,前往四宝馆。

大熊猫——两男五女中有一家三口

赴展的7只熊猫,丁丁和龙龙两只雄性,其余的珠珠、阳阳、欣欣、凤凤和亚亚是5只雌性。年纪最大的丁丁今年14岁,相当于人类的50岁左右。2003年通过人工繁育出生的阳阳还将带领一对双胞胎儿女赴展,龙龙和凤凤就是这对淘气的双胞胎兄妹。

金丝猴——10只猴中有一只猴王

10只参展的金丝猴中,有还依偎在母亲怀里的小猴,也有在新家庭刚当选为猴王的成年公猴。别看它们是新组建的家庭,但猴子之间很快建立起了深厚感情,一看到陌生人靠近,成年猴子和猴王团团围住小猴,将它保护起来。

咋让大熊猫适应新家

提前在圈舍放入它们的粪便

为让动物们尽快适应新场地,主办方决定提前一个月将动物送到新家,熟悉和适应环境,特别是胆小多疑的大熊猫,工作人员昨日就开始收集每只熊猫的粪便和尿液,这些排泄物将被放入四宝馆的熊猫圈舍、活动场,让熊猫一到新家,便有了熟悉气味的安慰。

四宝的新家啥样子

宽敞豪华还装有空调

在四宝馆里,“秦岭四宝”将拥有相对集中又各自独立的居所——羚牛岭、熊猫谷、金丝猴山、朱鹮潭。

其中7只熊猫将拥有四套圈舍和室内、室外两处活动场,户外的水池、活动架和植物。世园会展出期间西安正值夏季,因此四宝馆的室内场馆均安装了空调系统。

展出时,胆小的朱鹮因怕惊扰,人们不能进入网笼参观;游人可通过羚牛岭上方的栈道,俯瞰羚牛的户外生活。本报记者 郝蕾

世园·安保

巡逻 救助 追逃警用直升机护航世园会

本报讯(记者 杨小刚 实习生 徐扬)为迎接世园会,昨日上午,第四军医大学联合西安市公安局,搞了一场医疗急救的演练。

昨日上午9时20分,演练在世园会附近的世园大道上开始:一辆绿色面包车将一位步行的男子撞倒,男子伤势严重。因四周车辆饱和,急救车无法赶到。110指挥中心遂向警航大队发出增援指令。正在钟楼巡逻的警用直升机迅速飞往第四军医大学体育场,接了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7分钟后又飞往世园会附近第一起降点。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对伤者进行抢救和简单包扎,用了十分钟,直升机又将伤者载到第四军医大学体育场,救护车在此等候。

记者算了一下时间,直升机充当急救车参与救助,从事发后到伤者被送往医院,仅用了29分钟。

据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警航大队大队长徐鹏介绍,直升机参与医疗急救,会克服空间限制,快捷救助伤者。目前,三环以内共设18个警用直升机起降点,三环以外的世园会周边,也有四个起降点。世园会期间,一架直升机将常驻世园会。徐鹏说,这样的警用直升机可垂直起降,容纳四人(含驾驶员),承重370公斤,飞行速度为每小时240公里。

届时,这架直升机将担负日常巡逻、医疗救助、反恐演练以及配合地面追逃,同时,也可担当空中指挥平台。

羚牛——年纪小的还需妈妈保护

此次选出的羚牛是人工繁育的秦岭亚种,也是中国的特有亚种,这次也选取了不同年龄段的羚牛参展,年纪最大的14岁了,年纪小的还需要妈妈的保护。 

新闻推荐

6000亩芹菜5分1斤卖不出周至三湾村等多个村子芹菜销售难,有菜农急得直掉泪 若你愿为菜农解忧请拨打本报热线029-88880000

昨日上午,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蔬菜种植基地,芹菜成熟十多天来,上门收购者寥寥无几,菜农一筹莫展本报记者于卓摄周至县以终南镇三湾村为主的多个村庄,今年芹菜种植面积共计约6000亩,可芹菜成熟十多天...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世园 看秦岭四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