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6000亩芹菜5分1斤卖不出周至三湾村等多个村子芹菜销售难,有菜农急得直掉泪 若你愿为菜农解忧请拨打本报热线029-88880000

来源:华商报 2011-04-18 18:53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上午,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蔬菜种植基地,芹菜成熟十多天来,上门收购者寥寥无几,菜农一筹莫展 本报记者 于卓 摄

周至县以终南镇三湾村为主的多个村庄,今年芹菜种植面积共计约6000亩,可芹菜成熟十多天来,上门收购者寥寥无几,菜价由往年的四五毛一斤跌到5分钱仍鲜有顾主。

等一天等来两辆贩菜车

昨日上午,记者在周至县终南镇三湾村看到,村口路边刚从地里挑出的芹菜垒得像小山一样,除了一辆正在装菜的小货车外,鲜有菜贩顾及。

三湾村村委会副主任任广社说,村民搞蔬菜种植已近30年。今年光芹菜就种了1000亩,亩产6000公斤,都是无公害种植的绿色优良品种。但自4月初芹菜成熟以来,菜价持续低迷,近一周来更是跌到每斤5分钱,还等不来买家。

“好不容易价格又浮动到1毛多点,一整天只等来两辆贩菜车。”任广社说,附近几个种植芹菜的村子境况也是如此,“一些菜农下午只好蹬着三轮车走家串巷自己搞零售,有的甚至直接将芹菜倒进河里。”

十多天来,全村芹菜只卖出不到五分之二。任广社介绍,按每亩2500元成本计算,现在每户菜农每亩芹菜最少也要净赔六七百元。

挑着菜眼泪止不住地流

45岁的三湾村菜农杨长江种菜20多年,家里4亩地全种植着芹菜,因为种植时施加了比其他人更多的肥料,按照目前价格,4亩芹菜至少要赔4000元。“种菜20多年了,这是最差的一次。”在杨长江眼里,与其说是卖菜还不如说送菜。“好几次我在地里挑着菜,眼泪就止不住流出来,太亏了。”杨的妻子王晓亮说。

卖菜难供大于求是主因

新鲜芹菜,为什么5分钱1斤也没人购买?

就此,记者走访了周至县终南镇、司竹镇多个村庄发现,周至芹菜滞销主要原因有三:近五年来周边许多村庄均“跟风”进行蔬菜种植,芹菜种植面积加起来已达6000亩,供大于求是导致菜价走低的最主要原因。“多数菜农芹菜不削根,带泥的菜身搬运中易损伤,致质量下降。”菜商杨师傅说,受限于人力等原因,周至当地的芹菜从地里起出后处理显得很粗糙,有时他们收上来还需二次处理,较之于“包装”整洁的四川等外省芹菜,周至芹菜在市场上很难受欢迎。另外,运输成本、市场进门费、摊位费的上涨,也是造成芹菜进价低迷的原因之一。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西安市朱雀蔬菜批发市场。商贩说,这里的芹菜多是从周至县拉的,近两天零售价一直在每斤4毛左右,买多的话可便宜到3毛,与往年同期比,每斤便宜了约2毛钱。

本报倡议:请为菜农解忧

即日起,本报推出“我给菜农搭把手”栏目,为菜农与商户间搭建一座信息沟通、买卖议价的绿色桥梁。如果您近期有较为大量的蔬菜购买需求,或者您能为“卖菜难”的菜农们支出销售高招,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029-88880000;QQ号:729620373

相关链接

芹菜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

芹菜营养十分丰富,其中蛋白质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铁含量为番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还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等,对人体健康都十分有益。

嫩芹菜捣汁加蜜糖少许服用,可防治高血压;糖尿病人取芹菜绞汁煮沸后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鲜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治疗痛风有较好效果。本报记者 侯希 

新闻推荐

本报社区新闻今日开版

做最贴近咱老百姓生活的新闻活的新闻,,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神城市的神经末端末端,,延伸到广大社区……社区HOUSE百态,和您交心交心华商社区新闻微博,邀您关注三种方式和你更贴心——1.开通网路,Q...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000亩芹菜5分1斤卖不出周至三湾村等多个村子芹菜销售难,有菜农急得直掉泪 若你愿为菜农解忧请拨打本报热线029-88880000)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